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最前线:MUJI无印良品申请破产!?给中国品牌带来了哪些启示?

2020-07-23名家专栏
7月10日,MUJI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18家店铺全部关门歇业。

 

7月10日,MUJI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18家店铺全部关门歇业。

据说,美国MUJI这几年来一直亏损,负债6400万美元(约4.5亿rmb),在今年的经济冲击下,2020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了80%。


破产的新闻一出来,网上瞬间有很多声音。

 

 

“哦?清仓大甩卖是要来了吗?”


“越来越多的平替出现,MUJI再不降价就跟不上时代了。”

 

 

 

1

 

疫情是压死无印良品最后的稻草吗?

 

近期,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yohin Keikaku Co)表示,由于新冠病毒造成的经营影响,其美国子公司MUJI U.S.A. Limited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良品计画表示,美国子公司目前负债6400万美元(约合67亿日元)。不过,良品计画强调,在美申请破产不影响全球其它市场的正常运营。

 

然而实际上,MUJI总公司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为全球疫情蔓延,MUJI日本的3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4.6%,到了4、5月,门店月度总销售额已经下降了一半。令人不得不感叹,今年的各种事件,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真是太大了!


在这几年,MUJI的中国发展也在遭遇增速放缓,这家不怎么大做宣传的佛系品牌,在中国的门店数量甚至几乎占据了海外门店数量的50%。同时,MUJI在国人印象中一直是“偏贵”、“质量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

 

 

无印良品此次美国业务遭遇破产危机,真的是疫情导致的吗?叶川觉得并非如此,早在疫情之前,MUJI就出现了很多危机,只是品牌自身后知后觉。

 

1、文化差异导致MUJI的品牌调性与消费者需求格格不入


我们都知道,MUJI一直主打的是日本的简约文化,但随着MUJI在全球的发展,尤其是在美国和中国,与这一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化,而且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变化,MUJI并没有及时做出调整和改变,单一的品牌调性让其慢慢脱离了消费者的喜好。

 

2、竞争对手发展迅速,MUJI的市场被吞噬


无印良品是一个日本杂货品牌,在日文中意为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产品类别以日常用品为主。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主打日常用品的零售品牌越来越多,名创优品、网易严选等品牌快速崛起,且主打性价比,从而拦截了大量的消费群体,给无印良品在品牌市场拓展上造成一定困难。

 

与此同时,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崛起,给实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虽然已经开始布局互联网电商,无印良品还是低估了电商经济的发展,也让自身面对疫情冲击时,未能利用电商有效抵御。

 

3、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

随着无印良品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导致品牌定位与最初的“物美价廉”相违背,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中,其商品价格明显超出中国本土品牌。无印良品自身也意识到这一点,在中国走中高端定位,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开大店。截止到2018年底,无印良品已经在中国开出4家世界旗舰店,面积约3000平米,是国内标准门店的5倍。

 


除了门店大外,近年来无印良品还在全球快速扩张,每年新增50店近乎翻倍,但是门店数量增加的同时,也给品牌带来了相应的资金消耗。而事实上,这些店铺很多的处于亏损状态的,尤其是美国市场,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


这些问题早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暴露了出来,而疫情的爆发,只是加速了这些问题的浮现,成为了压倒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

 

 

2

 

风靡全球38年的营销秘诀

竟也抵不过时代的发展

 

MUJI(无印良品)自20世纪80年代成立至今已有38年,从日本到全球,MUJI一路高歌,在全球开发700家门店、7000多种产品,成为全球零售业标杆。


但是近些年,随着市场上同质化品牌的出现,加之品牌的高端定位,导致品牌延续多年的营销战略逐渐黯然失色,这背后又流露出了哪些新时代的营销技巧呢?

