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从巴黎欧莱雅×抖音超品日,看美妆大牌的年轻化增长新模式!

2021-05-17名家专栏
有调研结果表明,美妆行业已凭借消费者的强劲购买力,成为电商市场的竞争红海。越来越多新兴品牌借平台优势打造爆款,进而全网种草。面对有限的市场份额和来势汹汹的新兴品牌,业内超级品牌更需要寻求新的增长渠道、加速拥抱年轻消费者,才能在竞争中抢占有利地位。

 

有调研结果表明,美妆行业已凭借消费者的强劲购买力,成为电商市场的竞争红海。越来越多新兴品牌借平台优势打造爆款,进而全网种草。面对有限的市场份额和来势汹汹的新兴品牌,业内超级品牌更需要寻求新的增长渠道、加速拥抱年轻消费者,才能在竞争中抢占有利地位。

 

近日,美妆行业巨头巴黎欧莱雅全球首家线下旗舰店+抖音线上店铺双店齐开,并携手抖音超品日IP,通过站内挑战赛、品牌自播、达人矩阵直播等全方位玩法创新引爆,活动期间全渠道曝光超1.2亿、总GMV超2200万。一场声量和销量同步爆发的品牌传播,巴黎欧莱雅是如何做到的?

 

深挖品牌基因关键词,

以符号化玩法突破圈层壁垒

 

如巴黎欧莱雅这类超级品牌,其希望达到的传播目的远不止销量,而是要求在市场份额和消费者心智之间做好平衡。因此,超级品牌在借力平台进行营销时,既要融入平台语境,也要尽可能传递品牌记忆点。

 

面对以玩法短平快多、记忆符号简明为主要特征的抖音电商内容磁场,此次巴黎欧莱雅在与抖音超品日的合作中,没有选择常规的产品/品牌硬性推广,而是向内挖掘自身品牌特征、提炼“法式”为沟通关键词,并基于年轻消费者在不同时段的心理需求,定制不同主题的品牌专属玩法,以符合短视频社交调性的内容持续叠加声量,最终引爆品牌效应。

 

例如在五一假期出游之际,巴黎欧莱雅洞察到国人难以出国旅行的出行痛点,携手抖音超品日推出“足不出户游巴黎”抖音贴纸,由KOL率先发声,并借由平台兴趣电商定位吸引更多“自来水”互动。活动期间站内话题播放量超1000万+次,品牌也得以借此突破美妆品牌的圈层限制和辐射壁垒。

    

 

积累一定声量后,巴黎欧莱雅顺势推出“谁还不是个法式名媛”挑战赛,以更沉浸和自带传播效力的变装玩法,促成法式开业氛围势能持续攀升,在年轻人聚集地的社交端为品牌双店齐开造势,透传品牌符号的消费者心智。活动期间主题挑战赛站内曝光2500万+,登顶站内挑战榜top 1。

     

 

借由一系列符合圈层语境、高互动性和传播性的定制玩法,巴黎欧莱雅将抽象化的品牌精神落脚到“法式”品牌符号上,并携手抖音超品日IP定制玩法将其代入年轻人认知维度,潜移默化透传“法式优雅=巴黎欧莱雅”的品牌认知,与年轻圈层的沟通就此达成。

 

线上下联动打造超级事件,

构建品牌场域将流量变成客流量

 

流量意味着生意。面对抖音这个总日活超6亿的流量江湖,超级品牌如何完成从流量到客流量的转化?核心条件在于摸清平台内容规律和营造品牌专属场域。

 

与其它电商平台相比,抖音电商以兴趣为导向、内容垂直圈层传播的差异化特征明显。深谙于此的巴黎欧莱雅不仅邀请辛芷蕾、宋佳、张子枫三位代言人通过线上渠道发声,强力撬动粉丝效应;还携手时尚美妆头部KOL深夜发媸等近百位多领域达人在抖音平台直播,为全球首家旗舰店+抖音线上店的双店开幕庆祝、引流。活动期间超1.2亿的全渠道曝光,足见其在抖音电商生态的影响力。

    

 

 基于兴趣电商的智能分发模式,上述明星+达人直播内容得以持续扩大影响力边界,多圈层传递巴黎欧莱雅双店开幕的品牌信息,在社交平台形成品牌专属场域、打造超级事件,进而有效预埋消费动机。 

 

巴黎欧莱雅还充分借力抖音开屏、兴趣电商推荐等抖音超品日资源,以官方自播及抖音线上店作为各类流量的有效承接。活动期间“巴黎欧莱雅”站内搜索量提升至前一周200%、品牌增粉环比增长473%。可观的转化数据足以说明,巴黎欧莱雅通过全方位组合拳完成带货及品宣的同时,也将抖音线上店打造成打造高净值用户沉淀池,成功完成从流量到客流量的强效转化。

 

 

借力抖音超品日IP,

以兴趣电商引爆超级品牌品效爆发

 

与年轻人达成心智层面沟通,已经成为品牌传播的铁律,即便是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超级品牌也不例外。因此,近几年各大品牌纷纷在抖音、B站等大量年轻人聚集的视频平台发力。但面对“广告品位刁钻”的年轻人,有效的品牌沟通并非易事。此次巴黎欧莱雅携手抖音超品日,借全球首家旗舰店+抖音线上店双店同庆的契机,希望以“美妆+时尚潮”的沟通点,撬动热爱尝新、有美学追求的年轻人,进而在引爆声量的同时,助力品牌心智认知的出圈和植根。   

 

 

从这次品效合一的传播来看,营销IP抖音超品日显然有这样的能力。已合作多个领军品牌的抖音超品日IP,在此次与巴黎欧莱雅的合作中,基于丰富用户群和兴趣圈层优势,深挖消费者求,将品牌元素与平台特色玩法结合,同步布局品牌自播、明星达人助力,借助兴趣电商个性化推荐优势快速实现用户扩容,帮助品牌与消费者完成有效沟通、完成用户口碑和品牌粉丝等品牌资产积累。

 

而从行业角度看,巴黎欧莱雅这波campaign也为希望抓住新机的美妆品牌带来新思路:当产品同质化已成为行业不可避免的趋势,品牌与视频平台合作的侧重点或许可以考虑向“品牌文化+内容”的角度作出偏移。巴黎欧莱雅在与抖音超品日的合作中,没有带货导向明显的产品推广,而是基于“法式”的品牌元素,从内容、互动、渠道三方发力,在社交平台掀起“法式优雅”风,打造“内容驱动带货、带货反哺品牌”的兴趣电商良性链路,持续引爆其在抖音平台的品牌势能。

 

超级品牌想借年轻化营销再进一步并不简单,巴黎欧莱雅给出了不错的示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