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郭台铭被曝暗战富士康前打工妹!苹果加持下,这公司成郭老板劲敌!

2020-10-27今日热门
在苹果的加持下,立讯精密已成为富士康的不可忽视的对手。而身家83亿美金的立讯精密的老板,在22年前还不过是郭台铭工厂里的一名寂寂无名的打工妹。
在苹果的加持下,立讯精密已成为富士康的不可忽视的对手。而身家83亿美金的立讯精密的老板,在22年前还不过是郭台铭工厂里的一名寂寂无名的打工妹。


曾经的富士康打工妹,如今让郭台铭如临大敌。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于去年成立工作组,以抵御另一家苹果代工企业立讯精密的竞争威胁。报道称,工作组由鸿海集团创始人亲自发起,一直在研究立讯精密的技术和扩张计划。对于这篇报道,富士康回应称,“不实消息”。

不管消息真假如何,在苹果的加持下,立讯精密已成为富士康的不可忽视的对手。而身家83亿美金的立讯精密的老板,在22年前还不过是郭台铭工厂里的一名寂寂无名的打工妹。

10年内营收翻60倍

立讯精密与富士康正面竞争

公开数据显示,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公司主要生产各种电子产品的连接线和连接器,2010年9月,立讯精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在大陆连接器生产商中排名第一。W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立讯精密业绩增速较快,2019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625亿元,10年的时间内,立讯精密营业总收入翻了60倍。


2017年,苹果CEO库克在参加完乌镇大会后,又到昆山见王来春,随后立讯精密便获得苹果AirPods无线耳机订单。在拿到苹果订单的三年内,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2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25亿元,累计涨幅达174%。

同为苹果供应商,立讯精密于富士康在业务上有很多重合之处,近年来立讯精密的高速发展已经逐渐对富士康产生威胁。7月17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与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拟共同出资以现金收购纬创投资(江苏)有限公司及维新资通(昆山)有限公司100%股权。

目前,苹果公司的手机整装代工业务主要由富士康、和硕科技、纬创集团三家承担。在收购纬创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后,立讯精密也将成为苹果手机整装代工厂之一。

曾是富士康流水线女工

如今身家反超郭台铭


作为立讯精密创始人,王来春曾是富士康工厂流水线的普通女工。1988年,21岁的王来春成为富士康在大陆第一家工厂的第一批工人。通过努力,王来春得到了领导的提拔,最高曾担任工厂里的课长,直到1997年,王来春决定离开富士康自主创业。

从富士康离职后,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买下了香港立讯公司,做得是和富士康类似的电子连接器的生产业务。2004年,王来春创办立讯精密,看似是竞争对手的立讯精密却得到了郭台铭的扶持,有消息显示,2007年至2009年间,立讯精密有接近一半的营业收入是来自于富士康提供的订单。

王来春曾公开表示,“郭总裁的语言虽然朴实,却蕴含着深邃的内涵。我经常把郭总裁的名言讲解给员工听,让员工感受富士康文化。”

10月26日,立讯精密报收于57.5元/股,总市值达到4015.7亿元,远超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的2866亿元。据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来春以83亿美元身家名列榜单第235位,郭台铭则以72亿美元身家名列榜单第281位。

苹果扶持小弟抢大哥生意

郭台铭和王来春是敌是友?


有消息称,为降低对富士康的依赖,苹果曾建议立讯精密完成对可成科技的一笔投资,以此来扶持立讯精密成为另一家合格的代工企业。

事实似乎确实如此,2014年至今,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而鸿海精密的营业收入增速则不断下降。立讯精密的崛起几乎可以看作是鸿海精密业绩萎缩的原因之一。

不过红鸿海精密并没有急于和立讯精密展开正面交锋,2015年,鸿海精密将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拆分出来,成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后者于2018年在上交所上市。据工业富联财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通信网络及移动设备、云计算、5G、AI等领域。

目前来看,由鸿海精密拆分出的工业富联业务上与立讯精密并不重合,并且在鸿海精密本身业绩萎缩的同时,工业富联自成立以来似乎成了鸿海精密重点发展对象。截至10月26日,工业富联总市值达到2718.2亿元,与鸿海精密相比仅差148亿元。

如果苹果坚持降低对富士康的依赖,富士康将不得不失去一部分订单,而这部分订单让自己扶持起来的小弟得到似乎是不错的选择,鸿海集团失去的利润可能会从工业互联网业务上找回来。至于郭台铭与王来春的关系是敌是友,目前还难以定论。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