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依靠营销“跑马圈地”后,植发企业竞相上市!

2022-07-11今日热门
冲击植发第二股,国内第二家植发上市企业或将到来。
冲击植发第二股,国内第二家植发上市企业或将到来。

据悉,大麦植发近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自雍禾植发成功上市后,社会各方均瞄向植发行业,头部企业更是相继透露有上市计划。

毛利率均超70%,植发企业却没“赚到钱”

沙利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为169亿元,预计在2030年达到756亿元。由此可见,植发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平安证券研报表示,随着连锁机构的崛起,位于行业头部的企业专注于品牌营销广告以提高品牌知名度,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雍禾、大麦、新生、碧莲盛等头部植发企业率先受益。新生植发副总经理张通透露,自2016年后植发行业迅速发展,连锁植发机构扩张速度加快,想要以此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

但事实上,消费者在花费昂贵客单价的同时,植发企业并没有赚到钱。从大麦植发和雍禾植发公开的招股书来看,两家企业均存在高毛利率低净利率的问题。大麦植发2019年至2021年及雍禾植发2018年至2020年毛利率均超70%,但大麦植发2019年净亏损1501万元,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6956万元和6612万元;雍禾植发2018年到2020年的年度利润为5350万元、3562万元和1.63亿元。


营销费用是研发的108倍,高营销低研发成通病

头部企业的钱去哪了?营销上占了大头。招股书显示,大麦植发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营销及分销开支占当年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52%、50%,占各期间总开支的最大比例。就雍禾植发而言,2021年公司营销费用为10.73亿元,较2020年增长38%,营销费用率为49.5%,较2020年增加1.9个百分点。

高额费用主要连续不断地投入在促销、广告及线上营销活动上,以此达到管理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的目标,招揽越来越多的潜在客源。

与营销相比,研发投入显得微不足道。2019年至2021年,大麦植发营销费用分别约是研发费用的77倍、87倍、108倍,雍禾植发则为73倍、66倍、76倍,轻研发重营销似乎成为行业通病。在这个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环境下,仅靠营销不重创新,虽能做到一时跑马圈地,但企业又该如何走的长久,值得深思。

养护固发服务增长趋势明显,业务新增长点出现

此外,从雍禾和大麦植发招股书中不难发现,除手术植发外,非手术固发及养发服务成为头部企业的“心头好”,包括新生植发和碧莲盛植发在内均拥有养发、护发相关服务。据悉,新生植发在2011年提出“植养护一体化”理念,目前来看,养护服务成为其市场定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新生植发副总经理张通看来,“要想快速放量,就需延伸至产业其他环节,类似于汽车的保养。”

继主营的植发业务之后,非手术类的养发护发固发类服务成为头部企业业务新增长点。据艾瑞测算,2020年中国头发头皮养护行业规模超过700亿,养护需求市场要大于植发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企业服务的生命周期,并调整其营收结构。从雍禾及大麦植发招股书可以看出,尽管固发及养发毛利率低于植发服务,但该服务一直迅速增长,且具有一定的复购率。

综合来看,开展多元化业务模式,平衡营销与获客、研发投入之间的关系,成为头部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