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如何做品牌定位?定位营销落地为你提供解决方案!

2023-04-03营销方案
当绝大部分流量被头部品牌吸得所剩无几时,当你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时,当同质竞争越来越激烈时,摆在你面前的或许只有两条路,一打价格战,二不干了。
当绝大部分流量被头部品牌吸得所剩无几时,当你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时,当同质竞争越来越激烈时,摆在你面前的或许只有两条路,一打价格战,二不干了。

对于处在夹缝中挣扎着求生存的众多中小企业(品牌)而言,在面对愈发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冲击,留给你寻找下一个突破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莎士比亚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此言正道出了如今既缺资金,又缺资源的大部分中小企业之现状。

你要不做,前面投入的所有心血可能就会毁于一旦。要继续做下去,你就得拿出超乎他人的胆量和魄力,敢于和竞争对手放手一搏。

当然,你要去搏不能光拼蛮力,像打价格战,乱撒网做推广,然后轮番做促销,这些动作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这是没什么前途的。


为什么?

因为,你的前辈和比你做得好的那些‘友商们’早已把这套打法用烂了,而今你再接着去做,失败率可能就是99%。

那怎么办?

要么升级你的头脑(战略思维),要么摆烂。

前者或是最有希望助你冲出竞争重围,最终迎来新转机之突破方法。

而要让这个方法转变为策略,最终形成一个解决问题的营销策划方案,首先得从抓住问题的源头入手。

什么是问题的源头?


对于一个初入市场,或在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多,又或是在消费者面前曝光度远远不够的新品(牌)来说,若能及时替代竞品不能满足顾客的新需求(或价值)的这种产品,这将是留给你(品牌)最好切入的机会。

这也是大家经常提到的‘平替’效应。如瑞幸平替星巴克,进而获得了大批顾客的‘转移消费’。

又如康夫平替了戴森电吹风。这些都是值得新品,以及处在发展瓶颈期的品牌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方向。

思路通了,你接下来的发展道路也就通了。


找到第二个本质问题:品牌,为用户作表达。

对于把生存当作第一重任的中小企业来说,活下去才是当下的重点。

品牌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个玩不起的高阶游戏,要是你都这么认为的话,恰恰说明你还没找到问题的本质,随之更多的问题也将悄然产生。

我们不禁要反问一句,在如今产品满天飞,价格五花八门的市场竞争中,你觉得光讲产品,光拼价格,这样能讨来顾客的欢心,这是能让你活下去的根本吗?

这是关乎未来发展的大问题,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与商榷,特别是对于处在进退两难的中小品牌而言,尤其需要深思。

不过从我们(得道营销)多年来,为众多企业提供的品牌战略营销咨询的汇总情况来看,所谓的好产品在顾客那里并没有标准答案,单纯的产品更不能激发他们的购买意愿(动机)。

顾客背后的购买驱动力,则是想通过一个品牌来表达自己的内在诉求。

如舍不得花几百上千元买更贵的口红,那么可选择另一个品牌来表达自己有这个消费能力,同时又能体现自己对品牌的追求与不错的审美能力,此时能帮你化解这些问题的品牌,将是驱动你购买的重要因素,如花西子可能是你优先考虑的。


毕竟,品牌才是为顾客化解内在‘忧虑’的排毒器。

记住!一个优秀的,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品牌营销策划方案,必先找到问题的根源,并及时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即要明确战略重心:“产品只是和用户作等价交换的载体,品牌则是用户购买的驱动力”。

当你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其实就已经解决一大半的问题了,正如上面所提到的两个找到‘问题的本质’之要点就是。

而做品牌营销,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产品本身不要有硬伤),而是先要解决顾客为什么要选择你品牌的问题。

要破解这个核心问题,最有效的解答方式,则是抓这四个重心。


很多人都知道定位的作用与价值,但在实际的品牌定位打造过程中,往往容易做跑偏,要么是套个很高大上但又很空泛的概念,要么是把产品或企业文化当中的某一个点当成定位,其实这些都不上是正确的品牌定位。

