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忠于所爱」的背后,CBA开启营销新格局!

2021-10-29今日热门
随着易建联、丁彦雨航以及郭艾伦等明星球员的回归,新赛季的CBA正在逐渐升温。
随着易建联、丁彦雨航以及郭艾伦等明星球员的回归,新赛季的CBA正在逐渐升温。

在易建联回归的揭幕战上,CBA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一个「开门红」,在微博、咪咕、快手、抖音、虎扑等主流平台共计收获31个热搜,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总量突破5亿,其中仅#易建联复出#一项就收获了2亿次的阅读和1.1万条讨论。

如今6轮过后,#忠于所爱#在微博斩获1.6亿阅读量;#CBA新赛季#则有2.1亿浏览,讨论超过6.3万条。此外在咪咕、快手等合作平台也占据着球迷话题的中心。这都在不断证明着,亿万中国球迷,依然对CBA满怀诚挚的热爱。

这样的受众关注度,与CBA新赛季「忠于所爱」的主题精神十分契合。与此同时,在「忠于所爱」背后的这一套完整的品牌营销体系之下,CBA迎来了全新的品牌主张,全新的视觉设计,全新的「超级周末」概念,甚至代表着联赛最高荣耀的总冠军戒指也有了新的升级,也宣示出CBA公司为升级进步的不懈努力,以及那份忠于篮球、忠于理想的信念。

在CBA联赛第27个赛季的2021,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大众的体育氛围因国旗一次次在奥运赛场的升起而不断升温,这也为CBA联盟不断吸引球迷、建设联赛影响力与商业价值提供了机遇。


而对于CBA来说,围绕「忠诚」这一内核展开,CBA一套全新的品牌营销体系也随着新赛季全面上线。

首先是在内容上,它呈现为一套有独特辨识度的联赛视觉体系;一套针对球迷、服务球迷,为球迷提供赛场内外完整观赛体验的赛事营销体系;以及以更好地联结球队球迷为为核心推广内容的媒体公关系统等多个方面,通过整合资源围绕品牌核心诉求进行全面推广。

CBA:新赛季宣传片《忠于所爱》

的确,CBA最吸引人的不仅在于激烈的比拼、赛场故事,还有来自不同城市地域化的球迷情感。而对于核心球迷圈层之外的「泛用户」来说,CBA在国民联赛的标签之外,还应该有着更容易被大众欣赏喜爱的一面。

因此,新赛季CBA最显著的变化就呈现在视觉上。在推出「忠于所爱」主题的同时,一套全新的CBA视觉体系也全面上线。红蓝相间的配色加上星型图案,构成了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主视觉,并被同步应用在联赛自身、各俱乐部和合作伙伴们的整体包装中。


包括咪咕、微博、伊利、百岁山等多个层级的合作伙伴都基于这套主视觉推出相关设计,充分利用联赛各方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共同制造了全方位的传播效果。

此外,作为CBA荣誉体系的一部分,全新设计的总冠军戒指也受到了大量关注。这款为2020-2021赛季总冠军广东东莞大益的戒指,镶钻的戒身以广东队logo中的黄色和红色为主色调,并为每一位总冠军获得者量身打造,除了镌刻着每个人的名字,还有关于球队、CBA、夺冠年份等诸多细节设计。


在具体的营销内容方面,之前几个赛季,CBA联赛打造了「冬至大战」、「春节大战」等一系列主题赛事,围绕中国文化为比赛赋予特色的精神内核,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

特别是2020-2021赛季发起的「CBA陪你过年」项目,对于比赛进行了春节主题的特色包装,并让球员在比赛之余通过包饺子、贴春联等一系列民俗活动,拉近与球迷的距离,赋予比赛更丰厚的文化内涵。

在此基础上,2021-2022赛季,CBA开始打造「超级周末」的概念:包括常规赛的「周六夜赛」、全明星周末,季后赛「黄金周末」等,重点打造周末的,试图通过这种模式,在CBA联赛内部打造更多自己的专属IP,并以优质的比赛内容和这些涵盖赛场内外的定制化观赛体验,引导球迷对特定比赛日形成关注习惯,并通过与联赛、球队和球员的互动更深程度地参与到CBA中来。通过这些有故事的内容,探索疫情常态状态下的赛事营销新模式,最终为CBA积累更深厚的品牌资产。

在致力于提升比赛质量和产品体验的基础上,CBA本赛季将另一个市场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加强与球迷的联结上面。

为了帮助球迷和球队、球员建立更深厚的情感联结,在赛季揭幕战当天,CBA通过社交媒体推出「CBA忠粉计划」,通过「我的主队,我的CBA」等一系列活动,以官方下场的方式主动拥抱球迷,帮助球迷找到更多与自己支持的球队产生联结,并肩作战的机会,推动球迷与球队,球迷与球员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并产生更多交流与互动。帮助球迷形成更深厚的主队意识,提升联赛粉丝的忠诚度和对球迷的长期影响力。

与此同时,作为CBA全量直播平台的咪咕,也带来了诸如解说天团、方言解说以及独家定制明星视角等全新玩法,再加上微博、快手以及虎扑等平台的各类互动玩法,都不断帮助CBA满足着球迷的各类需求,提升着联赛的受众粘性。

CBA与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在新赛季带来了众多全新玩法,都不断提升着CBA的品牌影响力和联赛形象,也提升着联赛的商业赞助价值。

近日,Sports Pro和赞助观察平台Sponsor Pulse联合发布了《2021最具市场价值的100个体育IP榜单(100 most marketable properties 2021)》,其中CBA名列61位,是国内唯一一个上班的体育IP。

FIBA篮球世界杯排名第29位,排在第59位的则是金州勇士

SportsPro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体育商业媒体,专注于全球体育的品牌、营销和管理等方面。以每年布的《全球运动员最具商业价值排行榜》而闻名,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较高的公信力。获得国际媒体的认可,也代表着走进第27个赛季的CBA,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各方面都进一步走向成熟。

这个赛季,CBA在国内首次将市场整合营销模式与职业联赛品牌推广进行有效结合,并充分利用了赛会制运动员、赛事集中的特点,将赛场、球队、球迷三方整合在一个环境内进行互动,拓展线上平台,在疫情常态化下的大环境下找到联赛营销新模式。相信随着比赛质量和整体包装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整个CBA联赛的市场价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