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成功刷屏的ChatGPT,对营销行业有何影响?

2023-03-07今日热门
巴黎、纽约多所高校宣布禁止教师和学生使用ChatGPT,旨在防止学术欺诈和剽窃,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甚至研究出检测AI生成文本的全新算法DetectGPT;微软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Bing(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百度官宣大模型新项目“文心一言”......
巴黎、纽约多所高校宣布禁止教师和学生使用ChatGPT,旨在防止学术欺诈和剽窃,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甚至研究出检测AI生成文本的全新算法DetectGPT;微软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Bing(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百度官宣大模型新项目“文心一言”......

过去几周里,教育行业、科技行业、投资行业、营销行业都将目光锁定在ChatGPT上,互联网上网友们也热议不断,有人担心ChatGPT会抢了自己的工作,有人看好ChatGPT的未来。可以说,把ChatGPT称为2023年第一个成功刷屏的词一点儿也不为过。

那究竟什么是ChatGPT?它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呢?


ChatGPT带来的万亿市场

2022年11月30日,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推出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能做到与人类几乎无异的聊天场景进行交流。ChatGPT和用户们或专业或有趣,甚至充满哲学意味的对话截图被晒在网上,导致人们对它更加好奇,一时间纷纷注册、应用,使其快速风靡全球。

2023年2月2日,OpenAI发布ChatGPT试点订阅计划——ChatGPT Plus。ChatGPT Plus以每月20美元的价格为订阅者提供服务,除了对话功能,订阅者关注的还有它能完成撰写邮件、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至今,ChatGPT的活跃用户已经过亿,除了用户,资本也纷纷涌向这条赛道。


ChatGPT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进展的成果,AIGC技术主要涉及两个方面,自然语言处理(NLP)和AIGC生成算法。数据显示,到2025年AIGC产生的数据将占所有数据的10%,而该比例在2021年不足1%。根据现有技术及需求成熟度预测,2030年AIGC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布局AIGC生成算法和数据集赛道的企业主要有Meta、英伟达、百度、视觉中国等;布局NLP赛道的企业主要有微软、谷歌、科大讯飞、拓尔思等;布局算力赛道的企业有澜起科技、天孚通信、中兴通讯等。


除了这些大公司,在国内,也有不少人用打擦边球赚差价的方式,靠ChatGPT赚上一桶金。他们在国内平台上,通过注册海外官方账号为国内用户提供“人工智能交互”服务,以此牟利。在命名和产品设计上和ChatGPT官方极为相似,给人以ChatGPT中国官网的错觉。


被学生盯上只是因为可以用ChatGPT完成作业,被用户盯上是因为既有趣又能辅助工作,被中间商盯上是有利可图,但被资本盯上则意味着它是一种趋势,一种未来,背后有无限的可能和商机。

ChatGPT的商业空间有多大?

从ChatGPT的技术逻辑来看,许多工作都可以由它完成。首先ChatGPT 擅长处理数据和文字,因此程序员、分析师等数字技术类工作和文案、新闻等内容创作类媒体工作率先成为它的应用目标。ChatGPT 制造商 OpenAI 已经在考虑用人工智能取代软件工程师,数字媒体巨头 BuzzFeed 表示会用ChatGPT 生成更多新内容。除此之外,在教育、金融、设计等行业的相关工作都和ChatGPT的能力契合,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美国数学家诺伯特·维纳创作的科学著作《控制论:或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信的科学》中提到“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手对机器竞争而贬值,那么现在的工业革命使人脑对自动机(以电脑为控制中枢)竞争而贬值,希望社会对此引起关注。“也就是说,基于ChatGPT的能力,如果ChatGPT被广泛应用,未来会有许多岗位被它占据,导致“人脑贬值”。

那么,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ChatGPT的使用效果如何,真的能替代人类吗?


不是第一个,但是最成功的一个

从技术底层来看,ChatGPT仍建立在AIGC的基础之上,并非首创产品。但它引入新技术RLHF (Reinforcement Learning with Human Feedback,即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解决了生成模型的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让人工智能模型的产出和人类的常识、认知、需求、价值观保持一致。在新技术的作用下,ChatGPT不再像以往的智能产品一样容易被冠上“AI智障”的称号。在回答问题时,它的答案更流畅更有“人性”,产出的作品也基本合格,不再只是答案的堆砌,有了创造性和逻辑,甚至还通过了谷歌L3入职测试,有资格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可以说,ChatGPT是目前为止同类产品里最成功的一个。

