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劳动合同实现“掌上签”——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劳动合同电子化提案获高效办理!

2022-09-06腾讯电子签
劳动合同电子化对于方便劳资双方、践行绿色发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积极意义。
劳动合同电子化对于方便劳资双方、践行绿色发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积极意义。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围绕劳动合同电子化建言献策。近日,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暨调研座谈会,紧扣主题,沟通协商,成效满满。


委员建议: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劳动合同电子化或将成为解决企业为员工远程办理用工的良方,对疫情中稳就业、保就业以及员工权益保障具有积极作用。”2022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提到,《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2020年3月国家人社部出台了《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劳动合同电子化。“传统纸质劳动合同存在固有弊端,不易保管、检索不便、合同内容易被篡改。”他认为,现今,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网络与数字化应用已经深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建设也提上日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互联网技术更是深入到疫情防控、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为社会稳定和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从传统纸质劳动合同向电子劳动合同过渡的条件已经具备。

黄华提出《关于推动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建议建立全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并将其嵌入“我的宁夏”App中;制定全区电子劳动合同操作指引;出台我区电子劳动合同鼓励支持政策,范围由试点逐步推广至全区。

主办单位:提案办理严谨务实 紧扣主题成效明显

为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加快打造我区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立体多元、高效便捷的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服务,自治区人社厅将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与自治区“数字政府”“数字人社”建设工作、人社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应用工作。

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据化转型提案,经审议后交由自治区人社厅主办,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启动会,明确由人社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具体承办,明确协办处室、办理要求和办理目标,成立第25号提案专办协调小组,分管厅领导任组长,在对提案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与提案委员多次沟通交流,积极汇报提案办理思路和流程,充分听取提案办理建议,制定《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全力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为确保提案办得实、落得准,自治区人社厅提案办理工作组赴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进行沟通对接,认真学习清单式提案办理流程、步骤和方法,听取办理“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委员多次进行电话沟通交流,汇报提案办理思路和流程,并根据提案人的建议进行了完善,制定提案办理细则,严格落实实施步骤。

8月29日,自治区人社厅组织召开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5号重点提案办理现场观摩暨调研座谈会,提案人委托代表、沙坡头区政协副主席韩春玲,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自治区人社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现场观摩暨调研座谈会。

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项目部,集中听取了该部通过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高效便捷办理农民工简易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变更和解除等业务情况,并就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民工根治欠薪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实地观摩了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全日制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情况,并就企业全日制用工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变更、解除、调阅等环节,结合企业用工就业登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转移、职工退休等一系列人社快办行动“打包办”事项,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紧紧围绕用人单位和企事业职工“急难愁盼”,依托“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和“宁夏金保工程二期”项目,从谋划“一盘棋”、构建“一张网”、打造“一个库”、推进“一体化”、用好“一张卡”五个维度同步发力,建成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实行劳动关系、社保、就业等多项业务“打包办”,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变更“网上办”,个人签名“掌上办”,将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实现了多个事项在同一平台一窗办理,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成本,缩短了办事时间。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0.7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84.8%,线下签订纸质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9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15.2%,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签订和解除30.5万余件,线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超99%;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订累计132万余件,线上解除累计101万余件,线下签订合同备案942件,线下解除终止合同备案649件。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办理座谈会。会上,韩春玲介绍了提案背景和意图,她表示:“在第25号提案办理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所作的努力,充分肯定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自治区人社厅表示,将持续扩大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成果,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从规范劳动合同签订范本,大力宣传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订等方面入手,全面实现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就近办”“远程办”“掌上签”,为我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