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钟美美&刘天池:年少成名,未必是件坏事!

2020-11-11今日热门
2020年10月的某个下午,阳光甚好,一辆行驶在北京街头的商务车里,13岁的男孩“钟美美”紧紧握住小姨的手,“我好紧张”,声音中夹杂着哭腔。
2020年10月的某个下午,阳光甚好,一辆行驶在北京街头的商务车里,13岁的男孩“钟美美”紧紧握住小姨的手,“我好紧张”,声音中夹杂着哭腔。

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的小姨,探出身子,努力搓着这双有些冰凉又有些稚嫩的小手,似乎想通过摩擦生热的外力,来缓解他的情绪。

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是刘天池表演工作坊,“钟美美”即将拜访这位近年来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演员的品格》中担任表演指导的老师。

刚刚还在兴奋地向旁人分享着这几日所见所闻的男孩,听到记者提议,见面后可以在这个“看着有些严厉”的老师面前“露一手”后,突然紧张了起来。

刘天池与钟美美。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和每一个同龄的孩子一样,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暴发,“钟美美”在家中复课,利用闲暇时间录制了模仿视频,并上传到短视频平台,没想到一夜走红。

近几个月来,他频繁出入北京参加各类活动,这座城市成了家乡鹤岗外,“钟美美”最熟悉的地方。

“想过未来有一天拿最佳男演员奖吗?”

“想!”没有丝毫的迟疑。

男孩说,前几天参加活动,见到了演员陈坤。从对方口中,“钟美美”得知自己最喜欢的女演员周迅,不仅经常把他的模仿视频分享给朋友,还表达了对“钟美美”的喜爱。

从那天起,他内心的“小确幸”就再也无法被压抑。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钟美美

2020年5月,13岁的“钟美美”因自编自导的模仿短视频,一夜之间走红,并引发社会关注,成为年度最具人气的“网络红人”之一。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刘天池

影视演员、导演、表演指导,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表演老师。曾担任电影《金陵十三钗》《捉妖记2》、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演员的品格》表演指导。

模仿是本能,表演需要思考


刘天池:当初为什么选择把老师当模仿对象?

钟美美:就是放假,待在家里突发奇想。

刘天池:从模仿的角度来讲,一般能把人从骨子里模仿得特别像的,都是源于对这个人的喜欢,而不是讨厌。人体本身就像一个记录仪,只会记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钟美美:是的,如果我讨厌,还模仿他干吗。

刘天池:你从几岁开始尝试模仿的?

钟美美:大概三四岁吧,那时候看到什么,就想模仿一下。

刘天池:除了模仿形态之外,你对模仿声音感兴趣吗?

钟美美:也还可以。但我还没有特别专注过对声音的模仿。

刘天池:学习表演,通常需要关注几个点:一个是你的外部模仿能力,我们叫做身体语言。还有一个就是你对于声音语言的模仿能力,例如,演员说的台词,通常叫做艺术语言。最终你学表演的时候,这两种“语言”都会变成一种技术。所以,你真的下定决心想学习表演吗?

钟美美:很想。
刘天池和钟美美。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刘天池:但你要知道表演不单纯只限于模仿,从现在起你要学着去关注身边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理变化。

钟美美:关注人物的心理变化,能让表演产生哪些不一样的变化?

刘天池:如果你从现在能善于观察人的心理变化,慢慢地它会变成一种心理的技术。这样你演各种各样的人,站在各种各样的维度,身处各种各样的事件当中,才会去思考他们是怎么想的,然后加持到表演之中,哪怕是在模仿,态度之外,你的心理活动会更加丰富。

钟美美:其实来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模仿到底算不算是表演?

刘天池:模仿是人类的本能,是表演的开端,模仿行为其实是通过观察和效仿其他个体的行为而改进自身技能和学会新技能的一种学习类型。但是真正的表演一定是有机的、具有思考的、具有创造性的。

年少成名,未必是件坏事

刘天池:我之前看你的表演,发现其实你身上有很多可能性。你平时会去想为什么自己的表演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吗?

钟美美:偶尔也会。可能是我视频中模仿的对象,大多是生活里最常见到的人或事,会有一些共鸣。

刘天池:有关系,因为这戳到了我们的一些痛处:比如值得商榷的教师素质、教育方式方法,它折射出了师生矛盾,以及家长对老师的一些意见,这些话题点都是具有社会属性的,所以大家会有共鸣。

钟美美因在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模仿视频而走红,老师是他模仿的人群中出现最多的职业。

钟美美:您一定遇到过很多像我这样年龄很小就被人关注的学生,对个人而言,这是好事吗?

