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企业与员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是否合法?

2022-09-20腾讯电子签
李先生于今年8月1日入职L公司,担任仓管员。L公司于8月15日向李先生提出,通过公司内部合同管理平台与其签订电子劳动合同,不再签订纸质形式的劳动合同。
李先生于今年8月1日入职L公司,担任仓管员。L公司于8月15日向李先生提出,通过公司内部合同管理平台与其签订电子劳动合同,不再签订纸质形式的劳动合同。李先生对此产生疑惑,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应如何签订才合法有效?


律师:符合法律法规的电子劳动合同与纸质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广东经纶君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宇佳表示,职工向用人单位主张所有权益的前提是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而劳动合同作为证明用人单位与职工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最重要凭证,劳动合同的合法有效与职工权益维护密切相关。

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劳动合同的签订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遇到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不能依法及时与职工们订立或续订纸质书面劳动合同时,双方可以通过协商一致,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与纸质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连线民法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书面形式是合同书、信件、电报、电传、传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书面形式。

此外,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人社厅函〔2020〕33号)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陈宇佳表示,如L公司与李先生经协商一致,可以签订电子劳动合同;且若双方签订的电子劳动合同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属于符合《民法典》规定的书面形式,视为双方已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电子形式劳动合同与纸质形式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人社厅函〔2020〕33号)规定,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用人单位应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

陈宇佳表示,如L公司与李先生签订的电子劳动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和上述要求,则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L公司与李先生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