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靠话题营销维持热度,始祖鸟的高端定位含金量存疑!

2023-02-14今日热门
服装行业无疑是最受潮流影响的行业之一。曾几何时,冲锋衣还处在审美鄙视链的底层。不过,如今潮流风向已变,曾经被吐槽“又土又贵”的冲锋衣,却代表户外风强势席卷全球。
服装行业无疑是最受潮流影响的行业之一。曾几何时,冲锋衣还处在审美鄙视链的底层。不过,如今潮流风向已变,曾经被吐槽“又土又贵”的冲锋衣,却代表户外风强势席卷全球。

而冲锋衣这个时尚单品重回时尚舞台中心的始祖鸟,也成为都市潮人争相追逐的对象,可谓风头正盛。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一件基础款硬壳官方售价高达4500,而如果是全民热捧的流行色,售价翻倍依然十分抢手。

“名利双收”之下,始祖鸟逆转大众审美观、打造市场流行色的商业逻辑在令人好奇的同时,也难免让人认为,这或许只是始祖鸟的运气。因此,关于始祖鸟到底能风光多久,也是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

「于见专栏」注意到,除了服装品类存在鄙视链外,服装品牌同样免不了,被业内人士拿来各种对比。相比之下,始祖鸟或许站在了服装品牌鄙视链的顶端,但是在其不走寻常路的发展路径下,始祖鸟似乎又难以找到优越感。那么,始祖鸟为何会陷入这样的尴尬与怪圈?

带着“洋货”标签,正在榨干年轻人的钱包

据了解,始祖鸟,是来自加拿大的户外服饰品牌,英文名是ARCTERYX ,1989年创立于加拿大温哥华。其优势在于,在服装和背包领域产品设计非常受当地人欢迎。加上其产品覆盖的运动场景较为丰富,适合用户徒步、攀登和冰雪运动。在北美乃至全球户外运动市场上,始祖鸟都有极大影响力。

而早年的始祖鸟,也因为披着“洋货”的标签,一直是国内用户仰望的对象。不过,始祖鸟最早是在中年人市场中风靡一时。而且,时至2018年,始祖鸟被安踏收购,从彼时开始,始祖鸟也成为了安踏旗下的子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被安踏收入麾下,其售价并没有因为瞬间成为“国货”,而降低分毫,反而一款单品,价格基本在5000左右,比起未被安踏收购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了解,消费者甚至很难在始祖鸟旗舰店,见到2000元以下的单品。尤其是早年始祖鸟的定位,瞄准的是有一定财富实力、社会地位的中年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产阶级”。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调侃,中产的钱包已被始祖鸟榨干。

只是,如今潮流风向已变,很多年轻人也成了始祖鸟的收割对象。除了价格高得离谱外,始祖鸟还成了中年人的社交货币。甚至一度和茅台、钓鱼并称为“中年人攀比三大宝”。而在女性群体中,始祖鸟的“地位”同样不容小觑。始祖鸟与Lululemon、拉夫劳伦也并称女版三大宝。

去年十月份,始祖鸟甚至在二级市场也是一件难求。经典款还一度需要等待配货,相当紧俏,小红书上求“鸟”若渴,价格甚至一度被炒至9000元一件。令人意外的是,就是这样被调侃“狗都嫌弃”的设计风格,被嘲违反大众审美观的外形,居然被一众年轻人视为瑰宝。

因此,关于始祖鸟的各种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例如,有网友表示,始祖鸟整体设计偏灰色系,样式单一,甚至有些款式,像是保安、快递员的制服。而对于其近乎天价的零售价格,更是有利用年轻人追求时髦、独特、个性心理,收割智商税的嫌疑。

靠营销取胜的始祖鸟,热度恐难持续

始祖鸟(ARCTERYX)的高端定位,似乎与生俱来。在其尚且属于加拿大品牌之时,就已为其品牌奠定了高端的基调。甚至这种定位,在原本并不高端的运动品牌安踏的多年运营之下,被进一步“加固”。据了解,操盘始祖鸟的,是福建人丁世忠,也是安踏的第二代传人。

据了解,始祖鸟被安踏收购后,高端路线被安踏“发扬光大”。从价格到品质,都超出了以往的水平。始祖鸟甚至从露营、滑雪、徒步、越野等场景出发,将其服装的防风、防水、透气、舒适等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因此也得以在专业户外运动风这条路线上,越走越远。值得一提的是,基本不打折的始祖鸟,也成了安踏营收构成的重要部分,增势强劲。


据分析,始祖鸟在国内市场的爆火,除了受市场环境影响,户外运动渗透率越来越高外,其定位清晰,以及营销强势才是根本。众所周知,登山露营原本就是中产阶级攀比、标榜高端品质生活的身份象征,户外运动如果配上始祖鸟,也让户外运动的档次直线升级。

因此,论品牌与产品地位,始祖鸟算是在户外运动市场的鄙视链顶端,令无数人仰望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始祖鸟也是国内外一些名门望族、成功人士的标配。例如,英国王室两兄弟威廉哈里、搜狐创始人张朝阳,都曾被拍到身穿始祖鸟。

