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元宇宙

元宇宙

宇宙大历史:从起初到元宇宙!

2021-12-22元宇宙
人类中心,“天人合一”。我们人类开始创造元宇宙。——题记
人类中心,“天人合一”。我们人类开始创造元宇宙。——题记

一、宇宙历史分为两个阶段,无人宇宙阶段和有人宇宙阶段。

二、人类诞生之前的宇宙是无人宇宙。无人宇宙是宇宙0.0。无人宇宙是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的总和。无人宇宙是纯粹天然的宇宙。无人宇宙经过138亿年演化成为有人宇宙。

三、人类诞生以来的宇宙是有人宇宙。有人宇宙历史分为两个阶段,物理宇宙阶段和元宇宙阶段。

四、物理宇宙是宇宙1.0。物理宇宙(物理世界)是人类、物理人工物与天然宇宙(天然世界)融合为一体的宇宙(世界)。


物理人工物(现实人工物)既包括物质的或具体的人工物,如农田、农作物、道路、房屋、服装、青铜器、蒸汽机、发电厂、汽车、航天器;也包括非物质的或抽象的人工物,如文字、价格、工作计划、科学、艺术、伦理、真、美、善;还包括物质和非物质综合的人工物,如城市、国家、市场、货币、股份公司;还包括虚构的或幻想的人工物,如独角兽、神话人物、超光速。

物理宇宙是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人类、物理人工物的总和。在物理宇宙阶段,人类一开始在天然宇宙基础上、继而在物理宇宙基础上持续不断地增添物理人工物。在物理宇宙阶段,人类创造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创造了无数奇迹。物理宇宙经过数十万年演化成为元宇宙。

五、元宇宙是宇宙2.0。元宇宙(metaverse)是虚实融合(数物融合)的世界,即虚拟世界(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物理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

元宇宙中的虚拟世界是具有全面沉浸感的。这种沉浸感(也叫具身感)是参与者体验虚实混同而难以分辨,仿佛身临其境、活在其中,是参与者身体全部感受器或感觉系统都介入其中并产生效应的。

元宇宙中的虚拟世界是具有全面内容的,是各种各样虚拟人工物的总和。这些虚拟人工物(数字人工物),即虚拟世界的组分,既有映射现实世界(包括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人类、物理人工物)而产生的,又有虚拟世界自己产生的(即虚拟原生的)。

元宇宙是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人类、物理人工物、虚拟人工物的总和。在元宇宙中,亿万个人、亿万个物理人工物、亿万个虚拟人工物基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而构成一个超级巨网络,他们相互之间、它们相互之间、他们和它们相互之间基于共信(共同信任)而互联、交互、交易。

在元宇宙阶段,人类一开始在物理世界基础上、继而在元宇宙基础上持续不断地增添虚拟人工物。与此同时,人类还持续不断地在物理世界基础上、在元宇宙基础上增添物理人工物。在元宇宙阶段,人类将会创造出新的文明,创造出新的奇迹。

六、元宇宙历史分为两个阶段,数字孪生阶段和数物相生阶段。在整个元宇宙历史中都贯穿着数字原生。数字原生(虚拟原生)是数字产生数字(虚拟产生虚拟)。

七、数字孪生(虚拟孪生)是物理产生数字(现实产生虚拟),即把物理数字化(把现实虚拟化)。在数字孪生阶段,物理与数字(现实与虚拟)的产生关系基本上是单方向的,只有物理产生数字。

八、数物相生(虚实相生)是既数字孪生,又物理孪生。物理孪生(现实孪生)是数字产生物理(虚拟产生现实),即把数字物理化(把虚拟现实化)。在物理孪生阶段,物理与数字的产生关系是双方向的,既有物理产生数字,又有数字产生物理。

在物理孪生阶段还有物理原生。这里,物理原生(现实原生)指物理产生物理(现实产生现实),即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和其他物理人工物。

九、元宇宙还将演化。宇宙还将继续演化。虚实相济(数物相济)。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尽可能好的元宇宙。——后记


说明:

