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TikTok命运逆转背后的狠人:是个私生子,曾裁员中国区员工!

2020-09-21今日热门
中国市场甲骨文守不住,硅谷同行又在背后捅埃里森刀子。内外夹击之下,埃里森别无选择,只得寄希望于抱特朗普大腿,看看能利用总统的行政命令捞到什么好处。
中国市场甲骨文守不住,硅谷同行又在背后捅埃里森刀子。内外夹击之下,埃里森别无选择,只得寄希望于抱特朗普大腿,看看能利用总统的行政命令捞到什么好处。


TikTok的命运出现逆转。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针对TikTok的禁令将推迟到9月27日执行,这一决定是“考虑到最近的积极进展”做出的,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甲骨文、沃尔玛两家公司达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据此尽快达成符合中美两国法律规定的合作协议。消息传出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已“原则上”同意了甲骨文、沃尔玛和TikTok合作的方案。

TikTok命运大逆转背后,一个狠人浮出水面:甲骨文总裁埃里森。这位老板,一直备受争议,他在美国硅谷一直名声不好,被称为“硅谷混蛋”;他视中国为须威胁,甲骨文中国区曾大幅裁员。这是怎样的一个狠人?

被称为硅谷混蛋

大幅裁员中国区员工


甲骨文在硅谷树敌很多。甲骨文主要业务是Oracle数据库,但去年亚马逊消费者业务就宣布永久关闭Oracle数据库。谷歌和甲骨文打了十几年专利官司,如今硅谷大部分公司都抛弃了甲骨文的数据库,转而使用亚马逊微软等公司提供的云服务。甲骨文老板埃里森在硅谷口碑一直很差,被称为硅谷混蛋。

百度、阿里等中国公司则在更早时间就完成了去IOE,这个O就是Oracle数据库。在中国,阿里云、腾讯云以及国有运营商中国电信在2018 年控制了80% 以上的云计算市场份额。甲骨文在中国被逼的没生意,气的埃里森大骂:

“我认为我们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中国,如果中国在经济上超越我们,如果他们的工程师比我们多,如果中国的科技公司击败我们的科技公司——不久之后我们的军事在技术上也会落后。”

紧接着,甲骨文宣布中国区裁员,在去年5 月份裁撤了中国研发中心900 余人后,加之此次消息传出裁员涉及百人左右,据推测,目前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的员工不足600 人。在中国,甲骨文已经没有太多空间可退了。而要知道,仅仅在十年前,中国互联网80%的服务器使用的是甲骨文Oracle数据库。


抱特朗普大腿

甲骨文套牢TikTok


中国市场甲骨文守不住,硅谷同行又在背后捅埃里森刀子。内外夹击之下,埃里森别无选择,只得寄希望于抱特朗普大腿,看看能利用总统的行政命令捞到什么好处。

如果这次甲骨文对tiktok的收购计划可以成功,那甲骨文势必会卖给tiktok更多Oracle数据库服务器或者甲骨文旗下的云服务。Tiktok原先使用的是亚马逊和微软的云服务,如果被甲骨文替换掉,那么对亚马逊和微软来说会损失一个大客户,甲骨文就会在云计算市场增加不小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甲骨文还能顺应特朗普欺压中国公司的意志,捞取更多政治资本,帮助其在大选中获胜。

这样一来,甲骨文既打压了美国的竞争对手,又和特朗普紧密的站在一起对付中国公司,可谓一箭双雕水到渠成。

妈妈未婚先孕是个私生子

从40万美元起家到身家436亿美元


1944年出生的拉里·埃里森,民族是犹太人,祖籍在俄罗斯,后来移民美国,妈妈未婚先孕,是个私生子。

有犹太人的赚钱基因,又从小在缺乏父爱的家庭中长大,让埃里森的人生和性格都极为乖张。

出生时,他妈妈只有19岁,无力抚养。他的舅舅一直培养他。只可惜,在50年代的芝加哥,黑帮毒品皮肉交易泛滥,社会混乱。尤其是在中下阶层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对阿里埃里森的成长极为不易。

不过据新浪网报道,尽管生活环境不容易,但阿里埃里森在少年时期,还是相对洁身自好的。

“学生时代的埃里森并没有显示出超常的素质和成绩,在学校他性格非常胆小孤僻,独来独往,不过却十分注重打扮和享受,在别的孩子还是由父母来理发时,他却请专业理发师打理。”

