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这支拍给大学生看的TVC,让我笑了2次抹了3次泪!

2020-09-21名家专栏
成长带来的一件最有趣和耐人寻味的事就是,你看同样的东西,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心境。

成长带来的一件最有趣和耐人寻味的事就是,你看同样的东西,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心境。

 

比如你小时候看月亮,那是嫦娥玉兔和天狗的美食,现在再看……啊,地球的卫星,陨石坑,并没听说有任何生命迹象。

 

这是成长让我们变得“无聊”的一面。

 

但另一面,它给我们带来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曾经一些书上读到、别处听说的道理或经历,直到亲身走过时,方能品出些许况味,让我们对这世界的感知,又多出几分。

 

就好似支付宝在这个热热闹闹的大学开学季释出的这支TVC,在勾起不少人当年离家时的憧憬之余,大概你还能品出一些小小的遗憾。

 

 

一开场,即抓人。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没想到居然有点轻松。”

 

这大概是99.9%大一新生的真实心境吧。熬过了高三苦读,要真正迎来那个传说中的自由人生了,简直不要太激动。

 

而与父母的分离,那一刻,大抵也是如释重负大于恋恋不舍。

 

这就是支付宝这支片子,首先打动我的地方——真实。

 

所有妈妈都有特别的看钟方式。

 

 

不敲门便进房是常有的事,而尾随跟踪技巧,虽不高超却总能找个合(qian)理(qiang)的借口搪塞过去。

 

 

含蓄、遮掩、不明说,这仿佛是中国式亲子关系的普遍模板。父母对孩子,天大的爱里也总要有几分严厉甚至专横来掩饰;孩子对父母,不多忤逆,但也很少交心,还会在一些重要的事上自作主张。

 

琐琐碎碎的摩擦,构成了爸妈与孩子生活的日常,一次高考志愿填报,一次送与不送的简短交谈,那些往日的暗涌,突然有了一个喷发的出口,但又随即寂寞。

 

 

片中没有明确演出父母是怎么接受孩子自己偷报志愿的事儿,也不知道孩子最后是怎么说服父母放弃亲自送他去学校。

 

但这些,又好像不用明说。

 

因为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曾是身处其中的那个孩子,我们亲身经历过这场名为成长的博弈,亦再清楚不过,最后我们终究会“赢”。

 

 

而到这里,想说说喜欢这支片子的第二个理由——丰富

 

它虽然是一支针对大学开学季的宣传视频,但在激发大学生心理共鸣的同时,相信亦能激起不少“过来人”的感慨。

 

它那么真实地反应出我们的成长经历,而那段经历,站在今天回望,理解那份“轻松”之余,怕是会多出一丢丢遗憾和对成长的感慨。

 

遗憾,在于没能再多一点去体量父母的心情,没有察觉到那次告别,就是往后日子里和他们愈加聚少离多的开始。

 

而感慨则在于,我们会猛然发现,片中所演的“第一次”,其实不断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发生: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第一次去朋友家过夜,第一次自己买衣服,第一次自己外出旅行……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环护的双手慢慢放开,我们一步步收获更多的自由,逐渐开启真正的“自己的人生”。但与此同时,就像片中男主最后的那个回头一样,我们亦会一点点开始明白爸妈那些“烦人”的背后,有他们不自觉掩饰起来的关爱。

 

 

接近4分钟的片子,在消费者关注度日渐缩短的今天,这是个有点儿冒险的操作,但支付宝的耐心和细心没有浪费。

 

它把大多数人经历过的那场离别,细密铺排开来,在精确点出大学生这一目标群体首次离家那种“轻松”心境之余,亦通过对父母日常的真实再现,打开了更广泛的情感共鸣。

 

不管你是否是大一新生,这支片子里,你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而配合开学季的主题,在这支TVC外,们还各高校展开了一场简单却实用的线下小活动。

 

他们在学校的食堂、图书馆等地投放了简单有趣的指引牌,在为新生提供实在有帮助的指引之余,自然地将品牌的宣传诉求融合了进去。

 





 

从主题TVC到线下小活动,可以看出,支付宝对大学新生的心理及生活状态有细致入微的洞察,正是基于这些观察,让他们能够在产品设计上更加贴合大学生的需求。

 

从《第一次》到校园指示牌,所有这些传播最终是为指向支付宝推出的“学生价”产品,只要在支付宝上搜索“学生价”,即可享受当地海量吃喝玩乐权益,不仅能实实在在帮助新生们快速安置好各种生活所需,还能更快融入到学校所在城市的生活中,为成长路上的大学新鲜人们提供简单但实用的陪伴。

 

有时候,正是这种着眼于“小”的细腻,更显一个品牌的情感与温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