因为,这些所谓的定位,只是表层——术(外在属性)的表现,并没有从真正的品牌内核(用户心智关联和差异区隔)上做深入挖掘和提炼。

‘高端电动’和‘高端销量’并不是真正有效的定位。其只不过是当时想不到(做不出)更好的定位,但又不得不和竞争对手相抗衡,同时又想占据战略(或市场)至高点,最终因竞争逼迫下所采取的一种临时性的竞争还击策略,即所谓的‘高端定位’。

高端门窗,高端锁,高端酒,高端衣柜......一大堆的‘高端定位’,最终使得消费者根本搞不清楚到底哪个品牌才是高端的,其实这样的定位是极不精准,也是极不靠谱的,而所谓的品牌调性,更是一个特别离谱的伪定位。

充其量,其只不过是披了件‘伪高端’的外衣罢了,实则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形成不了驱动力。

而真正能在顾客头脑中站住脚的定位,则是基于竞争、用户心智,以及自身品牌差异化所形成的,如沃尔沃的‘安全’定位、凉白开的‘熟水’定位......


无论是做市场营销还是品牌营销,其竞争的核心(方案立脚点),都不再是以产品和企业的生产规模为中心,而是以品牌(差异化定位)为中心。

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若想让你的品牌脱颖而出,从而获得顾客的优先选择,当中的重心,是通过定位来形成品牌差异化。

因为只有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之后,这样才能大大的简化用户的选择,并快速提升顾客的决策效率。

Ubras的无尺码内衣,就是通过定位后与竞争品牌形成了明显区隔,进而才得以让自身品牌的差异化更加突显的。

最终所带来的价值/效应就是:一降低了用户的选择成本,二提升了购买转化。

精准的定位让品牌价值和差异化特性更突显,这才是做市场(品牌)营销时为何要做先做品牌定位的核心原因。

品牌定位,是做营销策划方案的第一个重要动作。

因为,它是统领整个营销策划方案的掌舵人,要是没有它作方向把控,最终你的方案也不见得能有多精准,更不会带来多大的实际效果。

定位牵引形成差异化,而要让这个差异化被顾客认可和记住,当中的广告语则是链接的重心。

普通的广告语让人听后就忘,所以我们需要打造超级广告语。

广告语够超级,最终才能穿透用户的记忆盲区,从而快速让顾客记住你的品牌,并记住你品牌的差异化价值。

而打造超级广告语,首先就要牢牢掌握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所提到的刺激与反射原理。

当一个广告语把品牌调性说得很高,品牌方自己也觉得很高大上时,那么,这样的广告语通常是没什么实际作用的,最多只能算是说了一句不痛不痒的话而已,广告做得越多,广告费就浪费得越多,如像以下这类型的品牌(广告语)。


此类广告语为何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因为,它的广告语不够超级。

要打造出真正能让顾客迅速记住,并产生驱动作用的超级广告语,则需基于以下几大核心要素提炼形成。

有效的广告语,其一是让人快速记住和记牢;其二,通过广告语(刺激+关联场景)让人立刻产生反射,如怕上火,喝啥,累了困了,喝啥......

在打造超级广告语方面,我们(得道营销)有一套经多年的项目应用中所提炼出来的打造方法。

在我们策划的不少定位营销案例中都有明显体现,最终为合作伙伴所带来的价值也是非常可观的。如徐记、小蓝象、德庄、七分高、梅鲜天......

在越来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环境下做市场,拼产品,没什么出路,拼价格,早晚都得‘歇菜’。

有效的营销(扭转)策略,则是通过用好以上找到两大问题本质的方法,以及抓住做好品牌营销的四个重心之法则。

如此,才会让你的策划方案更落地,也更有效。

反之,则可能让你做的方案和投入的资源都发挥不了实际作用,甚至是打了水漂。

如想了解关于企业微信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或拨打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