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评:社区团购身份被认可 明年或发生多起行业兼并事件!

2020-12-24名家专栏
在一片针对社区团购的抵制声音过后,终于在官方层面认可了这种模式的存在。
在一片针对社区团购的抵制声音过后,终于在官方层面认可了这种模式的存在。

12月22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规定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九个不得”。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事,我说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一方面说明了社区团购积极拥抱监管,另外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社区团购模式的合法性。市场上,针对社区团购的各种喊打喊杀式的声音,可以休矣。
在我看来,“九不得”规定出台非常及时,每一条都几乎直面当下社区团购行业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落地实践指导意义。
日前,在新规出台之际,我接受《商学院》《中国经营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就社区团购模式热议的相关话题和未来的展望,谈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现在就把部分媒体关注的问题和我的回答分享出来。
1、社区团购有没有可能会演变成像当年百团大战,共享单车或者线上打车这般混战,最后这个行业是否会被巨头所收割,创业公司成为炮灰?
答:这个行业不存在“百团大战”,因为能参与竞争的全部是一线的巨头,包括滴滴、美团、拼多多,或者是拿到巨额资本投资的行业级巨头,比如说京东投资的兴盛优选。能参与主流市场竞争的企业,加起来也不会超过10家。
换句话说,2020年的社区团购风口一开始就是巨头的棋局,留给中小创业者的机会就没有存在过。
2、社区团购技术门槛和模式门槛都非常低,那比拼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答:这的确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在前期的圈地阶段,主要拼的就是资金、流量、组织能力这几点,所以说目前我们看到的都是大公司来参与竞争,大公司有这些优势。
比如滴滴、美团这种企业,刚开始运营就有好几百万的单日订单(传统企业拿到这样的单日订单需要数年发展时间),这说明他们组织效率、资本效率可以短期内来发挥出来巨大的能量。
在后期的运营阶段,核心比拼的就是供应链的建设,履约能力的保障。如果履约环节掉链子,前期大规模的推广反而会拖累运营,适得其反。
3、有人说,社区团购企业低于成本出售的行为似乎违反了《价格法》中相关条例。是否应该限制社区团购企业的补贴行为?毕竟社区团购的爆发式发展离不开补贴,而补贴行为正在伤害小贩、菜摊等其他业态参与者。
答: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中国互联网大部分的巨头,都做过1元,1分钱,甚至免费拉新的方式,价格当然远远低于成本了。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解释来看,很多互联网巨头都有过价格违法行为。
所以我们的管理规定是否可以进一步细化,一方面鼓励互联网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价格策略)来提升运营效率,一方面也“把权利关在笼子里”合理引导他们和社会各个环节共生共赢。
4、网约车行业之前抢占市场时有补贴时非常便宜,后来“垄断”了,就开始收割市场了,价格确实贵了。那这种现象不会出现在社区团购上吗?
答:网约车的确比以前贵了,但是网约车的快车服务的综合性价比,仍然远超出租车和黑车。价格是结合了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的。
所以这个问题其实不必要特别担心,因为市场经济运行了几十年,假若社区团购现在通过补贴赢取市场之后,后续不要脸的进行大幅度提价,那么一定会丧失消费者的信赖。而同时又给其他业态留出机会,小菜贩只要有利可图,又会继续卷土重来。所以,要相信我们的市场经济,市场的买方和卖方会自动保持动态的平衡。
5、这个行业会出现巨头垄断一家独大吗?未来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答:这个行业,不可能被某一个巨头所垄断市场,市场的竞争环境是开放的。这个赛道,容量也是万亿级别的,未来能够同时容纳几家巨头同时发展。
不过,综合各方因素来看,市场格局和排名会不断发生变化,也会有一些巨头及时退出止亏。我预测明年上半年,行业间就会发生一些兼并和重组的案例,单次金额最少在数十亿级别,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