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茶叶店经营困难怎么办?用这个方法保你赚翻天!

2021-09-16营销方案
茶叶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终端形态,很多人觉得开个茶叶店,就能在生活中把钱赚了,但实际上想要开好茶叶店,是一件不怎么容易的事情。
茶叶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终端形态,很多人觉得开个茶叶店,就能在生活中把钱赚了,但实际上想要开好茶叶店,是一件不怎么容易的事情。

茶叶店经营存在哪些痛点?

在供给侧改革下,茶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对于茶叶实体店而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仍然是巨大的,尤其在电商对实体的冲击、突发疫情带来的市场压力下,茶叶终端门店深刻意识到了改变的迫切性。


相比传统茶叶店,在茶饮行业另外一种终端形态——新式茶饮门店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伴随着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攀升,近些年,新式茶饮店搞得热火朝天,不仅门店数量这几年增长较快,而且从一些新茶饮品牌披露的数据报告中可以看到,它们的茶饮门店的经营数据也非常抢眼。


通过与新式茶饮门店发展对比来看,我们更加能够清晰地看到传统茶叶终端门店存在的一些痛点:

很多传统茶叶店存在管理水平较低,服务意识比较薄弱等问题;

电商冲击下,门店新客少,老顾客流失;

上还是传单、海报这样的宣传方式,效果越来越差;

标准化不够,没有成体系的销售培训及导购支持;

茶叶门店招人难,人员流动大......

茶叶新消费时代下,茶叶店如何突围?

对于茶叶店这样的终端形态,如果想要经营好,我们不妨借一边鉴新茶饮店的一些优点,一边也要正视茶叶店经营中遇到的痛点。至少,以下几方面值得去尝试或作出改变。

拓展获客能力,重视营销宣传

茶叶店不要限制自己的获客边界,很多茶叶店经营范围,局限在辐射周边的人群,门店自然客流有限,成交困难。因此需要加强门店的“数字化”,去不断提高获客能力。


现在的针对终端零售业的SaaS提供商也挺多,大家可以选择这类新零售工具赋能茶叶店,这不仅为茶叶门店后期的线上推广提供了承接,而且同样可以展现茶产品、价格以及相关服务,也方便一些熟客手机下单。

这种“小店面,大后台”的方式,对于一些茶叶店而言,打破了门店零售的边界,也可以实现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给客户带来更好的印象与体验。

同时,现在已经不是开店坐等客户上门的年代了,要学会借用各种各样的营销工具或者渠道去吸引消费者,比如淘宝、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还有抖音、小红书、直播等展现平台,虽然流量是碎片化的,但是这些都是获客的渠道,容易积小成多。

做好人才储备

目前很多茶叶店都会遇到招人难的问题,这个对茶叶店的稳定经营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所以很多老板一般是找身边的熟人帮忙,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但如果没有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很难留住人,会出现招人、走人的恶性循环。

有条件的茶叶店,可以建立自己的人才培训机制与激励方式,比如在茶饮店比较流行的储备店长方式、合伙人方式。

不盲目跟风,做好产品结构上的优化

很多茶叶店特别喜欢市场上什么火就卖什么茶,这种盲目跟风,会让自己的定位优势逐渐模糊掉了,茶叶店经营者需要从经营的视角去打造出有自己风格的产品体系,比如;镇店之宝这样的稀缺产品,流通性高的品牌茶、有利润空间的常规产品。

此外,大部分茶叶店的定位还是团购加零售的模式,因此,团购、送礼,这是茶叶店的业务重心,茶叶店要把“定制化”看作产品结构中的一个重要板块,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出来。重点针对银行、地产、汽车、金融保险、培训机构等有茶叶团购需求的行业,提供产品定制化服务。

提高茶叶门店的消费粘性

茶叶,是可选择性大的产品,一些茶叶店的客人缺少消费黏性,客户转介绍,这个在茶叶店经营中很普遍,也很让经营者头痛。

在经营茶叶店过程中,茶叶店老板一定要有会员管理意识,建立会员系统,通过给会员发放一些卡券、优惠信息来激活顾客的消费情绪。

同时也根据会员的消费情况,及时调整营销方案,围绕客户多做一些能落地的活动,增强客户体验感。通过做好会员管理,其实同样可以提高茶叶店从粗放到精细的运营,促进客户的复购率。

此外,对员工进行产品知识、卖点、茶艺的系统培训,也能让顾客感受到你的专业度与更好的体验,也能增强茶叶店的消费粘性。

总之,茶叶大众消费市场空间越来越广阔,茶馆、茶叶店等这样的茶叶零售终端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茶叶零售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产品与服务上来,但如果想要茶叶店的生意长久、红火,那么,在运营方面确实要多下功夫。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