 

1、无品牌营销,无法在消费者心智中实现强占位

 

我们常说“顾客是上帝”,却往往连上帝最想要什么都搞不清楚。

 

从2001年开始,无印良品便通过在社交群征集创意设计的方法,与消费者分享互动,提升顾客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参与感。而无印良品的“无品牌”营销,就是在利用这种被重视的参与感,把顾客宠上天。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的消费市场处于产品过剩的时代,我们不缺好产品,但缺好品牌。未来是5G时代,互联网+、物联网等等,那么在这样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做好品牌输出才是主流。

 

因为,企业最大的成果是以品牌的形式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占据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定位,成为消费者优先的选择。也就是说,品牌才能让消费者进一步记住,并在后续的购买过程中选择你的产品。因此,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替代,但是品牌却能占领消费者心智,无法替代。

 

2、“性冷淡”的品牌风格,让消费者又爱又恨

 

了解无印良品的消费者应该都都知道,无印良品店内的所有产品,其设计风格都属于极简风,大范围运用“空”和“白”的设计思想,就连广告和海报,也都采用最自然极简的设计理念。

 

 

这种风格精准击中了国内一众文艺青年的内心世界,让其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与日本“物美价廉”不同的是,在中国市场中无印良品并不算一个平价品牌。比如店内的一支笔,无印良品售价为400日元(约24元),但中国本土品牌只卖2-5元。

 

随着消费浪潮的褪去,中国的消费者逐渐趋于理性,无印良品超出正常水平的价格定位让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尤其在如今日渐崛起的平价杂货品牌冲击下,消费者会主动对比性价比,择优选择。

 

而这也是无印良品宣布美国破产后,消费者呼声最高的,就是坐等清仓大甩卖和跳楼式降低。其实,MUJI在中国已经连续降价了11次,却依然摆脱不了人们固有的“有点贵”的定价印象。

 

3、忽视时代的发展,未能精准洞察消费者的审美变化

 

从品牌诞生之初,无印良品就一直深入贯彻和倡导品质、轻松、简单的生活方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的审美也在不断变化,而无印良品似乎未能快速精准的洞察时代的流行趋势,从而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了审美疲劳。

 

而相比无印良品,另一家主打舒适简洁主义,快消品牌优衣库则主动寻找突破点,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IP联名产品,甚至让联名系列成为了品牌的一大特色。这背后,则是品牌对消费群体审美改变的敏感和应变能力。

 

因此,消费者的喜好,决定着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否跟上时代的脚步,靠的就是品牌的洞察能力,显然,无印良品不具备这种能力,品牌危机不断。

 

 

3

 

无印良品破产

对中国品牌有何启示

 

在日本来说,无印良品只是一个非常廉价产品定位的杂货店,它的出现就是日本当年经济腾飞,物质过剩的时代,而它的经营理念就是:合理而且便宜。去掉全部虚头巴脑的品牌价值,回归到产品本身。

 

所以它们很多产品都是追求原料,减少加工,从而达到科学地降低成本,尤其是90年代之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无印良品更是受到整个日本人的欢迎,毕竟瞬间穷了,无力支撑那些大品牌的巨大溢价。

 

 

回到国内,由于全球都受到疫情影响,经济下滑厉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叶川相信,未来几年,也会出现不少类似这样的经营理念的品牌——回归产品本身,去掉那些高大上的营销加持而产生的溢价。

 

商业的本质就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突发的疫情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消费者来说,学会“克制欲望”和放弃“面子工程”变得尤为重要,毕竟一个2万块的包包并不能影响人们的“刚需”,2角的塑料袋也可以装东西。

 

对于品牌来说,顺利度过2020年才是硬实力,消费降级下,回归产品本身,少点概念、少玩噱头,理性、客观而又务实地展现出产品的性价比和高品质,才能让消费者买单。

 

互联网时代,营销是重点,产品本身更是重中之重。

 

正如董明珠在直播时曾说道:“直播是形式的变化,最终要回归到制造,也就是产品本身。没有好的产品,无论表现方式如何,最终都会失去根基。”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