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在线教育的这些坑,你遇到过吗?

2023-09-14腾讯电子签
诸多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词,相信大家早已烂熟于心,因疫情得以迅猛发展的在线教育,你可曾关注过背后会有哪些坑?
电视、手机、电梯里…
 
“上网课,用Y辅导”

“帮 帮帮 网课上ZY帮”

诸多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词,相信大家早已烂熟于心,因疫情得以迅猛发展的在线教育,你可曾关注过背后会有哪些坑?

案例一

9000元报的班,退款时电子协议“变脸”

李先生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花9000多元报名参加本科学历提升培训。负责接待的老师当时承诺,一个月内可无条件退款,并让他签字确认。交完学费,李先生发现上网课的时间和自己的工作时间冲突,就想退款。然而,培训机构玩起了“变脸”。

机构称,退学要扣25%的违约金。李先生当即找到接待他的老师,质问“一个月内无条件退款”怎么变成“扣款25%”。接待他的老师表示,一切以协议为准。

无奈之下,李先生向市消协投诉。李先生称,自己交完钱后,商家要求他签了一份电子版的协议。这份协议在商家的电脑里,他没有细看,只记得条款共9条,其中一条注明,中途退学要扣除10%的违约金。李先生当时以为,这应该是超过1个月后,由于个人原因中途退出才会扣款,所以没多想就签了字。

李先生认为,自己是在一个月内办理退款,按当初的口头承诺,理应全额退款,不料商家拿出一份有十多项条款的协议,表示退款的话要扣除25%的违约金。何况,自己根本没见过这份协议,且当时签的也不是这个版本。电子版上的签名确实是自己的字迹,但不排除是商家通过技术手段伪造的。

消协工作人员介入协调后发现,李先生签订的协议没有纸质版,同时他签订的那份电子版协议也没有保存。一般来说,如果同时出现两份协议,在协调消费纠纷惯例中,都会做出对接受协议一方有利的解释。但现在只有商家这份电子版协议,这让调解陷入被动。

案例二

擅自单方修改协议,至今没拿到退款

2020年,甄女士购买的某机构课程突然“变脸”,不仅精品主修课缩水,还违反购课协议强行增加课程有效期。“协议里白纸黑字写着‘外教主修课73课时’,一夜之间全部变成了所谓的口语精灵课!不仅如此,所有课程统统设置了有效期,这和报课时签的协议内容完全不一样。”

另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该机构承诺的“先消耗赠课,后消耗合同课”也兑现不了。然而,商家拒不承认上述行为,并拒绝退款。

这并非该机构第一次不遵守协议。用户赵女士说,她2019年6月交款报的名,半年后申请退款,但直至2021年2月24日,1.4万余元报名费仍未归还,这与该机构在协议中所写的“不满意随时退费”相去甚远。

从上述两个案例中不难看出,随着在线教育逐渐成为主流,在线教师资质造假、诱导消费、虚假宣传等行为乱象丛生。其中,不遵守课程协议、擅自修改协议的问题最多也尤其让消费者头疼。

不巧不成书,日前,市场监管部门对一些在线教育机构予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旨在强化线上教育监管,在教师资格、资金监管、合同使用、课程内容等方面与线下执行同一标准,坚决防止野蛮生长。


当前,在线教育正由飞速发展期到行业自律期过渡,过程中,平台能否合法依规保障消费者自身权益成为关注重点。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身边已有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机构开始引入电子合同进行合同签署。

那么,电子合同具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合同内容完整防篡改

在电子签名、时间戳、生物识别等密码技术的支撑下,能够确保电子合同签署全流程的身份真实、传输安全防篡改,有任何内容被篡改都可在第一时间发现。从而强有力的保障电子合同内容的完整性,有效防止上述案例中私自篡改合同的行为发生。

其次,能够有效杜绝假章伪章

成熟的电子合同服务可提供签署者电子签名验证功能,验证对方真实身份及签名可靠性,彻底杜绝了“萝卜章”的问题。

第三,确保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搬到线上的电子合同,其法律效力一直备受关注。根据2005年施行的《电子签名法》规定,通过引入可靠的电子签名的条件下,能够确保电子合同与传统纸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第四,是对签合同流程上的简化

传统签合同的流程往往较为繁琐,书面拟约、双方盖章、往返寄递等环节不容任何闪失。而电子合同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随时签署与保存查阅,效率提升巨大。

最后,大幅降低了各类成本

据相关数据统计,电子合同节省了大量关于打印、装订、邮寄、日常管理在内的材料及人力成本,并将签约时间从以往的5天压缩至30分钟内,节省了99%的签约时间。于在线教育双方来说都是极好的。

如想详细咨询腾讯电子签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下方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