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营销圈地难掩口碑差的困境,连年亏损的途虎养车能通过上市突围?

2022-08-31今日热门
今年年初,途虎养车向港交所递交了 IPO 申请书,彼时其三年亏损逾百亿的数据着实不太好看。8 月 29 日,港交所文件显示,途虎养车更新了其赴港 IPO 申请书,披露了最新的财务数据。

今年年初,途虎养车向港交所递交了 IPO 申请书,彼时其三年亏损逾百亿的数据着实不太好看。8 月 29 日,港交所文件显示,途虎养车更新了其赴港 IPO 申请书,披露了最新的财务数据。

但就利润而言,途虎养车仍旧在亏损当中。申请书显示,2022 年上半年途虎养车实现营收 54.68 亿元,毛利 9.97 亿元,期内亏损 9.52 亿元,经调整净亏损 4.28 亿元。尽管亏损额度相较此前大幅收窄,但仍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并且据申请书内容,其毛利多来自于加盟商,自营门店反而缺乏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从申请书来看,途虎养车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比颇重,2022 年上半年,其销售及营销开支达到了 7.42 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 13.6%。不过这一点对应在途虎养车中也并不令人意外,毕竟途虎养车的广告并不少见。

但事实上,途虎养车的口碑仍不算好,截至目前,关于途虎养车的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中已累计 974 条,其中不仅涉及用户还涉及到了加盟商。

深陷亏损泥潭,好日子全靠融资?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之一,途虎养车的规模堪称巨大。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途虎养车目前在全国拥有 4200 家途虎工厂店和 2.5 万家合作门店。值得一提的是,从 2021 年 6 月 30 日到 2022 年 6 月 30 日这 1 年里,途虎养车的门店数量从 2994 家增长到 4293 家,净增 1299 家,也就是说途虎养车的规模在疫情之下仍然在扩张。

但大而不强或许却可以用来形容途虎养车的现状。申请书显示,公司在 2019 年至 2021 年及 2022 年前 6 个月分别实现收入 70.4 亿元、87.53 亿元、117.24 亿元以及 54.68 亿元,从营收数据看,途虎养车在门店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且有上升趋势的营收。但从利润来看,途虎养车仍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过去 3 年(2019 年至 2021 年),途虎养车出现的亏损分别是 34 亿元、39 亿元、58 亿元,2022 年上半年亏损了 9.519 亿元。也就是说,途虎养车在 3 年半的时间里累计亏损 140.519 亿元。而导致途虎养车连年亏损的原因,与其高昂的销售成本或许脱不开干系,申请书显示,2022 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成本占到了营收的 81.8%,这也导致其毛利率仅有 18.2%。
不过有趣的是,途虎养车的账面并不缺钱,现金流方面来看,该公司目前现金及等价物为 31.34 亿元,同比翻番,但现金流增长的背后,主要来自公司融资,2022 年中期该公司融资活动所得现金流量额达到了 11.18 亿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仅 5.69 亿元。

营销圈地难掩口碑差,加盟商都敢坑

尽管连年亏损,但途虎养车在营销方面却很舍得花钱,申请书显示,该公司 2019 年至 2021 年销售及营销开支为 10.4 亿元、12.63 亿元、16.81 亿元,2022 年上半年为 7.41 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 14.7%、14.4%、14.3%、13.6%。如果以 2022 年上半年的营销费用来看,也就是说,其每个月要花费一个亿以上来进行营销活动。

当然,对于途虎养车来说,舍得花钱营销却是得到了切实的好处,在过往多年的疯狂扩张中,途虎养车烧钱式营销圈地打响了知名度,不仅门店数量激增,用户数量也不断上升。数据显示,该公司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止最近十二个月,拥有 1570 万名交易用户,较去年同期的 1310 万名增加 19.4%。

但其服务和口碑却没有同步提升,在关于途虎养车负面消息中,最出名的就是 " 瓦尔塔电池时间 " 以及 " 假机油事件 "。但从最近黑猫投诉平台所反映出的状况看,途虎养车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


截至目前,关于途虎养车的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中已累计 974 条,其中涉及到形形色色的投诉案例,比如缸内积碳清洗后拉缸、产品适配错误、虚假宣传、使用假冒伪劣油品等众多来自用户端的投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途虎养车在技术、诚信等方面的缺失。

值得关注的是,在关于途虎养车的投诉中,甚至涉及到了加盟商的投诉。不仅有合作商户退出合作难退订金的案例,更有 " 坑害加盟商 " 的案例,有加盟商在投诉中讲述了 " 途虎养车招商经理暗箱操作坑害新加盟商 " 的故事,如图:


要知道,目前的途虎养车对加盟商的依赖是非常强的,就该公司毛利来看,毛利主要由加盟模式贡献,数据显示,途虎养车自营门店目前仍处于毛亏损状态,2022 年中期亏损 2719 万,但加盟模式则实现毛利 8.71 亿元,毛利率 21.5%。可见,加盟商对途虎养车是重要的利润来源。

新能源汽车带来压力 途虎养车仅做表面功夫?

从途虎养车的收入来看,在公司收入中,公司核心业务为轮胎和底盘零部件,2019 年收入占比高达 54.6%,2022 年前半年收入占比依然有 40%。公司的汽车保养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2022 年中期收入占比 34.4%,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


但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背景之下,传统的维保业务显然已经不足以支撑后续的发展,途虎养车在申请书中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商业机会,如电池维修服务。公司已与零跑汽车及北汽极狐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建立业务合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汽车服务,并将持续探索进一步合作机会。

但途虎养车的研发费用却低的可怜,申请书显示,2019 到 2021 年间,途虎养车研发开支为 2.23 亿元、3.70 亿元、6.20 亿元,2022 年上半年,研发开支为 3.18 亿元,分别占当其营收比例的 3.2%、4.2%、5.3%、5.8%,相比销售及营销开支要小得多。在汽车市场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途虎养车如此看轻研发,又将如何去赶上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风口。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