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刷屏的麦乐送“快乐哲学”,为什么治愈力超群?

2021-01-04名家专栏
对于“快乐”这件事,一千个人就能给出一千种答案。冬日清晨的一杯热咖啡、专心享用的一顿美味、与三五好友的一次畅聊……快乐的具体模样从无限制。

 

对于“快乐”这件事,一千个人就能给出一千种答案。冬日清晨的一杯热咖啡、专心享用的一顿美味、与三五好友的一次畅聊……快乐的具体模样从无限制。

 

但无论哪种快乐,都应当源自某个时刻,人内心确切的安宁与丰盈感。这一共性,在近年的热词——“hygge”、“小确幸”中均有所体现。在《朗格汉岛的午后》一书中,村上春树说他把洗过的洁净衣物卷折好、整齐地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确的幸福与满足。”

 

而在最近,麦当劳旗下的外送平台——麦乐送,也推出了一支诠释“小快乐”生活哲学的视频,在这一年临近尾声时,给无数人送去温暖。
 

 

 

 以快乐哲学回应2020,

 唤醒精神共鸣 

 

1. 从平常生活中提炼“小确幸”,用温暖治愈观众

 

视频由7篇与可乐鸡翅、与麦乐送相关的小故事组成,短小轻淡但余味无穷。每一篇均在生活场景中缓缓展开,并随着情节的过渡,自然传递出“小小的快乐智慧”理念。

 

《加油篇》中,求职遇挫的女生在美食里得到了真实妥帖的慰藉。这一情节,体现出麦乐送对都市人群的准确洞察:当人们在剧烈变化中被焦虑裹挟时,那些微小但可以由自己掌控的快乐,能够成为生活的动力之源;

 

《初恋篇》的故事,则是在人们遍寻快乐而不得时,麦乐送进行的一次价值梳理。在男女主人公充满感染力的笑容中,品牌向观众表明:快乐不一定要很“大”,生活中那些“没头没脑”的高兴和朴素的美好,并不会让快乐的正当性削减丝毫;

 

 

而《深夜篇》《孩子篇》等故事,更表达出一种“活在当下”的生活哲学。快节奏的生活里,年轻人因为赶时间而狼吞虎咽、不知食之味已十分常见,因此麦乐送提醒人们,慢下来,试着像孩子般以郑重的心情期待食物、享用食物。如此既是善待自己,也是善待美食。

 

 

可以说,整支短片,正是由“抓住生活中朴素但确切的快乐”的价值理念串联起来,其中的故事虽为寻常小事,出镜的也多为城市中的普通男女,但每一篇都贴切地传达出一种不寻常的生活智慧。这样的叙事组合,让短片形成了真切的对话感,因而能够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并调动出观者的共情。低饱和度的画面色调更是清新治愈,为整体质感加分不少。

 

 

视频之外,麦乐送也在社交平台上发起了一场#麦粒的快乐哲学#互动,以登上小票等机制激励用户分享自己的快乐源泉。

 

 

精彩多样的UGC内容极大地丰富和延展了“快乐哲学”的内涵,也让活动“一起开出快乐”的理念广泛渗透进用户心中。

 

 

2. 从社会心理洞察出发,与大众真诚沟通

 

不过,年末往往是品牌扎堆进行年度盘点之时,麦乐送为什么要在此时,围绕“生活里,那些快乐的小事”发声?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回到今年的社会语境中。

 

2020年,可以说是“魔幻”的一年。国内外重大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事件频发,反复“见证历史”成为对生活最无奈但真实的注解。而当外部环境出现“大”变动,人们会愈发渴望内心世界的“小”安宁;当未来的不确定性陡增、不安感如影随形,珍惜当下也成为一种普遍的心声。

 

因此,在这艰难一年终于临近结束时,人们站在新旧的交接点上,难免生出许多感慨与唏嘘、期待与遗憾混合的复杂情绪。

 

 

从这一角度出发,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一直以“放心”为沟通关键词的麦乐送,选择了在年末回归对“快乐”的传递。品牌深知,风暴过后,没有什么比简单实在的快乐更为用户所需。这一举动不仅投射出背后品牌的温暖善意,也让麦乐送“Fun”的精神内核得到凸显与传递。

 

 

 借“开箱”IP传达情感价值,

 强化品牌差异化识别 

 

