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可靠的电子签名,才能让电子合同签署效率“狂飙” !

2023-02-20腾讯电子签
电视剧《狂飙》无疑是近段时间的“剧王”。剧中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也因此“大器晚成”,火遍全网。2月5日,词条“张颂文电子签名”上了热搜。原来是有粉丝在张颂文微博评论区讨要签名,张颂文十分幽默地回复了“张颂文”,当成“电子签名”送给对方。


电视剧《狂飙》无疑是近段时间的“剧王”。剧中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也因此“大器晚成”,火遍全网。2月5日,词条“张颂文电子签名”上了热搜。原来是有粉丝在张颂文微博评论区讨要签名,张颂文十分幽默地回复了“张颂文”,当成“电子签名”送给对方。

当然,这只是明星和粉丝的有梗互动。在实际应用中,电子签名技术作为已在数字政务、金融科技、零售制造、B2B电商、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等行业落地应用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不了解电子签名的相关知识,那签署电子合同无异于“裸奔”,毫无保障性可言。只有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才能让电子合同签署合规合法、效率“狂飙”。


是电子签名,未必是“有效的电子签名”

张颂文的“电子签名”让人一笑置之,但其实,电子签名的实现形式比我们想象得要多。按照《电子签名法》第2条以及全国人大在《电子签名法释义》中对本条的解释,“只要是能够识别签名人并表明签名人对数据电文内容予以认可的电子数据”都是电子签名。不管是通过账号密码、电子邮箱还是微信QQ、手机短信,甚至是阅读注册协议时勾选的“我同意”,都属于电子签名的范畴。

但这里要注意,是属于电子签名,而不是“有效的电子签名”。

举个例子。你用“账户名+密码”的方式对某线上信息进行确认。虽然账号与你的身份存在一定关联,输入密码也代表了用户的认可行为,符合电子签名的定义。但是,这次行为并不能确保是你本人发起的。换一个人来输入账号、密码,这项行为依然可以进行。

为此,国家早在2005年就实施了《电子签名法》。目前实施的《电子签名法》中明确规定符合以下4个条件的电子签名为“可靠电子签名”,和手写签名、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签电子合同,选择电子签名要慎重

只有“可靠的电子签名”才能具有等同于传统纸质签字盖章的法律效力。

可靠电子签名要件的第一项和第二项,主要说的是“专有性”和“唯一性”。也就是说,保障“电子签名只能由主体本人才能做出”。第三项和第四项则强调了安全性,确保电子签名完成后,出现任何改动都能被发现。总而言之,前两项规定保证了“签名痕迹与签名者身份具有不可否认的唯一关联性”,后两项则保证“签名痕迹与被签名内容具有不可分割的唯一关联性”。

因此,有效的电子签名必须是满足可靠电子签名要件的电子签名,具备抗抵赖能力的电子签名才是不可否认的有效签名。

无论你是用户还是平台型企业,选择电子签名都要慎而重之。

如果是用户,首先,应尽量选用安全合法的电子签名工具;其次,签名前务必详细咨询,了解、查阅待签文件内容,充分知悉内容后再签字且每份文书单独签字;最后,要切记纸质签名文件的扫描(拍照)件无法律效力,必须在纸质文书上签名的,尽量确保留存纸质签名文书原件,从而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平台型企业要慎重甄选电子签名服务机构,并进一步完善电子签名的使用机制。同时,重视内部机制管理,杜绝将用户的同一个签字复制到不同协议上的违规行为。

总之,要运用电子签名来为电子合同签署提质增效,避免纠纷,降低风险,合规合法才是长久之计。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