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签约技术助力提升食品企业运营效能!

2022-09-26腾讯电子签
新消费时代下,为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食品企业正在启动新的增长飞轮,从产品研发到销售渠道都已悄然发生了转变,产品迭代周期缩短、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行业趋势,正在倒逼食品企业加速调配后端资源,加强产销协同。
新消费时代下,为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食品企业正在启动新的增长飞轮,从产品研发到销售渠道都已悄然发生了转变,产品迭代周期缩短、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行业趋势,正在倒逼食品企业加速调配后端资源,加强产销协同。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电子签约技术助力提升食品企业运营效能,已经成为食品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加速器。

一、电子签约提升食品企业运营效能

近些年,某些世界500强食品制造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零售布局。

在线上,已开拓电商、O2O和线上B2B业务等板块,在线下,已累计布局覆盖近300万家门店,覆盖中国约半数零售店。

而在庞大的零售体系中,上千家经销商伙伴承担着渠道开拓的重任。每年,都要与经销商签署大量各类协议,包括框架协议、促销协议、对账单等。

长期以来,与经销商签署的是纸质合同,但纸质合同已经不适用快速变化的渠道业务现状。
 

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遍布全国主要地市,为了精准管理各地经销商,在全国划分为华东、东北、西北等大区,但是一份合同的完结经历了总部到大区的层层审批,发送到经销商到最后寄回总部归档,最多耗时1个多月。

合同周期长让和经销商的合作充满了变数。比如总部常常发布渠道政策激励经销商动销,但有时经销商的合同还没有寄回总部,渠道价格就变了,之前的合同只能作废重签。

品牌至上,渠道为王。渠道管理,原本应该是食品快消行业的“生命线”。尤其对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来说,它的渠道管理能力,就代表着食品快消行业的业界标杆,而不断整合、升级的零售体系,更强烈的呼唤着更敏捷高效的手段,能够打破渠道管理中过于滞后的签约流程,把经销商从繁琐的事务处理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团队资源更聚焦于销售业务拓展,形成更强的市场销售势能。

而这种情况,从经销商的角度几乎是无法改善的。囿于自身的技术与成本原因,全国上千家经销商难以主导突围这种签约困境。

与使用电子签约后,经销商伙伴在手机就能快速签署合同。这将以往最长要1个多月,最短也需要两三天的合同流程缩短到秒发秒签、即时生效。现在,电子签约项目已经拓展到了促销协议、对账单等更多场景,电子签约项目也成为今年的核心IT项目。

无独有偶,近期,某知名食品企业在出货收货场景上线电子签约,为经销商提供电子回单签收服务。电子签约系统与TMS物流运输系统、SAP业务系统等供应链系统智能整合,打通了从工厂出货、物流运输、客户签收、收货数据统计到费用结算的各流程数据链,及时推进业务处理与结算,更高效地保障产品流通。

除了推动渠道管理提效,长期来看,电子签约将合同数据进行在线化、数据化沉淀,更增强了食品企业对渠道的穿透管理。

当然,除了渠道管理这条“生命线”,电子签约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场景还有更多。

食品行业货物流通量巨大,近些年为了响应消费升级以及满足食品安全要求,食品企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数字化物流。运用电子签约技术,企业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司机签署的运输合同等都能够实现在线签署,自动关联物流数据,提升食品物流环节的整体效率。

另外,企业内部的文件在线签署、企业与各地工厂员工签署的电子劳动合同、食品零售企业与代工厂签署的合作协议都已经实现了在线签约。

不夸张地说,食品行业但凡存在签约业务,就有电子签约的身影,而快消的“快”字,在其从产到销的全链条里,都被数字化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二、搭建食品行业的签约互信网络

作为食品企业,又如何与上游的众多供应商高效进行交易,获得优质资源及时转化为产品,显得更加重要。甚至行业内开玩笑说,现在经营食品行业,不只是经营产品,更是在经营一个有灵活、弹性、创新生产力的朋友圈。

食品企业如果有订单需求,能够即时连接到众多上游厂商进行下单。签约“零滞后”,让食品企业得以更敏捷地调配供应链资源。世界500强食品企业与上下游众多经销商都位于同一个签约网络,包括它当前未拓展的经销伙伴,也就是说,未来一旦达能有扩大经销体系的计划,它可以更快速地触及到合作伙伴。

无论是食品企业还是作为签约相对方的上下游合作方,进入电子签约网络都可以享受到便利的数字化转型体验。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不用再教供应商、经销商使用系统,省去了教育培训等投入,电子签约推广上线的效率更高。而对于供应商、经销商,他们也不用再提交资料注册新账号,能够直接与食品企业签署电子合同。这张签约网络,因降本提效而生,因连接创新而壮大,渐渐成为了食品行业“朋友圈”必不可少的粘合剂。“当我们从食品行业的角度去看,电子签约网络它更大的价值在于为食品行业提供了数字化的契约平台,食品行业将从线下碎片化的签约,转向线上产业协同互信。”食品行业专家认为。

近期相关部门也发布政策要求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食品等行业提出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互通、资源互享和业务互联”。

当食品行业上下游企业全部进入到电子签约网络中,也就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能够与合作方即时地、自由地、不受时空限制地进行合同签署,实现业务流程重构与数据互通,填平纸质签约的数字化洼地,这对于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未来随着更多企业加入电子签约SaaS网络,电子签约在推动食品柔性供应链、智慧溯源、食品安全上将有更多发挥空间。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