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

8000个“元宇宙”商标待批,专家热议“灵境”未来!

2021-12-10知识产权
当下最火的概念,元宇宙当占一席。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全国已经有7900多件“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申请,99%以上是今年申请。
当下最火的概念,元宇宙当占一席。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全国已经有7900多件“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申请,99%以上是今年申请。按照我国商标注册申请约4个月的审查周期,如果这些商标均在不同类别、不构成近似,那么最迟到明年4月,全国可能就有近8000个元宇宙相关商标等待批准。

但您知道吗?早在30年前,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就预言过“元宇宙”了,并用科学家的浪漫给它取了另外一个富有中国人文意境的名字——“灵境”。

12月9日,在2021元宇宙产业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倪健中表示,“元宇宙”只是概念忽然火热,但其实元宇宙的技术底层已经在社会科技进步中走到了必然发生的历史时刻。“钱学森多年前对虚拟现实技术定名‘灵境’‘大成智慧’的科技范畴就是代表今天大家所说的元宇宙。”

据悉,“灵境”是钱学森对英文“ Virtual Reality” 的翻译(现在普遍翻译为“虚拟现实技术”)。20世纪90年代初,钱学森开始了解到“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立刻想到将之应用于人机结合和人脑开发的层面上,并给其取名为“灵境”。他认为,灵境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将扩展人脑的感知和人机结合的体验,使人与计算机的结合进入到深度结合的时代。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钱学森50多封关于“灵境”信件。1990年11月27日,钱学森在写给汪成为院士的信中提到,“Virtual Reality”中文译名可以是“人为景境”或“灵境”,并表示他“特别喜欢‘灵境’,中国味特浓”。


此外,在1993年7月3日的信中,钱学森还认为,“灵境”技术及多媒体能大大拓展人脑的知觉,使人进入前所未有的新天地。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委员常远认为,不要太狭窄理解钱学森“灵境”的意思,钱学森讲得更多是虚拟系统与现实系统,紧密融合,构成一个新的文明形态。“对‘元宇宙’,公众没有必要什么都追着产业界的产品在追踪,一定要用钱老倡导的系统方法论来思考它。”

对于元宇宙,现场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元宇宙确实是下一代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人机结合、数字网络空间,必将出现科学技术大发展与文艺事业大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未来网络人口,将超越现实社会的人口,新型网络空间的虚拟社会,是现在社会数字技术的映射,因此类似现实社会的安全、伦理和法治问题,必须确保新型网络空间安全可信,才能发展元宇宙。

“元宇宙核心场景是产业场景,元宇宙核心价值在于赋能实体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创始发起人、执行主任委员于佳宁表示,元宇宙的本质是融合,是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与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是数字资产与物理资产的融合。“只有把握融合这条主线,我们才能看清楚元宇宙长期发展的方向,才能看到元宇宙真正的价值,才能去伪存真,才能透过泡沫,透过热潮看到元宇宙发展的本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