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漠河火了!网红时代,如何解“目的地营销”这道题?

2021-12-08今日热门
近段时间,黑龙江边境小城漠河突然冲顶热搜,频频“霸榜”各大旅行平台的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榜,相关的短视频、游记、旅游攻略等观看及阅读量飙升。
近段时间,黑龙江边境小城漠河突然冲顶热搜,频频“霸榜”各大旅行平台的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榜,相关的短视频、游记、旅游攻略等观看及阅读量飙升。然而,这并非源于当地一向为人所知的极光、赏雪、极寒气候等,而因一首名叫《漠河舞厅》的歌。短短半个月间,《漠河舞厅》以超过23亿的播放量火遍全网,漠河也由此成了众多网友渴望前往的新“网红打卡地”。

漠河文旅“火了”。在这背后,可一窥网红时代目的地“出圈”的全新流量密码。


“一首歌带火一座城”:

网红时代目的地“出圈”密码是什么?

“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在1980的漠河舞厅……”一首淡淡忧伤的《漠河舞厅》,以当地一位名叫张德全的老人和他早年因大火丧生的妻子为原型,唱出了令无数网友为之动容的旋律。有“金鸡冠上的绿宝石”之称的黑龙江边境小城漠河,不经意间迎来了网络平台上的“高光时刻”——

马蜂窝发布的旅游冬季“蜂向标”显示,漠河在近期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目的地,马蜂窝站内“漠河旅游攻略”搜索热度上涨166%,“漠河舞厅”热度上升430%。

在抖音平台,#漠河舞厅#话题下的视频播放量已超过33亿次,观看漠河直播的人数超过68万,“漠河文体旅游局”官方抖音号短期内暴涨3万多粉丝,其发布的《漠河舞厅》原型故事视频获得了8.5万的高点赞。正如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冯广庆所说,通过这首歌,收益最大的就是文旅行业。


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要用好“网红”这把营销利器 图/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红时代,目的地如何获得流量密码?一首歌或一段影像或许就是答案。

将时间回溯,民谣歌曲《成都》一度带火了歌中的玉林路、小酒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让人对美丽的可可托海、伊犁心生向往……早前,藏族小伙丁真因一段视频爆红,从而带火了甘孜理塘,“马背上的女县长”贺娇龙也因雪地中骑马的视频“圈粉”,从而让新疆昭苏县更为大众所熟知……

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巨大传播力,代表城市的文化符号,有了更多元的表达形式,由此启发了目的地营销的多元思路。

马蜂窝旅游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认为,丁真带火理塘,“文和友”火了长沙,“北上广曹”让曹县出圈等一个个新网红目的地的“接棒”,显示出了本地达人、网红品牌的巨大经济效应,“旅游产业互联网已来,这是一个全新周期,应该拥抱变革、抓住机会。”

丁真带火理塘(资料图)

据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联合马蜂窝发起了“孵化山东宝藏玩家项目”,面向全省旅游达人、导游、讲解员、非遗传承人以及自媒体、摄影师发出“招募令”,鼓励旅游目的地、景区、文博场馆等为其提供小众体验、门票优惠、讲解或拍摄便利、优秀作品激励等措施,马蜂窝则为旅游达人提供特有旅行体验,并通过社区活动为玩家赋能,“孵化”头部玩家。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戴俊骋认为,“本地文旅网红创作者”的出现,在于旅游目的地营销方式的转变,是利用网红创作者为目的地塑造地方性的有效手段,其本质是通过“网红”打造当地旅游的新亮点。

而当“网红”二字已成目的地旅游的流量争夺入口,人们同时更关心的是:如何让“网红”可持续?

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当前各地都面临欠缺细分品类的优质内容,“挖掘本地宝藏玩家项目”因此有着强复制性,或可为正值营销变革中的目的地提供思路。

对于各目的地来说,要学好、用好“网红”这把营销利器,也值得深入探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