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BOSS直聘回港背后:依赖营销,持续盈利难保证!

2022-10-21今日热门
“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找工作,上BOSS直聘”,这句时常出现在电梯里、公交站地铁车厢的广告,靠着魔性洗脑顺利出圈,积累了大量Z世代的应届生用户,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

“双保险”能牢牢锁稳吗?

“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找工作,上BOSS直聘”,这句时常出现在电梯里、公交站地铁车厢的广告,靠着魔性洗脑顺利出圈,积累了大量Z世代的应届生用户,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

继2021年6月登陆纳斯达克后,不到一年半的时间,BOSS直聘(NASDAQ:BZ)再次递交上市申请。

10月10日晚,BOSS直聘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双重上市申请,计划同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和联交所上市。据招股书,双重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围绕智能推荐的核心技术能力、数据安全和风险评估能力等方面。此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


可是,就此前纳斯达克的表现而言,已经在美股上市一年多的BOSS直聘,股价较上市之初腰斩过半,市值目前已不到70亿美元。

再就经营方式来讲,很多人都清楚,大部分招聘网站赚的仍然是企业(B端)的钱。在如今的大环境下,这条变现来源是否将会“打折”,也是外界投资者所思考的。

另外,BOSS直聘面临的信息安全监管等难题亦未曾远去。此次冲击港交所,恐怕难有靓丽表现。

营销撑起“半边天”

毫无疑问,双重上市对于主要业务在国内的中概股来说优势明显。双重上市的机制下,两个市场可以独立定价,降低了单一市场波动或投资人情绪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降低企业和投资人风险;企业自身也可在双重主要上市中寻求价值重估,以缓解其在原上市地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情况。

因此可以说,此次BOSS直聘上市避险目的大于传统的募资目的。以往企业去港股是为了找钱,而其更多是为了上“双保险”。

就形势而言,虽然8月末中美监管层在审计底稿问题上已达成和解,但在当下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下,中概股估值承压的危机没有彻底解除,相关企业难免会未雨绸缪。

在经营层面,去年7月,BOSS直聘暂停新用户注册,直到今年6月29日才重新恢复。截至6月30日,BOSS直聘累计服务认证求职者超1亿人、认证企业890万家。

《每日财报》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主要归功于两点,一是差异化的打法,即求职者可以和老板直接谈,二是豪掷巨资的营销。

近三年,BOSS直聘保持着超高的营销费用投入。2019年-2021年,分别为9.17亿元、13.48亿元和19.42亿元,分别占比各期公司总收入的91.8%、69.3%和45.60%。

当然,高企的营销费用也意味着招聘行业的企业核心技术护城河有限,如果高营收和高市占率必须要靠持续高企的营销支出支撑,势必将成为限制利润率的枷锁。

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BOSS直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6亿元、5.13亿元、8.22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流入为4.81亿元。其研发费用为5.98亿元,同比增长44.4%。可见,BOSS直聘开始有意向研发侧重。

营销撑起“半边天”

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按收入计算达到6608亿元,预计2021-2026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4%,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发掘人力资源市场的巨大潜力,向港股市场交出漂亮答卷,或将成为BOSS直聘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重点。

从业绩上看,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BOSS直聘的部分支出较去年有明显减少,一般及行政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7.49亿元减少至3.16亿元。

可见,因去年重大变动BOSS直聘在明显“紧衣缩食”,而眼下其是否已找到盈利之路仍有待检验。毕竟在报告期内,公司虽营收不断增长,可净亏损也在同步扩大。财报显示,2019至2021年,BOSS直聘的收入分别为9.99亿元、19.44亿元及42.5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9.4亿元及10.7亿元。

此外,招聘市场也迎来了新的竞争者。今年8月,快手创始人程一笑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透露,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的去年重度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5亿,与超过10万家企业达成合作。背靠快手的综合实力,难免会对BOSS直聘市占率产生影响。

隐忧未曾远去

一直以来,BOSS直聘的营收主要来自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收入。财报显示,BOSS直聘在线招聘服务收入占比约为99%,而以向求职者提供增值服务为主的其他收入的占比则微乎其微。


 
对比来看,同业竞争对手猎聘和前程无忧均提供较为成熟的猎头、RPO(批量招聘中低端岗位)、校招、培训等多元服务提升创收效率。而BOSS直聘则是“单条腿走路”,营收结构显得有些“营养不良”。

另外值得担忧的是,随着各种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技术发展也带来一系列信息安全监管问题,比如用户隐私数据安全,个人简历数据泄露等等。去年7月,BOSS直聘暂停新用户注册症结就在于此。

与之类似的问题,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对B端用户的审核,维持良好形象,也是摆在BOSS直聘面前的又一难题。

像今年8月3日,#广州一公司招聘助理要陪客户睡觉#一事登上微博热搜,BOSS直聘引发网友质疑。几乎同一天,有大学生反映,在BOSS直聘上找工作时连续遭遇两次性骚扰。一次是线下面试,另一次是被对方暧昧言语挑逗。

一时间“情色招聘”事件陷入各执一词的罗生门,但无论是用户求职过程中遭遇骚扰还是公司信息被冒用,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BOSS直聘作为平台方的监管审核漏洞。

综合来看,在寻求双保险的战略目标下,BOSS直聘更需要大力消除诸多来自内部的漏洞。而于经营层面,又急需在“卖广告+服务”两种模式之外,找到新的增长点。否则,即便成功在港交所上市,也难免复制在纳斯达克的消极表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