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公关界的007:2021跨界新CP——杜蕾斯X沃尔沃,你嗑上了吗?

2021-03-19名家专栏
2021年还没过完三分之一,品牌联名营销战场上,就已经出现了可争“年度”桂冠的案例——大家可能最近都有关注,杜蕾斯居然和沃尔沃联名了。

2021年还没过完三分之一,品牌联名营销战场上,就已经出现了可争“年度”桂冠的案例——大家可能最近都有关注,杜蕾斯居然和沃尔沃联名了。

 

一个安全套品牌,一个汽车品牌,表面看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偏偏走到了一起。在314白色情人节当天,这对CP正式官宣,并联手发布了一支寓意颇深的科幻大片。
 
 
从片中就能看出,两个品牌基于相同的“安全”品牌基因,共创了这支微电影。片子设定在人们深陷虚拟感受的未来世界。故事讲述了一对自我觉醒的伴侣,在杜蕾斯与沃尔沃的的双重强大保护下,踏上追寻真实感受的冒险旅程。
 
未来感十足的末日城市画面,黑色金刚追捕情侣的刺激追逐镜头,配合迷幻、温柔,充分展露内心渴望的配乐,给观众带来超强的视听震撼,并时刻牵动观众的心。精彩的剧情和镜头语言也颇受广大网友欢迎。这支片子发布后,很快就收获了广泛好评和玩梗互动。
 
 
不仅是对于普通观众,对于营销人而言,在“logo相加,挂牌联名”泛滥的当下,这支联名微电影,也无疑也是一次营销案例惊喜。颇具视觉震撼的画面,饱含深意的剧情,以及联名双方在其中深入品牌认知的手法,都值得深入探究。
 
那么这两个品牌到底是如何联手,打造出了这种惊喜联名效果?对于许多有联名跨界打算的品牌而言,相信这个案例也极具借鉴意义。
 

联名原点:
品牌“门当户对”,提炼共性基因
 
品牌跨界联名是否成立,首先应当考虑的就是两者是否“门当户对”。这里的门当户对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体现在双方品牌在行业和消费人群中,品牌地位和品牌声量是否相当。如果联名双方地位相差较大,那么在联名过程中,一方声量必然压倒性高于另一方,双方不能互相借势,这就失去联名的意义。
 
☞二是在品牌认知上,两者是否契合。只有联名品牌在认知上能够找到共通点,并就这一共通点持续与目标人群沟通,才能更快且更长久地建立人群联想,让联名传递的品牌特点更深入目标人群心智,影响未来消费决策。
 
我们转过头来再看杜蕾斯和沃尔沃的联名合作,明显满足了“门当户对”的基础,甚至还更胜一筹,达到了共创共赢的效果。
 
 
首先两者都是行业领导品牌,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两者在品牌大众认知中,还有关键重合点——那就是“安全”这正是根植于两者品牌基因中的共性。基于这两个品牌广泛认知,两者合作本身,就能第一时间让大众联想到“安全”这一契合点,可谓互相借力品牌势能。
 
而在此后的联名创意内容中,联名双方又再次以产品演绎,加深、延展了这一共性的内涵,提出了“安全感受新世界”的主题,共创了全新的联名价值观,让大众对双方的“安全”特征和品牌价值又有了新认识。
 

共性基因呈现:
品牌“志同道合”,共创CP价值观
 
找到联名品牌共性基因,并提炼联名主题后,杜蕾斯和沃尔选择了以一支科幻大片,向大众传递其共性认知。
 
而这支片子从科幻题材到剧情设定,都并非两者一拍脑袋,而是面向目标人群使用和情感、态度需求,以深入产品、品牌“满足需求”认知为目的,充分结合了品牌愿景、产品特点而形成的。可以说,每一条创意,都有迹可循。
 
A、 科幻设定,突显未来属性 
 
首先从题材上来看,两者选择科幻题材,其实就是在结合两者品牌共性基因的基础上,也突出了两者的品牌愿景相通点——引领未来
 
一开始男女主角通过VR眼镜,在沉浸式虚拟中看到美丽新世界,于是从飞船中醒来,再到开车前往现实新世界,在充满末日色调和金属图腾的城市中,被科技感十足的金刚追逐——可以说,整条片子从场景、道具到角色的设定,都在全力营造出未来科技感。
 