作为高端赛道的玩家之一,始祖鸟也深谙营销之道,将中产的消费心理拿捏得十分到位。例如,2021年5月中,一位外国网友在TikTok上发布了自己身着始祖鸟的一款夹克在水龙头、淋浴下展示防水性能的视频,并在结尾时直接穿着这件夹克跳进游泳池,其超强的防水效果,被这位网友展现得“淋漓尽致”。社交媒体无数的“模仿秀”,于是也带动始祖鸟的各种营销话题,热度不断攀升。

非常具有戏剧性的是,这种热度也蔓延到了国内,在国内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年轻人“晒鸟”、分享始祖鸟牌服装的穿搭技巧,也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时尚。各种关于始祖鸟的流行梗,也随之传播开来。始祖鸟在这样的社交热度之下,自然成了背后的大赢家。

于是,逢年过节,在始祖鸟的线下门店,也开启了如同排队测核酸一样的“壮观”场面。仅仅是2022年国庆期间,就有几家店因为装修升级重新开业而被挤爆。甚至其奥特莱斯门店也门庭若市,在7天时间里,吸金高达近700万元。

不过,对于这样的场景,网友表示“很熟悉”,例如此前长沙的网红品牌“茶颜悦色”、“文和友”、新茶饮品牌喜茶,也在品牌推广的初期,深受热捧。

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热度似乎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是很多网友新鲜感“堆积”到一起,才形成的连锁反应,很难持续。这通过茶颜悦色高调开店,后来又接连关掉大量经营不善的店面,而文和友曾经“5万人排位等号”,如今空铺率近八成门可罗雀,就可以窥见一斑。

因此,很多网友也表示,始祖鸟的产品并不为奇,只不过是善于借势营销而已。

母公司自身难保,始祖鸟难为安踏加分

“这是我创业到今天,所做的分量最重的一次决定。”2019年初,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发了一封内部信,他在信中指出的这个决定就是收购亚玛芬(始祖鸟母公司)。

丁世忠此言不虚。要知道,这可是当年中国鞋服史上最大的一笔跨国并购。2019年4月,由安踏体育、方源资本、腾讯、lululemon创始人控股的投资公司Anamered Investments组成的投资财团正式完成了这笔收购,收购价为46.6亿欧元,在当时约合360亿元人民币。


只是,被收购后的亚玛芬,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而在安踏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丁世忠曾透露对Amer Sports的收购“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利润,但应该还是会带来正数的收益”。但是令丁世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却成了影响其市场表现的致命一击。相关数据显示,亚玛芬体育连年亏损达23亿元之多。

这也意味着,尽管始祖鸟市场表现不错,因为潮流风向的变化,安踏也借势让其稳住了行业地位。但是如今始祖鸟的母公司亚玛芬依然是安踏业绩大盘的负累。因此,业界认为,在斐乐增速放缓之时,始祖鸟也将会成为安踏的第二个斐乐。只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要安踏受亚玛芬的影响没有根除,恐怕始祖鸟便难以为安踏的未来发展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安踏集团对其控股,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被收购之后却一直没有被安踏集团并表,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以合营公司投资的形式,持有并体现该项业务的收益。

截至今年6月底,安踏集团持有AS Holding合营公司的股权为52.7%,表决权比例为57.7%。这也意味着,安踏集团与始祖鸟母公司亚玛芬之间,也是唇亡齿寒的利害关系。

很显然,在这样的大盘格局之下,仅仅靠偶然社会事件火爆一时的始祖鸟,恐怕难以保持其市场新鲜度、给消费者带来足以持续的满足感。正如有些网友表示,运动市场热点多,每年冬季都会被热炒的羽绒服也是如此:“一开始炒北面、后来是加拿大鹅,现在又成了始祖鸟,只是营销得好而已。”

也正是因为如此,安踏集团高管所谓的“未来,始祖鸟在经营策略上会全面对标奢侈品。”也曾引发了诸多争议。对于始祖鸟号称其要对标爱马仕等奢侈品,也有行业专家表示,“一个品牌能被称为奢侈品牌有多维度的评价体系,不仅仅是价格和销量高。目前消费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随着始祖鸟市场可见度的提高,品牌神秘感和高端感自然下降,品牌美誉度和专业感也会下降。”这也意味着,安踏想要的高端化,并不只是始祖鸟的高价格就足以实现的。

结语

纵观始祖鸟的发展史,其从一个知名的北美“洋品牌”,发展至如今的安踏旗下的高端品牌,显然也有其背后的逻辑。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产品质量,或者场景营销,都堪称无懈可击。

只是,始祖鸟被业内设计师调侃为“反时尚”的户外品牌天花板,其在社交媒体深受热捧,或许并不是偶然,而是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之下,户外运动与潮流风向变化的间接推动。

只是,如果始祖鸟只是靠营销取胜,产品无法持续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新奇的体验、甚至远超消费者期待的新鲜感,恐怕始祖鸟如今的“盛世繁荣”,只会昙花一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