但家庭际遇和性格缺陷在青春期时代,伴随阿里埃里森一生的危机就要显露无疑了。

对于青年时代的阿里埃里森而言,全都是坏消息。

求学期间,他先后去过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学习。美国大学宽进严出,因为成绩不合格,或者说拉里埃里森虽然有犹太人的智慧,但根本无心向学,所以都没拿到文凭。

这不怪拉里埃里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先后被拖入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泥潭中,美国社会反战内卷气息浓厚,多数青年沉迷在酒精爱情和摇滚乐当中。微软的比尔盖茨年轻时喜欢飙车看脱衣舞,苹果的乔布斯喜欢禅修吸大麻。1951年出版的《麦田守望者》和纽约地铁卖唱的鲍勃迪伦,成为了这批人的教科书和榜样。他们这一代先是被叫做垮掉的一代,后来被叫做失落的一代,再后来又被叫做嬉皮士一代,但现在都被叫做科技教父,鲍勃迪伦还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是教父中的教父。真可谓世事无常。

关于学位,埃里森认为:“大学学位是有用的,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去获得一个或者更多,但我在大学没有得到学位,我从来没有上过一堂计算机课,但我却成了程序员。我完全是从书本上自学编程的。”可见他当时并没有荒废。

对于天才来说,学校是教不了的。

但婚后生活却不如意,一大部分是拉里埃里森自找的。当时美国连年对外战争,影响了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拉里埃里森工资没怎么涨,一个月夫妻俩赚不到1600美元,对于普通中产来说这个收入算是不错。但也许是看惯了芝加哥的贫富差距,垃里埃森却向往富豪的奢华生活,问题他只是一个打工阶层,自然入不敷出。他买游艇,挥霍无度,最终妻子选择了离开。

但他没有收敛,利用工作机会跑到日本寻花问柳,因为比较便宜。但去了之后,日本的禅学和文化给埃里森深刻的影响,结果使他成了一个日本文化艺术的终身爱好者。乔布斯也是在那个时期去了印度学习禅修,回来便创立了苹果公司。

西方人遇到问题,总喜欢在东方寻找答案。庆幸的是,两个人都找到了。

1976年IBM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里程碑的论文,“R系统:数据库关系理论”,介绍了关系数据库理论和查询语言SQL,埃里森非常仔细地阅读了这篇文章,被其内容震惊,意识到在这个研究基础上可以开发商用软件系统。

“好在经营软件公司不需要大量的资金,用点小钱就可以创业。所有伟大的软件公司都是这样开始的,也许不是所有的,但微软和我们是的,我们比微软资金更少,几乎一无所有。”

1977年,拉里埃里森接到了一个40万美元的项目合同,这一年他32岁。2016年,阿里埃里森身家436亿美元。

埃里森十分好战,“我需要的不仅仅是成功,所有其他人都必须失败。”

为了胜利他可以不择手段,夸大其词和撒谎是家常便饭。早期甲骨文只有四五个程序员的小公司,大公司根本不会光顾。拉里埃里森拉大旗扯虎皮的骗来生意。在与对手的竞争过程中,他可以动用所有资源,没有道德和法律观念,胜者为王。

他的销售理念只有三个字,冲冲冲。如果你看过《华尔街之狼》里莱昂纳多的癫狂,你就知道这种销售策略其实就是传销。

所不同的是,莱昂纳多卖垃圾股票最后锒铛入狱,甲骨文卖数据库,尽管它卡丑慢bug还多,但至少还有用。拉里埃里森就这样登堂入室,一步一步,做大做强。

但技术总是不断发展的。更好用的云计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取代了陈旧的甲骨文数据库,这让73岁的硅谷混蛋拉里埃里森,再怎么依靠坑骗拐带的营销手段也没用了。

技术是公平的,一就是一,不行就是不行。

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排名,亚马逊第一,微软第二谷歌第三,阿里巴巴排名第四,增速都是两位数巨幅增长。陈旧的甲骨文被归类为other榜上无名。

阿里埃里森曾经在《钢铁侠2》中出演角色,扮演他自己。早前,特朗普曾经在电影《小鬼当家》中出演角色,也扮演他自己。

不过随着《复联4》的出品,漫威改编电影告一段落,钢铁侠主演小罗伯特唐尼合约到期不再扮演钢铁侠了,作为配角的拉里埃里森的好日子,怕是也快到头了。狗急跳墙试图通过美国总统来夺取往日的辉煌,而不是发力技术创新,属于歪门邪道,也难怪被硅谷同行瞧不起,也终究不是正道。

甲骨文,好自为之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