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合同签订后,就是“落子无悔”吗?

2022-12-26腾讯电子签
他所在的公司与另一公司签订了一份购置合同。因为疫情,双方签署的是相对更便捷、安全的电子合同。合同签订后一段时间,双方想修改合同中的某一条款。
朋友小方最近很苦恼。

他所在的公司与另一公司签订了一份购置合同。因为疫情,双方签署的是相对更便捷、安全的电子合同。合同签订后一段时间,双方想修改合同中的某一条款。这个工作落在了小方头上,他因此郁闷而迷茫:“电子合同签订后,可以修改吗?”

目前,电子合同在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旅游、房地产、物流、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人们对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但是,除了有效性,还有一些非常重要而且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比如电子合同签订后,就是“落子无悔”了吗?


一旦签署完成,无法在原有合同上修改

如果是要在原有合同的基础上进行修改,那是不允许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规定,数据电文能与手写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条件之一是“能够可靠地保证自最终形成时起,内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作为数据电文的一种,电子合同在作为审查证据时,“保持数据电文内容完整性方法的可靠性”是关键的考虑因素之一。

因此,电子合同签署平台会使用协同身份认证技术、电子签名技术、第三方授时技术、区块链存证等技术手段实现满足法律法规对数据电文及电子签名的要求,确保用户在合同签订、传输、存储过程中,能够快速锁定签约方真实身份、精确记录签约时间,精准防止文件篡改,从而保障每一份电子合同的有效性。

也就是说,如果电子合同被修改,很有可能会导致改动内容无效甚至是整份合同无效。若是因为单方面篡改合同造成了严重后果,还有可能会涉及违法犯罪。因此一旦在平台上签署完成,用户是无法在原有的电子合同基础上进行修改的。

那么,小方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很简单。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虽然差异较大,但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合同。若双方都同意修改,那么可以增加补充协议,或者废除原有合同重签的方法去解决。在原有电子合同上面直接修改绝不可取,如果发现电子合同被改,应该立刻联系签署的各方尽快处理,避免后续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修改与撤销:谨慎操作,尽量避免

在签订合同时,填写错误、信息遗漏,甚至需要反悔的情形都可能出现。纸质合同的签订可通过收回原件、重新签订等放发纠正,那么电子合同一旦发现错误或需撤销,该怎么处理?

签订前想要修改与撤回电子合同,是可操作的。在正规可靠的签署平台上,处于单方发起阶段的电子合同是可以撤回的,只有双方完成签署,平台自动发送签收信息给各签约方,再进行合同签收操作后,流程才结束。此外,也可以通过在合同内容中设定承诺撤回期限,或从签署流程设置上等方式以避免风险。

那如果电子合同签署完成后,有一方不愿撤销电子合同,发生纠纷怎么办?合同签署完毕后,平台会把原文或摘要以及对电子数据的主体信息、时间信息、环境信息、过程日志信息等用户行为保存至平台云端;如遇线下纠纷,平台也可出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的完整证据链,保障用户司法诉讼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