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双十一”营销短信泛滥成灾 工信部要求平台不得擅自发送!

2021-10-29今日热门
“就像‘双十一’预售一样,今年的‘双十一’营销短信似乎也还在预热中。”萧桃表示,往年“双十一”前夕会收到“如洪水般的”营销短信,“今年到目前为止,我收到的营销短信在10条以内,不算太多,可能还没到爆发期。”
“双十一”来了,“双十一”营销短信也来了。

“就像‘双十一’预售一样,今年的‘双十一’营销短信似乎也还在预热中。”萧桃表示,往年“双十一”前夕会收到“如洪水般的”营销短信,“今年到目前为止,我收到的营销短信在10条以内,不算太多,可能还没到爆发期。”

不过,萧桃口中的“爆发期”今年可能不会到来。

10月27日,@工信微报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日前就营销短信扰民问题召开行政指导会,将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行为,要求电商平台“双十一”期间不得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发送营销短信。

与会的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等主要电商平台企业,以及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代表。

“双十一”营销短信泛滥成灾

行政指导会上,工信部指出,近年来,“双十一”促销期间的营销类垃圾短信投诉呈现集中爆发现象,电商平台的相关投诉占比高达九成,且衍生出大量相关消费金融类垃圾信息投诉。特别是平台“默认”注册用户同意直接发送促销信息,平台商家利用平台规则漏洞发送营销短信等问题较为突出,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

对此,评论区不少网友产生共鸣,纷纷表示“买个东西就强制性关注,然后发短信”,更“晒”出收到的营销短信条数,最多的甚至已经“收到一百多条了”。

Michelle告诉记者,收到“双十一”营销短信“很烦很想屏蔽,但苦于找不到屏蔽的办法,只能任其骚扰”。Michelle也曾尝试过退订,但“主动退订要花短信费,一次一毛钱”。

“有想买的东西早就主动关注上了,根本用不着发短信。”Michelle同时也表示,“如果想买的那家店主动给我发短信,也会很烦。”

秋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对于一些生活必需品,不用短信提醒我,我会自己主动去搜的。”至于其他商品,“在两个产品价格相当的情况下,我反而会选择营销得更少的那个,因为产品营销的费用会让消费者承担,所以营销少的反而是货真价实的。”

没有“红点恐惧症”的秋秋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短信界面,除了登陆所需的验证码消息被点开过,六百多条短信均未清理,甚至没有点开过。“我‘沉浸’在营销(短信)中,但是不看就对我造不成什么影响。”秋秋表示。

“双十一”营销短信怎么来的?

Michelle却有不定时清理手机短信的习惯。

在清理短信的过程中,她发现,“虽然我关注了很多店铺,但不是所有的都会给我发短信。感觉是我买过的或者加入过会员的店,有我信息了,才会给我发短信。”

而不常在线上购物的KK表示,最近只收到过一条营销短信。

电商行业资深人士刘洪证实了以上猜想,他指出,入会店铺会送小额优惠券,很多消费者都会被吸引入会,而加入会员时会要求填写手机号,自然就留下个人信息。

刘洪表示,店铺大多会要求给客户发营销短信,发短信一般有三种方式:1、自己下载客户信息自己发;2、通过与天猫淘宝合作的第三方合作软件发;3、用天猫自带的营销工具。

“淘宝天猫的商家都可以下载到买家信息,可以自己找软件去发送营销短信;第二种方式里,天猫有一个自己的服务市场,实际上相当于第三方软件,最近几年才加进去的。”


刘洪提供的截图显示,在某平台购买1000条使用时效为2年的短信,价格为48元。若单次购买15万条以上(包含15万条),短信的单价将降至4.2分/条。

至于哪种方式的效果更好,刘洪认为,“取决于短信内容和触达用户。”刘洪告诉记者,“一般收到营销短信都是不理睬的多,退订人数不清楚,但点进短信链接的人肯定很少。”

正计划养猫的萧桃就点过一次链接,那是关注的宠物店铺发来的一则“双十一”促销广告,猫咪驱虫药价格比平时便宜了近一半,“但点进去根本找不到短信内容描述的页面,驱虫药还是和之前的价格一样,根本就是在骗人。”萧桃强调,“点链接是极少数情况。”

海外电商从业者秋秋向记者介绍道:“由于公司面向海外受众,国外很注重隐私,不会发短信和打电话,都是发邮件为主,公司设有专门的邮件营销组和打新组。”打新组的工作是把新的客户吸引到官网,至于是否会购买一些消费者信息,她表示不太清楚。

在秋秋的介绍中,提到了国内外机制的不同。“客户在官网上能选择是否接收提醒,也可以选择退订邮件,流程不复杂,只需在邮件上点一下就行。”秋秋坦承,“退订的邮件挺多的。”

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他们无从选择。Michelle认为,“即便可以选择是否接收短信也没用,该发还是会发。”

整治“双十一”营销短信迫在眉睫

那么,除了不看、不买,消费者真的没办法摆脱“双十一”营销短信了吗?

工信部在10月25日的行政指导会上,提出三项规范:一是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完善现有短信营销预案,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要立即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加强短信端口接入管理,规范短信签名使用,不得接入违规转租资源,不得扩大签名使用范围,通过“回头看”,推动常态化治理。

三是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要加强垃圾信息投诉受理、线索转办及监测分析等工作,发挥“风向标”作用,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商平台,工信部将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也列入监管范围。正如网友吐槽所指向的那样:“网贷淘宝是重灾区,其次是各家银行和三大运营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电信运营商是短信发送的载体,在当前,手机营销、诈骗短信较为猖獗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应该做的,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违规的、违法的号码进行追踪定性,保持实名注册,坚决封停违规号码。”

而“未经允许发送的营销短信,既破坏了隐私规则,又对用户造成了营销骚扰”,更可能助长诈骗分子实施诈骗。

会上,相关企业均承诺,将严格落实垃圾信息治理相关要求,全面自查整改,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优化用户服务,及时总结汇报,确保营销类垃圾短信治理取得实效。

但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承诺,即将正式启动的“双十一”就是各家将要面临的一次“大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