1. 与受众持续互动,为“一起来开箱”IP赋予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起开出快乐”传播项目,是麦乐送“一起来开箱”IP下的最新活动。“开箱”一词,原本指消费者拆快递的动作,麦乐送化用该词,将“开箱”与品牌的独有资产——外送箱结合,提炼出“一起来开箱”心智。由于“开箱”的瞬间总是期待与快乐心情的高点,因此“一起来开箱”也借着双关,被巧妙地赋予了情感属性。

 

除了起名,麦乐送“会玩”的特质,在IP的打造过程中同样得到了展示。

 

9月“麦乐送日”,品牌以一支《真箱的真相,真香》视频,将“一起来开箱”带入大众视线。视频中,外送箱化身“大佬”自述身世,“真箱”也由此超越了单一的工具功能,形象愈发立体丰满。
 

 

同期,品牌还上线了限定周边“麦乐送真箱”,助力传播发酵。当“平平无奇”的外送箱以1917元的“天价”公开发售,还在上架后火速售罄,网友的好奇心就被充分调动出来,“一起来开箱”的IP热度顺势蹿升。

 

 

其后10月,麦当劳邀请何冰为新品“麦麦脆汁鸡”打call,并因“后浪”梗引发社交讨论,麦乐送也于同期推出了升级版“0元开箱”;

 

11月,正是全网自嘲“打工人”之时,麦乐送借势以“0元开箱,吃辣喝香”,为打工人送上“治愈系食疗”,也让IP的心智渗透更进一层。

 

 

“0元开箱”是品牌每月在促销端开展的0元小食活动,其中的“开箱”,是指消费者参与线上抢购的过程。和线下开箱类似,这同样是一种紧张中带着快乐的体验,因此“0元开箱”活动不仅起到了提高声势的作用,也为“一起来开箱”IP拓展出不同内涵。

 

2. 立体延展“开箱”内涵,激发IP长久活力

 

从9月到12月,麦乐送凭借自身的强内容输出能力与强用户运营能力,将“一起来开箱”成功打造为一个可识别、可扩展、可持续的IP。

 

“可识别”的特点,建立在外送箱本身突出的视觉辨识度之上。外送箱出现在大街小巷的过程,就是麦乐送强化“一起来开箱”心智的过程。在此之上,牌再将外送箱作为创意与视觉主体,不断输出内容、强化消费者记忆,从而让麦乐送的差异化形象更加清晰。

 

 

 

“可扩展”是指品牌为“一起来开箱”注入的丰富内涵,它离不开优质内容的自发传播与IP人格化形象的打造。9月的“箱sir”发声,赋予了外送箱在功能属性之外,真实的人物性格与魅力;而12月的“一起开出快乐”,则让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温暖的情感链接。借助这一过程,“一起来开箱”IP也顺利沉淀为一份浓缩了麦乐送“快乐”理念的品牌资产。

 

 

“可持续”特点以“可扩展”为前提,也与品牌对IP的长线规划密切相关。具体而言,麦乐送以创新内容和固定的传播节奏,不断拓展IP的衍生空间,并让用户形成每月有所期待的“订阅”式心理。而“可持续”性,既能让IP焕发出持久的影响力,也为用户建立品牌忠诚、驱动后续消费奠定基础。

 

 

 总 结 

 

信息过剩而注意力稀缺的时代,IP已然成为塑造品牌差异化形象的有力抓手,以及品牌与消费者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就这些角度而言,麦乐送打造“一起来开箱”IP的过程,也为行业提供了一些积极启示。

 

1. 抢占细分场景认知,构建品牌独有价值链

 

IP在细分场景中对用户心智的占领,有助于深化品牌的独特形象。以“一起来开箱”为例,它将“开箱”打造为一种富有仪式感的体验,让用户提及开箱,就能联想到麦乐送的特色外送箱,进而产生有关麦乐送积极快乐的想象。当这种关联认知得到巩固,深层的品牌认同与消费忠诚也成为可能。

 

2. 以人的连接为中心,优化消费精神体验

 

是否实现了“人的连接”,是决定IP影响力的关键。对如今的消费者来说,精神需求的满足成为购物决策中日益突出的维度,这意味着能够打动用户的,往往不是产品本身,而是背后蕴含的温度与价值观。而无论是此次《给生活中,那些快乐的小事》传播,还是此前的《真箱的真相,真香》视频,麦乐送均在其中传递出丰沛的情感价值与人格趣味,进而唤醒用户的共鸣。这种长线的内容输出与人格要素的强化,也为品牌IP滋养出旺盛的生命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