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注册“疯狂星期四”商标,肯德基营销有妙手!

2022-08-29今日热门
据华商报报道,“疯狂星期四”商标已被多方申请注册,除了有肯德基国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4月申请的餐饮住宿类商标已成功注册之外,沛县某网络科技公司于2018年申请的广告销售类商标成功注册。

据华商报报道,“疯狂星期四”商标已被多方申请注册,除了有肯德基国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4月申请的餐饮住宿类商标已成功注册之外,沛县某网络科技公司于2018年申请的广告销售类商标成功注册。当然另有几家公司也都曾分别申请注册“疯狂星期四”商标,最终未能成功。而肯德基于今年5月申请的方便食品、啤酒饮料类、食品类“疯狂星期四”商标流程当前为“驳回通知发文”或“受理通知书发文”。

肯德基抢注“疯狂星期四”的行为很容易理解,毕竟这么多年的“疯四文学”也不能白玩。可能有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疯四”,我们先简单解释一下这个网络热梗。

“疯四”就是疯狂星期四,这是肯德基每周四的特价优惠活动。之前肯德基曾经尝试通过洗脑的宣传语对“疯狂星期四”的促销进行宣传,但是最终效果不佳。肯德基随后增加了疯狂星期四的优惠力度,如果在周四购买肯德基的“疯狂星期四”套餐,优惠肉眼可见。

随后在年轻群体中,忽然掀起了一阵推广“疯狂星期四”段子的热风。网络上有很多段子,比如最初流行起来的热梗是以下这样的:

看看你那垂头丧气的样,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天是疯狂星期四,吮指原味鸡+黄金脆皮鸡才九块九!

除了社交聊天、情感鸡汤,也有寓言故事成为了“疯四文学”的文案,比如:

老师问三个学生,你们用什么东西可以填满一整个房间。第一个学生找来稻草铺满地板,老师摇了摇头。第二个学生找来一根蜡烛点燃,屋子里充满了光,老师还是摇了摇头,因为学生的影子没有被照到。这时第三个学生拿出肯德基疯狂星期四黄金鸡块,顿时香味充满了整个房间。我也想吃,谁请?

简单直白,甚至有些狗血,可以说谁都可以玩上一段“疯四文学”的梗。这背后的运作当然少不了肯德基,但是这样大规模“人传人”的宣传效果,可能连肯德基自己也没意料到。

肯德基一直以来就是食品营销类的鼻祖。如果问是什么支持了肯德基能够成功保持几十年不断发展,营销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答案。


肯德基的营销妙手

肯德基并不是没有过低谷。

2005年就曾经因为苏丹红事件被全民所关注,当时的起点是英国,而中国肯德基也确实在部分产品中发现苏丹红,随后肯德基迅速下架相关产品,并且重新更改配方。这对当时正在迅速扩张的肯德基来说压力山大,而肯德基在一个月以内完成了全面整改,并重新上架相关产品。

2012年,“速成鸡”事件被媒体曝光。当时有报道称肯德基所用的肉鸡从孵出到餐桌仅需一个多月时间,长得快是因为只吃药不吃饲料。肯德基迅速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整,并且公开表示道歉。百胜集团的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区的同店营业额下滑6%。

除此以外,肯德基还经历过各种不同地区不同门店由于抽查发现的食品保质期更改、卫生检查不合格等等零星的食品安全事件。对于肯德基来说,当然做得不好的地方必须做出承认和更正,但是公众高频次地对肯德基的食品卫生产生质疑,无疑对企业形象而言是多灾多难的。

但是肯德基每次都能化危为机,成功“渡劫”。

2005年4月,在苏丹红事件后不久,百胜集团正式创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品牌——东方既白。东方既白和肯德基一脉相承,所以东方既白最初打出的名号就是“肯德基的兄弟品牌”。东方既白主营中式快餐,这种互相借力宣传,挥散了消费者对西式快餐中有苏丹红的固有印象。

2012年,肯德基营业额表现不佳。2013年肯德基开展了一场“炸鸡PK”的营销方案,后来这个方案被证实为一次空前的成功:肯德基用拳头产品“吮指原味鸡”和新品“黄金脆皮鸡”进行互相PK,其实就是简单的产品更新,但是通过更改宣传的切入角度,巧妙换成了“经典与潮流对决”的戏码。

包括后来的肯德基早餐、肯德基月饼等产品的推出,无一不是给公司带来营收增长的优秀营销方案。

这里我们学到了肯德基的打法:产品高频次推陈出新,营销方案配合新品进行运营。其实这是一个正常逻辑,每次出现新品,当然需要宣传一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肯德基每次宣传火爆的方式都不一样。

有时候是口口相传,有时候是需要在不同的地方收集打折券,有时候是通过广告视频,有时是通过一个套餐中的可达鸭,有时是通过和“原神”等各种品牌联名,有时是通过盲盒。肯德基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每一次都很新颖,富有创意,打中当下潮流,这是值得所有经营者学习的。


妙手的背后是本手

重新说回疯狂星期四。疯狂星期四是近年来肯德基最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注册商标的目的就在于更好地保护未来的营销,这样不会侵犯注册者的权益,也不会被恶意用作其他用途,这在商业行为中很常见。

“疯四文学”也可以被认为是肯德基的又一次成功营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营销成功的背后,肯德基的产品口味始终如一,产品质量有所保证,这是不可忽略的事实。现在很多人都在说,如今的肯德基做出来的味道没有过去的好吃,但是这背后一次次为了食品安全不断妥协而更改配方、供应商,其中纠葛有谁知道呢?这种纠葛有社会责任在驱使,但也意味着企业要让利于社会,要让自己离开舆论中心,安全为上。但是有多少企业,在摆脱舆论后,最终迅速衰败;又有多少企业,选择和对抗,最终在众矢之的中头破血流?

不求爆发,只求前进,肯德基的营销手段,几十年自始至终稳定输出,每每火爆出圈,这一次次妙手的背后,其实都是因为有着扎实的本手。

但是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已经不再符合现代食品商业的逻辑。好吃必然是一大要素,但是营销,这是长青企业们所必须学会的一堂课程。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