1.在本文中,“世界”和“宇宙”是同义词,正如它们在“世界观”和“宇宙观”里一样。本文在不同的上下文语境中,按照现在约定俗成的用法来选择使用“世界”或“宇宙”。例如,在“虚拟世界”和“虚拟宇宙”这两个术语中,首选“虚拟世界”;在“现实世界”和“现实宇宙”这两个术语中,首选“现实世界”。

2.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以及元宇宙专业领域中,在一定的上下文语境中,“物理”与“数字”是互相对应的术语,“现实”与“虚拟”是互相对应的术语,并且,“物理”和“现实”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词,“数字”和“虚拟”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词。例如,“物理产生数字”“现实产生虚拟”“物理宇宙”“数字宇宙”“现实世界”“虚拟世界”。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术语“物理人工物”(“现实人工物”)所指涉的客体就既包括物质的或具体的人工物,也包括非物质的或抽象的人工物,还包括物质和非物质综合的人工物,还包括虚构的或幻想的人工物。

另外,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以及元宇宙专业领域中,在一定的上下文语境中,“原子”与“比特”也是互相对应的术语,并且,“原子”和“物理”“现实”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词,“比特”和“数字”“虚拟”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词。例如,“原子世界”“比特世界”“原子宇宙”“比特宇宙”“原子人工物”“比特人工物”。

3.共信是共同信任的缩略词。共信的英文是contrust,共同信任的英文是commontrust。共信是参与者和环境都不可背叛、不可作恶的,这是共信区别于传统信任的本质特征。

共信是免参与者信任、免环境信任的,换句话说,共信是不依赖于参与者的可信任、不依赖于环境的可信任的。参与者你、我、他、任何人,以及环境,可以信任,很好,不可以信任,也没有关系——不用信任你,不用信任我,不用信任他,不用信任任何人,并且不用信任环境。

共信是一种新的信任,一种史无前例的、划时代的信任,是根本不同于传统信任的(互信和第三方信任都属于传统信任)。

区块链能够制造共信。区块链第一性原理(first-principleofblockchain):区块链的核心功能是制造共信。形象化地说,区块链是制造共信的机器,简称共信机器。学术性地说,区块链是共信系统(共信平台)。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区块链可以取名为共信网(contrustnet)。

区块链是一种新的信任机制,一种史无前例的、划时代的信任机制,是根本不同于传统信任机制的(直接当事人或第三方的声誉绑定、国家的暴力威慑等等都属于传统信任机制)。可见,共信不但是信任的一种,而且是比传统信任更高级的信任,是最高级的信任;区块链不但是信任机制的一种,而且是比传统信任机制更高级的信任机制,是最高级的信任机制。我们希望人类发明更多类型的制造共信的信任机制。

4.有一种狭义的“元宇宙”定义:狭义的“元宇宙”指本文所说的元宇宙中的虚拟世界。相对于本文所说的元宇宙,狭义的“元宇宙”更吻合从“元宇宙”一词字面上来理解的元宇宙,因为狭义的“元宇宙”与从“元宇宙”一词字面上来解释的元宇宙都是外在于物理世界的,都是不包含物理世界的。

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理解一个词,而是在人类开始创造一个客体的同时,把该客体概念化从而创造一个概念,并且给该概念赋予一个词——赋予“元宇宙”这个词,因此,该客体就被“元宇宙”一词指涉;换句话说,“元宇宙”一词的含义不是已经定型了的,而是我们目前正在确定的。

我们认为,人类现在开始创造的客体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而非仅仅是虚拟世界;所以,我们用“元宇宙”一词来指涉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而非指涉虚拟世界。

另一方面,我们是不是要选用一个别的老词或者制作一个新词,来指涉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即我们所说的元宇宙呢?不,我们不这样做。既然“元宇宙”这个词极具概括性、极具传播力,那我们干脆就用它。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从“元宇宙”一词字面上来理解的元宇宙,本来就是我们所说的元宇宙的组成部分,并且是本质特征性的组成部分,“元宇宙”作为指涉我们所说的元宇宙的术语,是具备比较高的透明性(即顾名思义性)的,是符合术语学原则的。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