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签约再进化:电子牵,小动作,大价值!

2022-08-29腾讯电子签
数字化转型早已被许多企业写进了各种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之中。
数字化转型早已被许多企业写进了各种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之中。它的益处无需赘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企业进行产品优化/组织流程精进打开入口;让企业顺势而为、在竞争赛场上占据更关键的位置。

道理大家都懂,但很多企业都苦于数字化转型牵一发而动全身,找不到切入点,最终让本来是提升效率的目标沦为了一句口号、一纸空谈。那有没有一个刚需的、紧急的、明确的痛点能够推动内外部的优化,从而顺利助力、引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呢?

行业目光聚焦到了“电子签约”这一小动作身上。

商业社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契约,公司与公司,公司与个人,各种商业主体之间的关系、合作都需要合同文件来进行规范。但由于商业主体越来越复杂、商业活动所跨越的地域越来越广泛、合同的场景也越来越丰富,这就使得传统“纸质合同”“手写签名”“寄来寄去”的方法暴露出了巨大的痛点,流程管理困难、代签冒签漏签现象严重。

面对这样高频、刚需的痛点,电子签约成为了那个切入口,而且它不单是替代了“纸质合同”,更重要的是,它为企业提供一套包括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合同管理、存证服务、法律服务在内的全生态服务,既安全地降本增效,同时也成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起点。

随着国内企业迎来数字化浪潮,加上政策的助推,以及远程线上办公的影响,电子签约的应用场景正在大幅增加,市场规模得以扩大——看似“小”的动作已然撬动着更大价值。


行业竞争的关键

电子签约领域巨大的需求与价值,自然引来不少耕耘者。但和普通人印象中“电子签就是在电脑/手机上签个字”的认知完全不同,电子签约行业需要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与产品能力——不仅需要相关企业具备完善资质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确保信息安全;同时也需要具备强大的产品能力,让产品更可靠、更好用、更高效,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和留存。

确保信息安全的技术能力,是电子签约企业所需具备的首要能力。以电子签约行业的参与者之一「腾讯电子签」为例,在确保信息安全时,它主要运用全球级数据加密服务保障数据安全;使用国家授时中心权威时间、RFC3161数字时间戳协议的可信时间戳,保证时间无法被篡改;在认证技术上有根本安全保障。

也正是因为技术能力保证了安全、效率,腾讯电子签获得了多家企业的认可。


完善的产品能力可以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的使用体验,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产品能力的核心之一是产品架构,即优化产品架构以促进签约流畅、数据联通。

以电子牵为例,其产品使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底层架构,因此可承载亿级日活流量,并保障签约过程流畅。而且,腾讯电子签的SaaS 平台和 API 平台的数据联通,客户只需在任意平台完成认证,签约人可以灵活选择平台随时查阅、调取,这极大的满足了信息化企业灵活办公的需求。

在过去,电子签约很难实现数据互通,这为企业造成诸多不便。比如,某连锁快餐企业可能会同时与四个主体同时签四份合同,包括与互联网平台签署广告合同、与外卖平台签署入驻协议、与相关员工签署人事合同、与供应商签署采购协议。这四份合同的数据如果割裂开来,就会导致企业难以进行统一管理;而数据联通,则会大大提高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除了优化产品架构之外,电子牵所具备的产品能力还包括推行极速审核认证和极速对公认证通道,确保签约流程快捷迅速;提供高效、多场景服务,并为客户对接提供律所和律师的增值服务。一系列优秀产品能力的组合,最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使用体验,从而使之更有意愿持续、深度地使用这一产品。

此外,核心功能强大、产品逻辑简洁,使得电子牵开放性强,可以更好地被二次开发,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软通动力就受益于此,据软通动力集团CTO刘会福介绍,公司作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本身就有强大的技术水平,再加上电子牵开放性高,使得公司可以对电子签约产品进行二次开发,以更好地适应大中型企业内部更加复杂和灵活的工作场景。


在打造成熟的产品之后,网络效应也是电子签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通过服务更多B2B场景,让“客户的客户”的相关数据也得到留存,未来这些“客户的客户”如果使用,可以不用认证直接签署,这极大地降低认证成本和认证效率,让这些“客户的客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要更好地理解网络效应,疫情期间视频会议软件的广泛使用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因为疫情影响线下业态,不少企业之间原本需要在线下见面沟通工作,现在则必须要在线上会议中完成。因此如果其中一个企业使用某一视频会议软件,其他企业也需要使用同一软件。如果其他企业觉得产品体验不错,可能就成为了这个软件的粘性用户,并把它“传播”给更多合作伙伴。

在蓝海市场先行一步

国内电子签约行业尚处蓝海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根据国家统计局、IDC等权威机构统计,美国电子签名市场渗透率约为10%;央视市场研究近期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子签约行业发展新篇章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国内电子签约整体行业渗透率在4.1%。细分行业而言,电子签约在互联网行业场景的渗透率最高,渗透率达 13.2%。

政策的支持则让这一行业的前景更具想象力。2017 年,政府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推动电子签约向具体场景落地,允许电子签名或电子合同应用于政务、交通运输等政府机构和房地产等垂直领域。2020年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密集出台了多项推动电子签约服务的相关政策,电子签约市场迎来一波爆发。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样是电子签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助推。

在这样的蓝海市场当中,各家电子签约企业当下的一个发力重点就是对市场进行教育,让更多的企业有意愿使用电子签约。

电子签首先会充分利用网络效应,即服务更多B2B用户来扩大用户群体;再通过线上或线下活动去进一步激活这些客户,形成用户对电子牵的认知。例如,新能源汽车涉及多个零部件,涉及的供应商也非常复杂。通过签约新能源汽车企业,就可以发挥网络效应,拓展更多的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客户,然后再对这些客户进行市场教育。

目前,腾讯电子签已经在签约量比较大的行业进行拓展,比如金融行业、人力行业等,并逐渐深入到互联网、制造业、快消行业等。

不过,电子签企业要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关键还是靠产品。龚飞认为,“只有电子牵产品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更新迭代,才能真正留住客户。”


目前国内电子签约行业还在起步阶段。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未来电子签约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从而成为红海市场。《白皮书》介绍,随着各细分领域的占据、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加深以及各个品牌的吞并速度加快,2025-2028年电子签约市场会走向相对成熟的阶段。

对于国内的电子签约行业参与者而言,当下是布局赛道、形成竞争壁垒的关键时期。谁能更早地布局相关技术、提高产品能力,并充分利用网络效应进行用户拓展,谁才能在未来成熟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