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儿童零食团标出台欲规范乱象,休闲零食企业扎堆布局!

2020-05-28今日热门
当前,零食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儿童食品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成分与普通食品区别不大,导致其市场混乱。针对零食行业的乱象问题,日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该标准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对儿童零食进行了规范。



当前,零食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儿童食品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成分与普通食品区别不大,导致其市场混乱。针对零食行业的乱象问题,日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该标准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对儿童零食进行了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儿童零食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有望为儿童营养零食提供研发依据,为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规范业内标准。但同时也应看到,儿童零食各细分品类的标准仍待继续补充。此外,约束力更强的国家标准也应尽快完善。

儿童食品成分与普通食品无区别

2019年末,我国16周岁以下的儿童人口数量约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庞大的儿童人口数量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儿童零食市场近年来崛起迅速,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

尽管发展迅速,且被视为零食领域的新蓝海,但儿童零食市场却无规范“裸奔”多年。目前我国对婴幼儿(0-3岁)食品监管的标准有《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9-2010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和《GB10770-2010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等,主要是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米粉和泥类辅食提出的,对于婴幼儿零食及其他婴幼儿食品并没有涉及。

而对于3岁以上儿童的食品,也没有相应的标准。目前主要执行的还是《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等成人版法规和相关标准。也就是说,所谓的儿童专用食品,比如儿童酱油、儿童牛奶、儿童面条、儿童饼干等,其实并没有相应生产规范及行业标准。

由于没有规范限制,儿童零食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乱象。有营养师表示,儿童零食的销售,重点在于外观、风味、口感上吸引小孩子。但风味口感的提高,却要以增加“不健康”成分为代价。“增加甜味”、“增加酥脆感”的获得,基本上是以增加糖和脂肪来实现。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到一款标注为“惟度台湾风味米饼320g*6袋整箱装芝士蛋黄味儿童零食非油炸”的产品,客服人员称,这款产品8个月以上婴儿都可以食用。但是在配料表上,新京报记者发现该产品有不少不适宜婴儿食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食品用香料、食品用香精、食用盐等。

实际上,这类打着“儿童专用”的概念,但其成分却与普通食品成分无区别的产品并不少见。部分缺乏专业知识的家长容易被洗脑,而另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吃的健康则选择不轻易购买。北京一位2岁孩子的母亲殷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些儿童食品在配料上与普通产品无异,要想让孩子吃的好,还是要自己来动手用原材料制作更放心,例如给孩子烤饼干、做肉松、做蛋糕等,儿童食品噱头太大了。

业内人士指出,儿童食品标注不规范、儿童零食营养价值堪忧、家长对品牌信任度低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儿童零食市场的健康发展,建立儿童零食标准体系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团标明确各项指标

此次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是我国第一项专门关于“零食”的标准,同时也是关于“儿童零食”的首项标准。

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的企业有良品铺子、广东滨崎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市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宁波吉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永旺食品有限公司、阜阳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团体标准对儿童零食的定义、儿童零食的安全营养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对工厂提出了物理安全性要求、在污染物方面规定了数据和限值等。此外,团体标准还规定,儿童零食所使用原料除符合相应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外,其所使用的油脂还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且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虽然反式脂肪酸可以使食物的味道、口感更好,但其对人体健康危害巨大,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辐照处理的食品虽然不会有放射性危害,但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营养素流失,不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良品铺子工厂质量管理部负责人陈志峰如是解释。

《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中提出,青少年儿童可以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但需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考虑到儿童在食用产品时可能会受到物理性伤害,团标特别提出了产品物理层面食用安全性的感官要求。如规定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的口感不崩牙等要求。在包装设计安全性上,要求儿童零食的包装除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包装结构的设计还需充分考虑儿童的安全性,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其产生伤害,如割伤、误食等风险。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表示,儿童零食团标的发布将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规范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这项标准是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儿童零食的相关企业都可以参照执行,比如食品生产企业、给食品生产企业配套的原材料企业、食品流通贸易企业、学校等教育机构都可以参照执行。

头部企业开始占位

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0%以上,到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其中,儿童零食市场迅速崛起,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成为休闲食品市场新的发力点。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零食的需求日渐提高,健康成为了儿童零食的最重要因素。当父母认为零食是健康的、适合孩子的,他们往往不那么在意价格。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全国有4~14岁儿童的家庭会购买价格相对较高的儿童零食,减少了较中低端产品的消费,而这些零食通常被认为是比较健康的品类。

不少企业正抓住这一关键点,发力儿童零食市场。良品铺子在2020年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码儿童零食板块,并将对华东与华南市场有较大侧重。据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介绍,为深挖儿童零食这一细分市场,良品铺子与瑞士雀巢、美国玛氏、法国安德鲁等国际企业展开合作,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营养需求,定制不同的健康零食。

今年4月2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4225.62万元投资设立4家全资子公司,子公司业务包括销售酱腌菜、婴童食品、宠物食品以及礼品等。其中安徽小鹿蓝蓝婴童食品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散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保健食品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三只松鼠的这一举措,也被看做是向儿童食品行业进军。

消费品行业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团体标准的首次出台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团标只对部分添加剂制定了标准,对糖油盐的摄入值尚未量化,对儿童零食各细分品类的标准也有待继续补充;在团标的基础上,更强约束力的国标也应尽快完善;在执行层面,对生产环境、原料选用、检测技术等生产环节,以及对零售环节的儿童食品标注、非儿童食品在儿童货架陈列等管控,也应加大行业自律和监管力度。走好安全可靠的第一步,进入到补充能量营养的第二步,儿童零食细分行业将随着新消费的趋势展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