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狼殿下》制片人陈玉珊:王大陆是黑马李沁求变,肖战雄心打动我!

2020-11-27今日热门
热播剧《狼殿下》自上周在各大平台上线以来便备受关注,热搜不断。关于剧情的悲剧设定、表白情话台词、男主的狼孩设定、“史上最强男二”等讨论层出不穷。日前,《一线》专访到该剧制片人、总导演陈玉珊,和我们解读这部热剧背后的故事。
热播剧《狼殿下》自上周在各大平台上线以来便备受关注,热搜不断。关于剧情的悲剧设定、表白情话台词、男主的狼孩设定、“史上最强男二”等讨论层出不穷。日前,《一线》专访到该剧制片人、总导演陈玉珊,和我们解读这部热剧背后的故事。

陈玉珊
 
等待三年,却忽然上线,而且是全集放送,不止网友惊讶,连陈玉珊本人都感到惊诧不已,回忆起那天,她直呼是“冲击、冲击、再冲击”。播出后,该剧引发热议不断,她称自己也会关注网友弹幕,对于《狼殿下》被调侃是“喜之郎”,她大方表态称:网友很伟大、很天才。至于设定马摘星领盒饭的悲剧向结局,她也解释了背后动机,表示并非为了虐而虐,更喊话网友来微博寄刀片。

本剧演员无疑是大众最关注的话题,作为这个作品的掌门人,陈玉珊也详细聊起王大陆、李沁、肖战、郭书瑶等一众演员的幕后故事。她透露,之所以选王大陆演渤王,是因为对方在《我的少女时代》中的“野性”打动了她;而李沁作为成熟演员,陈玉珊也希望她能突破以往,展现一场无法预期的表演;选中肖战是因为对方展现出的雄心打动她。

专访中,陈玉珊还提到在香格里拉的风雪冰雹中取景的艰辛,在那个拍摄环境中,连上厕所都成为了空前难题,全员憋尿,去洗手间需要步行往返40分钟。演员们还要冒着高原反应,拍摄打戏、奔跑戏,王大陆更是在零下二度裸上身拍戏。

1、谈反响:网友真天才竟说是“喜之郎”,结局开虐不怕被寄刀片

《一线》:最开始得知《狼殿下》开播的消息,是什么心情?

陈玉珊:播出前30分钟,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我超兴奋的,然后又觉得,是真的吗?因为之前改过很多次。再然后,看到放出49集时候,我这一天冲击很大。

我和很多观众一样,感觉很神奇,就是觉得冲击、冲击、再冲击。但我觉得,无论如何和观众见面了,都是好的。

《一线》:首播当天一连上了三个热搜。

陈玉珊:对,后来每天都很多,计算过,有一天最多上到5、6个。但同时,我也很担心,大家追剧太快,热度一下子就过了,因为一次全播完。还是希望大家多支持。

《一线》:目前它的播出反响有符合你的预期吗?

陈玉珊:挺好的,我也没有去预期什么。因为我根本没想到还会播,所以我连预期都没有想,真心不会去想。前几次我也会等,也会期待。后来我就调整心态,完全不去想。

这样反而惊喜来得很大,冲击也很大。我的人生已经很久没有(冲击),拍完的戏播出,我也没有很兴奋。从没有一部剧这样冲击我。


《一线》:有关注到网友的回馈吗?

陈玉珊:我会看弹幕啊。网友很有才,我很喜欢看他们发弹幕。有些好好笑,我觉得太伟大,太天才了!比如说这是“喜之郎”,我好开心啊。

大家会不会想揍我?也有看到说太悲、太虐。我喜欢感情浓度高的东西,很多人担心太虐,比如不符合观剧预期。我倒觉得,只要故事好看,观众会看,虐也是一种享受。电视剧开心是享受,甜、生气、甚至被虐到酥麻。观众享受就好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也统统接受。

《一线》:所以这也是以“生离死别”作为结局的原因吗,不担心被网友寄刀片吗?