比如华大基因的CEO尹烨像ChatGPT提出“是人驯化了猫,还是猫驯化了人”的问题,它的回答就有理有据,有辩证有思考。


技术局限性待突破,商业化落地待考察

ChatGPT产出的内容大有进步这点毋庸置疑,但从目前使用的情况来看仍存在进步空间。首先由于ChatGPT是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这些语料库基于互联网开放信息,包含了真实世界中的对话,这就导致了产出内容在很多细节上经不住推敲,会出现文字、术语等小问题。同时,产出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都难以保证,甚至出现出乍一看有理有据一分析却漏洞百出的情况。对于ChatGPT而言,如何保证内容的精准性是技术上的一大难关,也是未来需要突破的重点。

总的来看,ChatGPT相较于以往的人工智能确实有了质的进步,也无疑会是一种趋势,充满无限可能。但短时间内,它还只是一个辅助工具,无法成为独立的生产力,大量落地应用并对各行业造成冲击的情况也暂时不会出现。

回归到我们所处的营销行业,ChatGPT又会掀起怎样的风暴?


ChatGPT火爆,营销行业呈现新趋势

ChatGPT的出现给人工智能圈里带来一场震动,这场震动不仅影响自身还波及了各行各业,我们身处的营销行业也必然会受到ChatGPT的影响。

首先,ChatGPT具有产出内容的能力,而内容营销是今天营销时绕不开的话题,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会对内容营销带来不小的冲击。同时,在关于ChatGPT的诸多讨论中,有一个热议的话题就是“ChatGPT是否会代替搜索引擎”,从营销的角度看,搜索将平台、广告主和用户三者相连,搜索发生变化,营销也需及时调整。同时,ChatGPT能完成的工作中,许多都和营销行业相关,比如媒体网站Insider整理了一份被人工智能技术取代风险最高的工作类型清单,其中广告、新闻、市场研究分析师,平面设计师等职业都和营销行业存在或多或少的联系。


所以ChatGPT火爆,营销行业必将受到影响,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即无论从何种角度出发AIGC都变得至关重要。

以AIGC技术创作内容

以往用户对AIGC内容主要存在两点不满,一是AIGC的内容有bug,漏洞百出一眼就能看出是AI所作;二是这样充满bug的内容投放过度,刷屏霸屏,引起反感。而如今的ChatGPT基于GPT3.5优化和RLHF技术,具有更高效、准确的生成能力,在反复测试中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虽然也有瑕疵,但这些问题都会不断被修复、解决。未来,用户会越来越难分辨出,内容是不是AI创作,甚至AI创作的质量会比肩专业人士。除了内容质量方面,由于AIGC的根据大数据生成内容,所以AI的创作速度和效率肯定远超于人类。

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未来AIGC内容将更为重要,内容营销将会呈现出UGC,PGC和AIGC三足鼎立的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相信广告主会调整内容营销的预算分配,加大对AIGC的投入,营销方案也需做出调整。


AIGC营销分割搜索引擎营销市场

以往,搜索引擎常常是用户的第一信息入口,此时可以利用人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和使用习惯,在人们检索信息的时候将信息传递给目标用户。在营销人眼中,搜索引擎链接了平台、企业和用户,是品牌宣传一个重要切口。

在国外搜索引擎市场一直是谷歌占据榜首,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国内的市场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从我国搜索引擎市场已达千亿级,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80亿。


而现在,ChatGPT的出现和火爆,说它即刻会取代搜索引擎过于夸张和绝对,但从现实情况看,必然会对搜索引擎带来一定的冲击。相较于搜索引擎,ChatGPT并不是把所有消息呈现在你面前,而是针对你的需求在庞大的数据库中,筛选、组合出最适合的答案,同时吸引人的是ChatGPT的互动玩法,在聊天中输出内容。

ChatGPT这种智能互动的搜索模式打破过去搜索引擎产品对信息的垄断,未来也确实可能颠覆传统搜索引擎的现有模式,成为用户信息检索的第一入口。

当ChatGPT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甚至逐渐成为用户第一信息入口时,品牌就需要思考,如何通过ChatGPT搜索到品牌,通过ChatGPT触达用户变得十分重要。这也会导致AIGC营销分割搜索引擎营销的市场,使得营销环节、营销生态发生变化。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日前就“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发表评论说,这类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为商业和民生带来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伴随着风险。”比尔·盖茨评价ChatGPT时认为“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的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关于ChatGPT的讨论还在继续,观点不尽相同。

虽然目前,ChatGPT还只能被作为辅助工具而不能单独当作生产力,但它的出现将AI发展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真正的较量也才刚刚开始,未来会何去何从并不好估计,毕竟技术的奇点一旦突破,许多事情会变得无法预料。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