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文案君:三星堆文物盲盒,这营销炸了!

2021-07-12名家专栏
都说万物皆可盲盒,这真的一点也不夸张,三星堆文物首款盲盒来了,以「摇滚」为主题,邀你赴一场千年前顶流男团音乐会。
“沉睡数千年,一醒天下惊”
自问世以来
三星堆就一直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
比起具有实用价值的古代青铜器
三星堆的文物个个“奇奇怪怪”“可可爱爱“
出场自带buff~

 

都说万物皆可盲盒
这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三星堆文物首款盲盒来了
以「摇滚」为主题
邀你赴一场千年前顶流男团音乐会
 
据说,此次摇滚盲盒以古蜀人用音乐沟通天地为设计灵感,为了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心意,便让青铜人像们化身摇滚乐队,并取名为「三星伴月」,赛博朋克十足!
 

主唱:黄金面具

 
古人常说“金声玉震”
它的嗓音洪亮而优美,颇有穿透感
只要它一开口,就能振醒沉睡的灵魂
一如三星堆文明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DJ:青铜神鸟

 
愉悦的鸟鸣和天地间自由的翱翔
都是古蜀人非常羡慕的能力
这位独特的DJ和别人沟通的方式就是鸟鸣
唯有乐队成员才能听懂它在说什么
它的打碟风格趋于自然,就像鸟鸣一样欢快
 
 

鼓手:纵目面具

 
三星堆“六大国宝”之一
是古蜀人眼中人间与天上连通的媒介
作为乐队的老大哥,它平时话语不多
一边敲鼓一边看着伙伴们欢乐的演奏
就是它最开心的时刻
 
 

键盘手: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三星堆戴金面罩的铜人头像被认为
有着独特的沟通天地的能力
作为乐队的键盘手,它的音色也是独一无二
雅颂是它最喜欢的内容,音乐风格大气、
处世豪爽,是乐队中的二把手
 
 

吉他手: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它和键盘手是兄弟关系,但性格却截然相反
与庙堂之上的“金声”相比
它更喜欢民间的“风”乐
从它的音乐里,能听到乡间的耕种
桑蚕的吐丝,飞鸟划过天空
 
 

贝斯手:青铜人头像

 
青铜人头像也代表着国王及巫师一类
世俗领袖或精神领袖
它的音乐风格充满力量,当它的贝斯响起时
音域虽然低沉,但隐隐间透出征伐之气
似乎能通达八方,唤醒万灵为乐队所驱
 
 
青铜人像们戴着黄金面具,身穿现代潮流服饰,拿着炫酷的乐器,玩起现代摇滚,赋予了青铜行者们特立独行的个性,与当代年轻人追求个性化的生活不谋而合,真想赶紧把它们抱回家给我奏乐~~
 
 
01
”文创+盲盒“营销模式
直击年轻人的心
 
要问今年最火热的营销方式是什么?那一定非盲盒莫属。
 
“盲盒只有 0 次和无数次”,可谓有一朝入梦,终身不醒的魔力。
 
就像电影《阿甘正传》里那句经典台词: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
 
盲盒也是如此,在你不拆开盒子之前,你永远不知道摆在你面前的是哪一款,运气好的话,可能会买到“隐藏款”。
 
就是这份未知的“小确幸”,吸引着无数年轻人乐此不疲,甚至还会产生“一定要集齐”的执念而不断“剁手”。
 
从营销角度看,这就像小时候为了集齐卡片而疯狂购买干脆面一样,只不过价格从1块变成了49元,消费升级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工资上涨的速度。
 
更可怕的是,此时集卡片的和买盲盒的是同一群人。
 
盲盒里的玩具大都以“萌”为主要设计元素,具有个性化、收藏性、设计性的特点,其目前人群主要是18-29岁的女性。
 
盲盒的本质是二次元文化,盲盒经济其实是一次小众文化的出圈,其原因有三个:
 
价格:相比于上千块的手办,49块的盲盒显然没什么付费门槛,这就扩大了消费人群,助推小众文化走向普通消费者。
 
策略:盲盒的关键是一个“盲”字,这就抓住了女性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因为结果充满不确定性,整个购买过程就像在“赌博”,神秘、新鲜而不能自拔。同时,盲盒的包装以及里面的玩偶大多制作精美,满足女性的少女心,是追求精致生活的标签。如果没有买到最心仪的玩偶,会让人瞬间产生的失落和不甘,这就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买,直到“集齐”。
 
其次,盲盒往往限量销售,这种“饥饿营销”的策略,形成稀缺效应,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因此,很多盲盒一经发售,瞬间秒光。
 
最后,盲盒还会设计“隐藏款”,数量最少,这就更加刺激消费者的“猎人心理”,很多人不断购买就是为了隐藏款,这种“好运”能够给人满足感和成就感,当然,在某鱼上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对于强迫症来说,“集齐”是必须的。
 
价值:鲍德里亚说现代社会的消费是一种符号意义的消费,盲盒除了带给人快乐和期待,起到一种消解压力的作用,还发挥着社交货币的功能。盲盒是品牌尝试与年轻人沟通的手段,当年轻人认可盲盒,潜移默化中也就认可品牌,成为品牌传播的资本。
 
盲盒营销能走多远,还要取决它还能如何创新。
 
02
三星堆盲盒
赋予文物新生命
 
相比其他盲盒,三星堆盲盒的特色是更有仪式感和场景感,考古味十足。
 
早在『摇滚盲盒』之前,三星堆就推出过其他盲,让千年文物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充满现代生活气息。
 
「带土的考古盲盒」

 
这款盲盒有意思的地方在于附赠铲子、锤子和眼镜,让你有真正的考古体验。
 
「祈福神官」盲盒
 
 
青铜时代的偶像天团,你pick哪位?
 
川蜀小堆主题盲盒
 
 
傩戏、变脸、挑扁担、倒茶、刺绣、遛鸟、长牌,青铜人像在四川的生活,是不是被萌翻了!
 
 
文创产品出圈,是一场营销,但其实更是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如今,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碎片化,传统文化要想抓住年轻人的心智,就必须守正创新,提供新鲜有趣的内容,河南卫视端午节目 《洛神水赋》出圈,也正说明人们不是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而是缺少更好的传播方式。
 

 
三星堆的盲盒营销,就是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打破过去冰冷严肃的刻板印象,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与活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