陈玉珊:不会,从不担心这种事。可以在微博上寄给我,我乐于接受。但我不是为了虐待大家这么做的,虽然我的确认为,悲剧比较能让人记住。但这不是目的。

从戏剧逻辑上说,剧中每个人都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在乱世中为别人而活。马摘星这个人物后期成长到一个皇女,已经超越爱情,当她能超越、能放下私人感情,也是真正的角色升华。

我想过让渤王死,还是摘星死。后来觉得,渤王为摘星做得太多,几乎从太庙前救下摘星开始,每件事都是为她。腹黑、被人揍、被人丢石头、被万箭射都是为了她。我想,摘星应该帮他做点事。她虽命运坎坷,一直都被保护、被追捧,也是剧中成长最多的人物。作为大幅成长的担当,她来解决,为狼仔死一次,也是她这个身份最完美的结局。对于我,这更是符合角色成长走完的完美句点。这是我的真心话。

《一线》:这部剧被指偶像剧特质浓烈,台词、bgm的感染力也特别强。

陈玉珊:可能是我们团队的风格。我们很喜欢这种台词,比如渤王射星那场戏,“你这样是没办法射穿我的心的”,写出来的时候,我称赞得不行。我们就喜欢角色给我们的酥麻体验。他讲恶毒台词的时候,我们也很想杀他。我给编剧的要求都是,不准用廉价的方式表达,这部剧从头至尾都没有一句“我爱你”,因为太廉价,几乎我的戏都不太说这种话。我们在用那种暧昧而不说,但说出来又恰到好处的方式。

至于你会觉得像偶像剧,可能是因为音乐。大概很少有戏专门找蔡依林这么大牌、专业的音乐团队,为这部戏量身打造了五首歌,是很棒的资产,分别用在悲的、激动的、开心的地方。这会比配乐更有冲击,因为配乐没有歌词和强节奏的话,拉抬情绪非常有限。主题曲会帮你不停洗脑,我就是要给出这样的感官享受,那种感觉是愉悦的。

以及,我也不要很古老、很传统的音乐,画面已经足够中国风,音乐要现代。任何时候看都不过时,比较靠近年轻人。

2、谈演员:王大陆为妈妈发文代表长大,李沁求变肖战雄心打动我

《一线》:演员们是否都付出不少,比如王大陆带著氧气瓶还继续拍,李沁拍摄中摔倒。

陈玉珊:先说说王大陆,他很多打戏,很多吊威亚的戏份,特别耗体力。经常被倒吊,那个真的很痛苦,又缺氧,整个脸会涨得通红。我们拍一下都会赶快把他放下来,但这又必须本人拍。

戏里还动不动就要把李沁背起跑、扛著重物跑,还有几场戏要学狼跑步。这很难,人的四肢不像狼,狼的四肢是一样长,人却是后肢比前肢长。跑起来,要尽可能降低腿造成下半身太高的问题,还需要特别伏地,手要很用力。加上高原反应,经常看到他跑一下就一直喘。

由于耗氧量太大,拍完一场戏,我就赶快把我的随身氧气瓶给他。他虽然一直说“我没事”、“我可以”,但脸色明显很苍白。

王大陆饰演狼仔/渤王
《一线》:他还有不少裸上身的戏份,天气寒冷是不是挑战也很大?

陈玉珊:我很怕他起鸡皮疙瘩。因为不能拍到。他不太喊苦,这个我挺感动的。而且他过去没拍过古装剧,一天拍8、9页剧本,台词量很大。只要他没做好,我就会找他约谈,“明天的东西一定要做好”。他也会说:“拍电影的时候,量没那么大。”经常,我很晚回到酒店,他还在大堂看剧本。他也没法睡,因为台词多。

《一线》:这是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后,你和他的第三次合作,当时为什么选择他演渤王?