刘天池:若是放以前,我会觉得不好,但是后来发现你是真的很喜欢表演。成为“网红”,被大家关注到,可能会让一个孩子更加自信,有了更多展示的平台,也能让你离表演的职业道路更近一步,这样看来,也许是一件好事。

钟美美:但如今“网红”这么多,需不需要通过学习表演,再去提升自己的演技?

刘天池:“红”需要机遇但不一定需要演技,但想一直“红”下去的生命力是要靠演技、思想内涵去支撑的。你对演员这个职业是怎么定义的?

钟美美:在我心里,所谓的演员应该是演技好,每演一个角色能把他的特点了解透彻。

刘天池:我不想听你说在教科书上看到的,或那些已经成名的人讲的话。最直接的,表演能给你带来什么感受?

钟美美:有点点爽。

刘天池:这是最对的。

演员不局限于单纯的自嗨中

刘天池:从专业表演的角度,模仿仅仅是一个入口,并非终点。终点需要你建立起细致的真实画面,同时可以让你从内心产生最真实的想要动起来的欲望。

钟美美:那我该如何将我现在的模仿能力,升华为真正的表演能力?

刘天池:你模仿老师时,眼前会出现同学的样子吗?

钟美美:我更专注于整体情境的氛围营造。哪怕我前面是一盏灯,我也会把那盏灯,全部换成同学。

刘天池:也就是说,你可以看见他们的脸?

钟美美:其实我不知道这些脸是谁,也看不出他们真正长什么样,但我感受得到这些脸的存在。因为我都是自己编台词,一般会想象谁在和我对话,假如我作为老师在教育学生,我会想他究竟做了什么,才会说他。很多都是临场发挥。

刘天池:你会想模仿的老师是什么性格吗?

钟美美:其实这些老师没有准确的对象,我只是把他们做了个集合。

刘天池:有很多语气与态度都是你在生活当中看到过的?

钟美美:不完全是,也包含自己的一些想法。

刘天池:在我看来你有模仿能力,但缺乏生活阅历,导致你无法模仿得那么真切。可贵的是,你有很好的理解能力及主见。你要慢慢学会理解生活,还要去理解人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态度与不同的行为,哪怕一个简单的行为,也有他最初的动机。不能理解这些,你永远都是自己演自己。

钟美美:我理解的是,表演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刘天池:对,演员不应局限在单纯的自嗨中,更重要的是能去演一个可以触动他人,让观众心生欢喜或者悲伤的角色。

语文、体育课,学好很重要

钟美美:似乎表演的门槛比我想象和实践中的要高出很多。

刘天池:表演作为一门学科,一定是有门槛的,它包括心理技术和外部技术,比如身高、体重等外貌条件,以及精神文化素养、性格气质、领悟能力等。必须要掌握这些规定动作才能成为演员。“门槛”不是一个绝对概念,和先天后天的概念还是有区别的。

刘天池曾多次在演技类综艺节目中担任表演指导。

钟美美:区别在哪?

刘天池:有句老话说叫“老天爷赏饭吃”,演员更是如此。但作为一名教育者,我觉得后天培养,持续地终身教育,能够弥补先天的不足,并且在一个职业化道路上,能起到比先天条件更重要的作用。如果想学表演的话,从现在起建议你先学好语文,多看小说。

钟美美:小说里的片段也经常会把我带进去。

刘天池:一方面是这种带入感,另一方面,小说里会把人物的心理变化描写得很细腻,但剧本、台词里不会,这需要演员对文字敏感。

钟美美:学会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带来的变化?

刘天池:没有你说的那么高深,就是踏踏实实地生活。你这么小的年龄,突然被所有人认识了,要学会把这些无论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信息),统统吸收到自己的体内,未来这些都可能会变成你自己创作某个人物时的营养。而你有发现身边事的能力。

钟美美:感觉和我想象的“表演”完全不同。

刘天池:我希望你把自己当成一个摄影机,但不要当成复印机,复印机是平面的,是对他人的复制。而摄影机,是记录你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比如落叶、树叶生长、天气变化,多去想为什么,然后把它们记录下来。

钟美美:那当演员对身高有要求吗?

刘天池:当演员要求不要求身高我不知道,但考艺术类院校有身高要求,中戏要求男生在1.76米以上,体育课一定好好上。演员首先要有一个强大的精神与抗压能力,还要具备一个有能量的好身体,才能驾驭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多打篮球,多吃牛肉,多喝牛奶。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