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最近很火的信创行业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2-11-09营销方案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 是我国 IT 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期计划。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 是我国 IT 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期计划。 信创建设从党政军试点,关键行业逐步推广 (2+8+N),逐步建立自主的 IT 底层架构和 标准, 实现全 IT 全产业链实力和结构的优化升级,包含 IT 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 软件和信息安全行业。信创产业的本质是发展国产信息产业,是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 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2022 年 10 月 7 日,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宣布了对美国《出口管理条例》 (EAR)的一系列修订,并公布了针对中国企业的新的出口管制限制措施,严格限制了 中国企业获取高性能计算芯片、先进计算机、特定半导体制造设施与设备以及相关技术 的能力。 BIS 将 31 家在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高性能芯片领域领先的中国企业列入未 经核实清单 (UVL),限制使用美国设备、技术, 以及雇佣美籍员工。

在当下美国出口管制措施升级、步步紧逼的背景下, 信创产业关键品类安全稳定供 应的不确定性加大, 国内信创产业发展的紧迫性、重要性持续提升, 信创行业有望成为 下阶段资本市场关注热点。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两点, 一是科教兴国, 内涵提及包括“教育、人才强国、打 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 二是国家安全, 内涵提及包括“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 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两段交汇之处,便为信创自主可控。

信创产业是一个涵盖半导体、计算机、消费电子等多领域的庞大产业, 主要包括基 础芯片、基础硬件、基础软件、云计算、应用软件(又分为通用工具和行业应用两类) 以及网络安全共 6 大板块。海比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 年信创产业规模达 9220.2 亿元, 近 5 年复合增长率为 35.7%,预计 2025 年突破 2 万亿元。


从信创不同环节来看, 由于技术复杂度和进入门槛高, CPU、操作系统等位于 IT 架 构较底层的环节国产渗透率最低, 不足 5%;越往上走则国产化率越高, 根据前瞻产业研 究院数据,2020 年中间件、应用软件、数据库、信息安全、云计算国产化率分别达到 30.0%、40.0%、50.0%、65.0%、63.9%。


各环节市场情况

IT 基础设施

作为信创的核心、最底层与基础的环节, IT 基础设施预计为整个国产替换浪潮中最 先替换的部分。根据海比研究院数据, 2022 年中国信创 IT 基础设施规模为 2299.1 亿 元, 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40.7%,预计为信创增速最快的产品; 在市场占比方 面, IT 基础设施占据 1/4 的市场份额,并且在持续增加, 预计到 2025 年占比将达到 28.8%。

作为 IT 基础架构所需的核心硬件组件、底层的基础设施, 服务器、CPU 和 GPU 等的 应用落地将面临可观的市场。在信创和数字化转型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服务器出货量和 出货金额预计总体保持稳步提升, 并在多个行业投入使用。

基础软件

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仍被 Windows 统治,拥有接近 90%的市场份额, 故用户黏性及使用习惯会增加国产操作系统市场推广 的难度。随着信创的推进,预计 2020-2023 年国产操作系统将保持 30%以上的年均复合 增速,预计到 2023 年可实现 56 亿的市场规模。

受益于国家政策和信创环境,我国国产中间件市场规模在“十三五”期间逐年扩大, 2020 年约 83 亿元,预计到 2023 年达到 133 亿元。当前国产中间件已经完成与国内产 业链上下游主流厂商的兼容性适配测试,在下游,通过中间件支撑的应用种类越来越多, 逐步形成了从硬件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软件的全面自主创新兼容适配体系。国产中间件 在产品功能的全面性、性能支撑能力、安全性等方面, 基本具备了规模化替代国外产品 的能力。

应用软件

应用软件在信创产品中市场占比位于 60%-65%之间,是空间占比最大的信创环节, 预计 2022 年中国信创应用软件市场规模为 5944.4 亿元,2025 年预计将达到 1.5 万亿 元, 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约 35.1%,是整体信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应用软件 当前国产化率较高,相较于 IT 基础设施、基础软件进入壁垒相对较低, 部分优秀的国 产厂商产品性能及市场份额不断追赶,国产替代进程不断推进。

根据亿欧预计,2021 年我国基础办公软件(流版签) 市场规模约为 118 亿元,协同 办公软件市场规模约为264亿元,是信创应用软件中使用范围最广的产品。党政信创中, 规定电子公文先行, OA 先替换, 为办公软件的国产化替代打下良好基础。到目前, 行业 信创任何一个行业领域,都需要基础办公和协同办公, 因此其在日常应用系统里面位置 较高,目前也初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行业格局生态。

网络安全

在“十四五”和二零三五的整体规划下, 以及部分违法处理个人信息事件的发生, 使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网络安全领域,硬件和软件产品均有垂直厂商布局,“双 轮驱动”布局优势明显,预计 2022 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在 700 亿元左右。根 据亿欧 2018 年统计数据,政府端网络安全产品渗透率已超过 1/4,电信、金融领域将近 1/5,其他行业领域网络安全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