陈玉珊:这个故事先于“我的少女时代”,王大陆类似中途杀出的黑马。电影里有一场打架的戏,他发狂似的拿著铁棒打人,那一刻我觉得“哇他真的很狂野”。他身上有一种,很多男生没有的雄性荷尔蒙。其实他皮肤超级白,他妈妈也很白,他在家里买了台晒黑机,这个人很好笑、很神经。电影杀青后,我就对他说:我有部电视剧,也许你可以试试看。我觉得他超级合适,但也会担心:他觉得狼仔难演,还是高冷酷的渤王更难?因为他平时太像很可爱的黄金猎犬。我觉得,也许他可以演好狼仔,但渤王不知道行不行。

《一线》:表演上后来让你感到惊艳吗?

陈玉珊:非常超出预期。关于渤王的转变,我没有花很大力气去调整他。但整部剧拍摄期间,我没有称赞过他。我让他一直抱有一种,我未必满意他的感觉,让他战战兢兢。甚至会故意对他说:“肖战真的很不错”。让他不要掉以轻心,更专注,让他有一些危机感。

相比之下,肖战可能有些多虑,他之前采访里说自己有危机感,其实他超努力的。我对他很放心。

前面先拍渤王的后期,他要死,他要分手,或者他虐待摘星的那一大块。我没有想到,转换对他来说不是个难事。他的表演有出乎我的预期,没有让我花很大力气去调整他。

《一线》:前不久,王大陆发微博缅怀妈妈,也引发关注和讨论。据你了解,他这段时间是什么心情?

陈玉珊:他也是提前30分钟才知道开播。我当时忙了一整天,第二天他发微信给我说:每次回台北,妈妈都问他这部剧什么时候播。他写得很简短,我就说:妈妈如果现在看到,一定会笑地像少女,说“哎呀,终于播了,你演得好好哦”。他就给我回了一个娃娃的笑脸,再没说别的。

其实妈妈出事之后,他都不太聊这个事。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他就说“没事”、“不要担心我”。但我知道,这是一种压抑、逃避。他不想和大家聊这个,因为很苦、很突然。前一天他可能还在和妈妈讲话,冰箱里还有妈妈煲的汤。我后来和团队去他家找他吃饭,才知道,妈妈的汤还在冰箱里。

发微信的隔天,他发微博。我当时看到我很欣慰。大家可能是看到,一个儿子怀念妈妈,觉得好心疼。但对我来说,这意味着,他面对、释放他的情感。我觉得他有一点长大了,开始变得感性又懂事。不再一昧逃避。他在面对成长痛,我认为这个作品是他给妈妈一个特别好的礼物,他没有让妈妈失望。

《一线》:怎么看待李沁的表演?相比之下,她算是其中经验比较丰富的。

陈玉珊:沁沁很用功,我和她也都有比较大的期望。她给我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她演过很多戏,也想要改变。我对她说:希望这次表演方式尽可能不在我预期之内。她也很努力,甚至连跑步都不像原来的样子。

我们经常聊戏,但我一般不会告诉她,具体怎么做,而是给一个任务,比如给一个小女孩的眼神。摘星是一个少女,经过挣扎、蜕变,变成一个战士,几个阶段的立足点都要区分清楚。

一场在地窖里烧皮影戏的哭戏,她哭到声音都哑了,可惜大家听不到原音。她也说,“玉珊姐,到时可不可以让我自己配音”。她会强烈表达她的想法,也很注重表演细节,会不停要求我们,她很希望我们珍惜她给到的东西。那是一个很棒的态度。
 

李沁饰演马摘星
《一线》:关于肖战,你刚才提到,对他很放心,当时为什么会选择他?