 
对于观众而言,奇幻的设定和惊险的剧情,都是吸引目光的绝配。这也就难怪在片子发布后,不少人都大呼过瘾。
 
对于品牌而言,这一层面的共性凸显,则一方面拉开了同行业产品在科技未来感上的认知差异化,另一方其实还是在为品牌传递的价值观主题服务——因为在全力营造科技感的同时,在剧情内容上两个品牌还展示出了科技之上的人情关怀,又从更高的层阶上,拉开了品牌强调的科技未来与同类差异。
 
B、超现实内容之下,有现实隐喻 
 
尽管这是一支超现实内容的片子,但片中却以超现实内容映射着现实世界和当代两性关系。片中的杜蕾斯001和沃尔沃XC40,是其中推动剧情和联系现实主题演绎的关键道具。
 
男女主在虚拟科技世界中被掌控,却在标志着001的VR眼镜,看到了理想中的新世界,于是从飞船上一跃而下,前往真实新世界。
 
 
掀开车衣,一辆车牌为001的沃尔沃XC40就在眼前。放好带有001钥匙扣的车钥匙,一段唤醒感官的新旅程就此开启。
 
 
旅程中,男女主在充满危机的道路上驰骋。全程被金刚追赶,却在金刚的胃中环游后安稳降落,全程001和沃尔沃XC40的安全性能充分展示出来。
 
 
最后在进入新世界——001岛屿范围后,金刚也被薄到肉眼不可见,但防护力极强的001薄膜挡住、弹开。男女主就此抵达美好,在新世界中安全感受彼此的真实触碰。
 
 
在象征着旧世界守卫者的黑色金刚抓捕中,杜蕾斯001和沃尔沃XC40成为了人们前往新世界的引领者和保者。始终陪伴男女主前往新世界的马、蜜蜂和飞鸟,则是代表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的引导、启发、指引。这些成双成对的动物,也表明真实、美好的关系是所有生物所向往的。
 
 
总的来看,片中超现实故事之下,这些隐喻剧情串联出了我们熟悉的另一个现实故事——科技在方便人们建立远程联系的同时,也在同时阻隔亲密交流。
 
现代人对互联网技术的高度依赖,可能会导致人们沉迷科技幻境。当有一天,科技占领人类全部感官时,人们也就丧失了对真实生活的主导权。而人与人之间想要获得长久、亲密的关系,仍旧需要冲破科技束缚,建立真切的现实联系,尤其是情侣之间。如此才能进入拥有理想美好生活的新世界。
 
于是,在科幻故事的外皮之下,这对品牌CP站在了更高的层次,面向大众发声——基于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沉迷虚拟的现状,呼吁人们安全感受真实的爱与世界,更近距离地感受两性美好,探索彼此的新世界,以此宣扬品牌愿景,引领更契合当代背景的社会态度。
 
 
两个品牌在片中呼吁切实亲密生活联系,传递安全感受两性美好价值观的同时,也在以产品的安全属性,给予实在的支持——比如片中的杜蕾斯001,便是引领年轻世代探索美好两性关系的先锋之选。其以精选品质与安全保障,薄、润、高级的产品力,致力于带给消费者无限趋近于零的亲密感受和体验。
 
沃尔沃送你安全抵达,去见想见的人,一起去体验想体验的风景,而杜蕾斯则让每一次的接触,都安全、美好。两者都是为打造“更美好生活”而产生的“安全顶配”。
 
 
纵观全片,刺激的剧情加上可供深思、借鉴的深层价值引导,在满足了大众对于深度内容需求同时,也在超现实内容演绎的现实主题下,深化大众对杜蕾斯和沃尔沃的产品力认知,以及产品之上,浪漫、人情化的品牌认知,并吸引了大众基于生活方式和态度的品牌价值观共鸣。
 
最后,在梦幻联动的创意之外,007认为从杜蕾斯和沃尔沃的合作中,我们还应该看到一种联名思维——联名不仅是两者通过共性,在原有的品牌声量和认知上互相借势,还应该借两栋双方的共性与特点,共创新的价值观内容,以此不断丰富自身品牌内涵,打造独特消费者认知。如此品牌才能在每一次的联名中,都能获得新的成长。这一点值得更多品牌借鉴、思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