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比赛不需要预设任何方式 视频分屏直播技术让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更真实!

2020-06-16名家专栏
“我打断一下。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今天的这场论坛嘉宾们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感觉在现场一样。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现场和大屏幕上的人实现无延时互动,我们在见证一个历史。”

 
1

“我打断一下。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今天的这场论坛嘉宾们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感觉在现场一样。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现场和大屏幕上的人实现无延时互动,我们在见证一个历史。”
 
在上月搜狐科技5G峰会上,张朝阳罕见的以“打断”的形式,介绍了技惊四座的搜狐视频分屏直播技术。



 

我当时就在现场,聆听了“新商业与5G”论坛环节的那场论坛对话,这种5G时代无延时、实时的、无需剪辑的多维空间的对话和讨论,真的很震撼。会后我和朋友吃饭时热烈讨论这个话题,在我看来这样的一小步或者一小次尝试还不够,未来搜狐应该把这种技术常态化的应用下去,应用到包括媒体、广告营销、市场活动等等多个方面。
 
当然,要想常态化的应用这种技术,需要一个可持续、可量产的场景来做为一个“试验田”,进行规模化的检验。然后通过海量的检验和测试,进一步去丰富和完善这项技术,得以让它更好、更精准的为搜狐乃至为各方服务。
 
2
 
现在看来,这个“试验田”来了。那就是在2020年6月12日启动的2020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线上海选——“校草云面试”。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的狐友国民校草大赛首次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海选。“校草云面试”看起来缺少了紧张刺激的现场感,但恰恰因为线上海选,搜狐视频分屏直播技术得以批量的应用,实现了多地的同步直播,依然拥有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现场感。
 
就这样,原本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来培育、检验、完善的新技术,通过狐友大赛特有的“校草云面试”,可以在短期内提高。
 
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很简单,参选狐友大赛的校草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他们的网络环境、设备配置等各有差异,他们的使用习惯和行为爱好也各不相同,这样搜狐就能获取到大量且多元的应用样本,进而可以去不断的优化、迭代分屏的技术。
 
我们可以试想,假如没有这场疫情,假如没有这次大赛,搜狐的工作人员携带软硬件设备奔赴各地去推广、演示这项技术,反而是一种低效的做法吧。
 
3
 
谁说“校草云面试”没有现场氛围,没有PK的快感?
 
今年疫情期间,各种云蹦迪、云唱歌、云喝酒火爆一时,但很快消于沉寂。我们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一旦活动在线化了,就会因为缺失现场感而让参与者丧失持续参与的兴趣,最终各种“云某某”过把瘾就死。
 
然而视频分屏直播技术的出现,可以打消过往的固有认知。在上月那场搜狐科技5G峰会现场的“新商业与5G”论坛环节上,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几位嘉宾,通过分屏技术以及与之匹配的产品服务对话。在对话中,我注意到嘉宾各种观点碰撞、思维对抗非常精彩,一点也没有距离感。
 
此后,搜狐再接再厉,6月初搜狐新闻马拉松的活动上,也通过这种技术,实现了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四地同屏的“云跑步”竞速。
 
这一次2020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线上海选的启动,更是将技术应用到了极致。参赛选手以三人为一组,借助搜狐视频分屏直播技术,同时进入各自面试官的直播间,同步互动并同屏直播。通过这种技术呈现,选手之间能及时、相互的看到对手的表现,PK和对抗无延时,紧张、刺激感爆棚,反而拥有了更多不在现场却胜似现场的竞赛感受。



 

我们可以期待一把,将来应用更先进的AR、VR技术后,像狐友国民校花大赛、校草大赛,如果还在线举行,可以做到真正的“天南海北,此时此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为技术的创变,时间和空间的隔阂被彻底打破,虚拟和现实的融合会更加无缝。
 
4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综艺呈现都离不开后期剪辑的“功劳”。后期剪辑的存在,可以让节目更有气质、更精品。但同时因为后期剪辑的存在,这几年各类综艺被观众打上了“有剧本,都是按照套路来的”“导演刻意安排,他们两个吵架是假的”等标签。
 

 
然后逐渐的,观众对这种“演”出来的综艺节目就丧失了兴趣,沦为路人用户。
 
因为应用了分屏技术来进行比赛,意味2020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海选一切的画面都是即时的,比赛也是实时的,这就从技术根本上杜绝了后期剪辑、人为移花接木的可能。不管表现好坏,一切即刻所见所得。
 
正如最近火爆网络的“奥利给”大叔说的“看待世界,不需要预设任何方式”一样,这样的比赛不就是对“不需要预设任何方式”最好的诠释吗?
 
在这样的比赛中,我们会有可能看到选手磕磕碰碰完成一首不熟练的歌曲,我们有可能看到选手信心十足的准备却又临时发蒙,我们有可能看到导师严厉的当众PASS人气选手,我们还有可能看到有选手在设备调试环节就掉链子......
 
5
 
视频分屏直播技术的应用离不开场景,场景的承载需要社交。
 
不出所料,2020年的狐友国民校草大赛这一次也没有少了狐友APP的身影。我总结了下,在这场大赛中,狐友APP大概提供了大概三层的价值。
 
第一层,普惠的参赛门槛。狐友APP是本次大赛的官方报名通道,参赛几乎没有门槛。只要加入狐友“2020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圈子,在圈子里带#校草大赛云海选标签,发布展示个人魅力的才艺视频,即为参与成功。
 
第二层,形式多元的活动。活动带动赛事早已经被搜狐玩的炉火纯青,这一次活动启动后,狐友陆续推出校草日记系列“宅家玩出花”“心动的信号”“炫腹大赛”“春日OOTD”等活动,激发了参与热情。
 
第三层,用户参与互动。校草大赛当然不仅仅是选手和平台互动的赛事,更是广大用户&选手&平台相关交织互动的圈子。用户通过狐友APP除了给喜欢的选手打call投票以外,还可以直接和偶像爱豆互动。
 
写在最后:经常关注我文章的朋友,应该能够感受到,这几年搜狐正在由“媒体搜狐”到“技术搜狐”转变。这当然不是说搜狐重技术轻媒体,而是说技术正在成为搜狐媒体发展第一驱动力。我们期待未来的搜狐能够把其在技术领域积累的势能释放出去,也让整个行业一起享受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变革红利。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