陈玉珊:其实选疾冲这个角色,我是整个“X9少年团”一起见的,不是见他一个。比较好笑的是,我叫他们唱歌跳舞给我看。他们应该也觉得很搞笑,就是怎么会有一个制片人给出这样的题目。我说:你们既然不会演戏,我们来唱歌跳舞吧。其实我是想看看,他们哪些地方迷人,我会特别感觉到肖战是有ambition(雄心)的人。

聊天时,他和我聊起,他们上过什么综艺节目。我看着他,的确他是团体里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我记得他不小了,他很有雄心,很想要往上努力,他知道时间不会等他。

《一线》:疾冲这个角色感觉和他反差很大,很粗犷。

陈玉珊:你看他很斯文,可我觉得他上进心很强。角色分配阶段,我对他说:我和很多人不一样,我知道你本来就长得俊美,这些电视上都可以看到,但你有没有其他特质。比如疾冲四海为家,他需要粗犷,但肖战是纤细的,他很瘦、很精致。我很明白地告诉他:我要破坏这个精致。

《一线》:他什么反应?

陈玉珊:他突然眼睛一亮,说“好啊好啊”。我喜欢那种不是很在乎自己颜值的人,演员要有当演员的自觉。我们应该贴近角色。疾冲既然是那样的,就应该看起来不修边幅,所以我为什么要他有胡茬。我还确认过:你有胡茬的对吧?你那个胡茬不要再刮了。我要看你胡茬长出来的样子,我连胡茬都确认过。造型方面,粉底会灰一点,像脸上有一层风沙;他还很努力吃胖,在片场都很努力在吃,显得很有力量感。

这些孩子都挺用功,都觉得拿到一个好剧本不大容易,又那么辛苦高原里拍。

 
 
肖战饰演疾冲
 
《一线》:郭书瑶演的刁蛮公主后期有比较大的转折,还经历了成长,怎么看这个反转?

陈玉珊:剧里的每个角色我们都特别在乎,不希望近50集的戏份里,观众看到的是单一的,很容易对样板角色看腻。特别刁蛮公主如果刁蛮到尾,我自己都觉得无聊。其实她的刁蛮状态,并不是故意的,是天生必须这样,因环境造成的。她极端到到记不住任何人名字,能记住的都是上心的,例如渤王。她把渤王的任何表现都当成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但她天真、不害人。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从小没有她得不到的东西,她也在学习放手。关于她的部分,就是一个公主学习放手到真心陷入爱情的过程。

3、谈人物:渤王像“X战警”有超能力,男二也要强要打败男主

《一线》:作为继《兰陵王》后“王的系列”第二部,为什么会想到设定一个“从狼孩到人中龙”的故事?

陈玉珊:早在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前,就有这个故事的想法。我们每次做偶像剧,都希望创造出全新的男主类型,每一次的男主都比上一个更强大,或有新特质出现。

我特别喜欢不同以往的不典型男主角,能力上又很强大,能保护女主。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设定他如何既有超人的能力,又有合理的背景,才会设计他成为被狼养大的小孩。“狼殿下”这个名字是先想好的。然后再想,和什么样的动物做,会比较有野性和忠诚度。

做《千金女贼》的时候,刘恺威演的男主叫“白狼”,当时我们对狼做了一点研究。它虽凶猛,却很忠诚,一生仅一个伴侣。特别符合既狂野又对爱情忠诚的想像。

《一线》:你提到希望开启一个系列,“王的系列”还会有第三部吗?

陈玉珊:不知道大家还想不想看《狼殿下2》。这可能是一个选项,但当时戏杀青,我暗暗告诉我自己:这应该是我最后一部古装剧了。再拍古装剧,我就是笨蛋。因为真的好辛苦。实在太累,也没有想了。


《一线》:渤王令人又爱又恨,人物设置上会借鉴你过去那些成功的偶像剧男主角设定吗?比如《王子变青蛙》、《放羊的星星》。

陈玉珊:不必借鉴,我只要创造一个比过往所有男主都更强大的角色就可以。我要超越,这是我的目标。你看渤王不是比他们都强?武功高,又有狼的能力,有它的听力、视力以及嗅觉。你有发现王大陆是用耳朵演戏吗?有很多耳朵听声音、做反应的特写,像动物一样。

说真的,看到大家都说疾冲是“史上最强男二”。通常我们创造男二,就是为了打败男一的,所以他需要更完美。

《一线》:最终打败了吗?

