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日活破2亿之后,视频号还在野蛮生长,但青少年模式绝不能缺失!

2021-03-04今日热门
元宵已过,互联网行业的春节战事终于尘埃落定。节假期间,视频号继续高速增长,先是通过微信红包封面进行引流,借助集赞营销拉动社交流量。与此同时,视频号接连上线了直播提醒功能、购物频道和朋友圈广告活动。
元宵已过,互联网行业的春节战事终于尘埃落定。节假期间,视频号继续高速增长,先是通过微信红包封面进行引流,借助集赞营销拉动社交流量。与此同时,视频号接连上线了直播提醒功能、购物频道和朋友圈广告活动。

然而,视频号的狂飙突进也放大了它的另一面。最近就有用户反映,目前视频号的很多内容偏下沉,画风低俗,甚至存在涉黄内容和线下引流等黑灰产业。这些视频对普通用户可能产生不良的引导作用,特别是青少年,很容易被误导。

此外,虽然微信在去年10月终于推出了青少年模式,但仍然不能有效限制这些低俗内容。社交推荐存在漏洞,运营能力不足,防沉迷系统缺失,这些问题在微信超过12亿日活的杠杆下,引发了很多用户的担忧。

失控的连接

实现2亿日活,快手用了5年,抖音用了2年半,而视频号只用了6个月,这样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微信成熟的生态城池。该功能上线后,很快就打通了熟人社交与好友推荐、直播、公众号和小程序。正如张小龙在今年微信公开课上说的,微信的目标是做“底层的连接”,视频号也是如此,进一步串联起用户的社交ID。

然而,畅通无阻的连接也留下了隐患。有用户反映,在视频号里搜索“美女”、“丝袜”、“新茶”等关键词,可以看到大量有性暗示的视频内容,同时借助二维码、电话和微信号,诱导用户关注和联系,线下提供性服务等信息。

这些色情内容和灰色产业如同暗网一般,原本就存在于微信社交生态的地表之下,在小程序和公众号等渠道中潜伏,现在借助视频号的风口,它们找到了新的出路。这些下沉和低俗内容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足够令人警惕,对于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群体来说,则更加如此。

在视频号里搜索“韩漫”“韩国漫画”,同样可以看到多个大尺度动漫视频,配图多为女性着装暴露照片,题目则传递“师生恋”、“乱伦”等不良价值观。

视频号低俗漫画内容

而除了这些隐秘的敏感内容外,很多大V的账号号内容同样画风低俗,点赞数都超过1万。某位著名电竞游戏女主播的视频号主页,就汇集了各种在直播时“开车”的段子。

无论是漫画,还是游戏,都属于青少年用户容易接触的内容领域。而这些没有经过严格审核和管控的低俗内容,很有可能会对青少年用户产生不良引导。

同时,微信没有放弃对于陌生人社交的执念。去年11月中旬,第一财经曾经报道称,视频号新增的“附近”模式存在低俗内容。当时微信回复表示,此类内容在样本采集上有难度。这也反映了视频号薄弱的推荐分发和内容运营能力。

可以想见,视频号的任何微小漏洞,乘以微信庞大的青少年用户基数,都足以让人担忧。

形同虚设的“青少年模式”

回过头看,短视频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也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早在2018年,有关部门集中对短视频行业进行整治。2019年3月,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统一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和防沉迷系统。即使是“未成年人重灾区”的B站,也在这一年的5月份上线了该模式。

可以说,这些视频平台的实践奠定了这个新兴行业的基本规范。目前,上述这些短视频平台都有着成熟的青少年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青少年用户的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和在线时长都受到限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以教育和知识内容为主。不仅如此,多数视频平台都上线了自动提醒功能,用户在打开app的时候,会收到切换模式的提醒。

抖音和B站的青少年内容页面

2020年1月,视频号功能上线,在没有青少年模式的情况下迅速积攒用户并不断裂变,半年后日活超过2亿。2020年10月2日,微信终于上线了该模式。

然而,用户打开微信后,并不会自动出现青少年模式的弹窗提醒,入口也较为隐蔽,而且需要登录密码开启。用户必须主动选择调整成该模式,对于青少年用户来说,则可以直接修改密码,退出该模式。缺乏监督的设定让这种模式变得形同虚设。

微信青少年模式切换步骤
 
开启这项“模式”后,“直播”和“附近的人”功能无法显示,视频号页面也只显示关注的人,或是直接关闭该功能。青少年用户只有两种选择,或是失去观看短视频内容的权利,或是观看成年用户关注的内容。由于微信没有对内容进行有效的过滤和引导,也没有提供专属内容池,青少年用户仍然很可能观看到大量低俗内容。

不仅如此,微信也没有基本的防沉迷系统。青少年用户可以在任意时间段打开视频号,且不限时间使用。

作为内嵌在微信里的一种功能,视频号很大程度上避开了监管的视线。有微信这个龙头app作为屏障,视频号得以迅速增长。这正是张小龙作为产品经理的卓越之处。他不断刷新着我们对于app的固有概念,小程序是这样,视频号也是如此。

不同于折戟的微视,微信既能借助视频号参与快手与抖音的竞争,又可以避开短视频行业的规范,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然而,视频号的野蛮生长终归需要有所管束,否则这些漏洞造成的代价最终会由用户来埋单。
 
扫码关注张老师,获取更多关于视频号的资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