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作业帮阶段性成功的三点启示:长期主义、自定节奏、研发第一!

2020-09-16名家专栏
上周,有一篇文章《作业帮侯建彬:长期主义CEO眼中的“竞争力”与“里程碑》在我的朋友圈刷屏。
  上周,有一篇文章《作业帮侯建彬:长期主义CEO眼中的“竞争力”与“里程碑》在我的朋友圈刷屏。

  文章背景是作业帮主营业务获得行业领先地位后,纪源资本(备注:作业帮投资方)分享了作业帮CEO侯建彬对长期主义的理解和实践。
  公开的消息显示,2020年6月29日,作业帮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随后在8月31日,作业帮发布2020年暑期业绩,主营业务双师大班课付费课学员总人次超过780万,首次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超过390%为行业最快。
  连续两次因为亮眼数据被业界广泛关注,作业帮不得不进入我们重点关注的视野。
  作业帮有此成绩,我还是感到很诧异的,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百度系过去十多年投资或者孵化了一大批的独立产品和服务,大部分都折戟成沙。比如乐酷天、百度有啊、百伯网、糯米、百度外卖、91助手、天空软件等等,真正算得上成功的百度系公司似乎只有一个爱奇艺。
  继爱奇艺之后,现在又多了一个作业帮,不得不让我们对百度刮目相看。当然,即便到今天,市值超百亿美元的爱奇艺和估值近百亿美元的作业帮,都只是阶段性成功。
  关乎爱奇艺我之前做了很多分析文章,今天主要聊聊作业帮阶段性成功给我们的三点启示,分别是:长期主义、自定节奏、研发第一。
  第一:坚持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是一个在中国互联网被说烂的词汇,这个词汇的出镜率和“下半场”“抓手”“壁垒”“打法”等有的一拼。
  作业帮是怎么理解或者践行长期主义? 举个例子,以老师资产为例,今年疫情爆发后,各大平台都意识到自建师资队伍的重要性,纷纷开始花大价钱补充师资力量和教研力量不足的短板。而作业帮早在2017年就开始进行教师的校招,把各个学科的全职老师提前进行了储备和培养。
  侯建彬认为这就是长期主义:当一个行业、一家公司需要大量的辅导老师和主讲老师时,我们要建设自己的培养能力和培训能力,因为这才是长期价值当中的“资产”。
  这些“资产”平时我们可能还感受不到,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以人看到了这份“资产”有多么的沉甸甸。疫情爆发初期,多家教育平台“宕机”,而作业帮因为长期主义的践行,积累了大量的师资,再加上技术体系的保障,构建了线上教学体系,成为了首家面向全国用户推出免费直播课,覆盖小、初、高所有年级主要学科的平台,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
  后来,《人民日报》都发了官方微信,盛赞作业帮在非常深刻的非常保障之举。

  如果你无法理解作业帮的长期主义为什么能够在短期内爆发出巨大能量,我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以电影行业为例,周星驰为什么很多经典的电影拍摄周期只有一个月左右?就是因为周星驰坚持长期主义,长期磨炼演技,储备了丰富的基层表演经验,才能厚积薄发,短期内频出爆款作品。作业帮也是如此,疫情期间看起来短时期内就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教学产品体系,但背后是我们看不到的长期的各项资源和“资产”的积累。
  第二:坚持自定节奏
  “节奏”有多重要,看过足球比赛的都知道,射门只是结果,成败的关键往往在于对节奏的把控。
  当年二手车电商行业的领导者人人车为什么衰落?就是因为其没有很好的把控发展节奏,在本应该推出金融服务加速回款的阶段(当然,再后来金融服务也有很多坑,那却是后话了),跳过这个阶段直接布局汽车后服务市场,只见投入不见回报,最终业务拉的太长资金链吃紧,后来不得不通过“合伙人”模式断臂自救,为时已晚。
  不好意思,跳戏了,我们说回在线教育行业。
  这些年,互联网在线教育行业,普遍有一种盲目的从众现象。K12火了,都认为K12是绝对主流,1对1火了,一蜂窝的做1对1,直播火了又都跑直播赛道。市场狂热之下,很少有企业能冷静下来思考“要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资源,在合适的时间来做合适的事情”。

  作业帮最让我认可的一点就在于此:根据自己的发展节奏做事,而非依据行业的发展节奏布局。这看起来逆势而为,但我们以京东为例,当年合作第三方物流是行业大趋势,京东按照自己的节奏自建物流,亏损了很多年,但是后来呢?
  同样对于作业帮来说也是如此,一开始没有追逐行业的热点比如在线教学、卖课程、真人外教等等,而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推出“拍照搜题”功能,直击学生学习痛点。此后的同步练习、错题本功能乃至直播课、口算等业务,都是完全按照自我节奏来发展、实施,最终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的市场地位。
  第三:坚持技术研发
  中国互联网有句老话,叫做“百度的技术、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这句话概括了BAT三巨头的竞争核心优势,百度一直以技术和研发在业界著称。出身于百度的作业帮一开始就注重技术研发,其赖以扬名的“拍照搜题”功能,也是得益于AI技术、语义理解技术、深度学习技术、OCR技术等多种技术的加持,才成为行业级的爆款服务。
  熟悉作业帮的朋友都知道,每次完成融资后,作业帮都会加大技术和教研产品投入,而非像某某企业一样,大规模的进行市场营销和广告投入(当然,今年由于特殊原因,作业帮也加大了广告投入)。
  近期在完成7.5亿美元的E轮融资后,其CEO侯建彬在公开信中表示“如何利用技术提升学习效率,是在线教育的使命。” 可以看出,作业帮在获得巨额融资后,并没有头脑发热,强调的依然是技术,而非获客、引流、广告等等这些在线教育行业最热的关键词。
  很多时候,技术往往是后端的,看不见摸不着,其价值也很难立竿见影的数据化体现出来。所以资本往往会绑架企业,要求其从“更好看的数据”层面出发运营公司,以迅速获得回报和变现。
  作业帮幸运的一点在于不管是孵化它的百度,还是投资它的纪源资本等机构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少见的价值孵化者、价值投资者。这些巨头和机构不会为了短期利益和回报,要求企业一味的追求运营数据,而是给出充分的时间来构建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因为他们都知道只有对技术的持续投入、大力投入,才会在后期的竞争者立于不败之地,他们投入进去的钱才不会轻易打了水漂。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