陈玉珊:这一定取决于女主的选择。如果最终她选择疾冲,而不是渤王,那从头到尾大家看什么,渤王粉也要把我骂死了。

她不选疾冲,疾冲才完美,其实疾冲得到过她,但他放手了,把她推开了。因为他不是傻子,他知道这个女生要什么,也知道渤王有委屈,这种情况下他还能娶她吗?很多人问“疾冲是不是不行”。疾冲是真的不行,他不行这样做。


《一线》:人物身份设定下,这次男主角身份更复杂,既有青梅竹马、又有血海深仇,为什么想到结合这两种元素。以及除了虐恋情深,戏里还有兄弟情、家国情,如何平衡各种情感?

陈玉珊:出于集数考虑,人物不能太单薄。需要庞大的背景,以及複杂的身世设定。整个故事的主轴是,两人从青梅竹马到翻脸,想在一起却不能在一起,如何处理离合关係的转变。但也因背景够庞杂,很难不去触及其他情感,这些课题也会帮助角色成长,增加戏的厚度、广度。之前《命中注定我爱你》,我也是这样的状态,主角们都不是成天谈爱情。毕竟人生也没那么简单。

4、谈幕后:全员憋尿上厕所要走40分钟,下雪戏是意外本不在正片里

《一线》:拍摄时为什么会想到去云南香格里拉取景?

陈玉珊:这个项目我很兴奋,不想只是做简单的宫廷戏。我们需要找出一个地方,像狼仔生存的环境,那么它的格局就会特别大。大漠、高山、森林、原始植皮,这些是我创作开始还没想到的。直到我到香格里拉,看到雪景,海拔已经5200多米,台湾最高的山也不过是3900多米的玉山。我从不会登山,当时在山上看雪景,感觉很神圣、能量很充沛,也充满干劲和期望,希望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野。

《一线》:过程中会否发生高原反应?

陈玉珊:肯定的,一下飞机我们讲两句话就开始喘。但那里美得就像《魔戒》里的森林。植皮非常漂亮,树木匀称又挺拔,草原特别大。我就是要这么原始,才像狼仔会住的地方。那片森林有魔力,把我迷得不要不要的,让我觉得再也找不到任何景能取代他。我前后看了三次景,兴奋的情绪褪去后,高山症一次次加重。

地方广大,上厕所也非常麻烦,因为附近不会有洗手间。演员都要尽可能憋着,因为走到路上也没有接驳车送他,我自己也是。能停车的位置都是我拍不到的,肯定超远。我当时真没想到,哇上厕所会成为问题。一去厕所就要停机,往返洗手间要40分钟。演员们还要脱戏服,非常痛苦。


《一线》:剧中还有雪景场面,天气是否也非常寒冷?

陈玉珊:零下二度是有的。平均气温0度至2度。我们一直烧著热水,薑茶、热茶不间断。那年天气特别极端,漂亮的雪景可以拍到。记得渤王和疾冲说这辈子没朋友那场戏,早上刚拍时下雪,过了一会下冰雹、再之后下雨,一会又出太阳。真的很绝,一天之内给我4种天气。两位男主角穿著单薄,我们一直在停机,“等一下,现在下冰雹了”、“下雨了再等一下”。这些是上山前没想过的困难。

一场戏拍到凌晨两点,还遇到酒店暖气跳电,房间只剩8度。我翻山越岭5000多公尺都没事,却在看景最后一天在大厅因为停电摔跤、崴了脚,当时真有些哭笑不得。

《一线》:但最终,片头肖战李沁的下雪镜头并没有出现在剧中,是被删了吗?

陈玉珊:没有,那场雪本不在预期中。其实根本没有那场戏,但既然遇到这场意外的雪景,这是一个上天的礼物。放在眼前这个美景,不收好可惜。我希望能利用好它,我们才把主角带出去拍一些片头尾、片花可以使用的画面。我没有删戏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