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Uber收购“美国版美团外卖”Postmates 会完成未竟的事业吗?

2020-07-23名家专栏
看到这张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这莫非是美团外卖推出的最新配送机器人?”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看到这张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这莫非是美团外卖推出的最新配送机器人?”
事实上这是“美国版美团外卖”Postmates公司推出的无人配送机器人Serve。年Postmates推出这款机器人后,红极一时,引发多方关注。现在这家公司要被收购了,买家是Uber。
日前,Uber方面发布公告称,将以2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送餐服务公司Postmates,在此次收购完成后,Postmates将被纳入旗下Uber Eats的外卖业务中。由此,近年大火的“美国版美团外卖”Postmates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这个剧情似曾相识, Uber此举,不正是要完成此前出行领域未竟的事业吗?
众所周知,Uber曾经推出送餐服务UberEats,尝试出行+的多元发展。后来与Uber齐名的滴滴也于2017年12月推出外卖业务。
再后来,滴滴和Uber的外卖业务发展大相径庭,滴滴因为各种原因关停外卖,Uber发展向好但市场地位不稳。不过二者对移动出行行业多元发展的探索,给了业界很多启发。现在看来,Uber吸取了各方的经验和教训,放弃了自我孵化的单一路线思维,而是花大价钱收购一家已经成规模的平台。
Postmates,无疑就是最佳的投资标的。
那么,Uber收购“美国版美团外卖”Postmates,会是一出好戏吗?进而会完成出行产业未竟的外卖事业吗?
我认为还真有戏,原因有三。
第一:Postmates更有性价比
Postmates成立于2011年,此前只是做同城众包物流配送,类似中国的达达和闪送。真正让其成为“美国版美团外卖”的转机发生在2015年,当年Postmates收购了本地生活服务提供商Sosh(备注:Sosh类似中国的大众点评),双方开始协同化反。
Postmates主要是为商家提供第三方配送服务,而Sosh可以为其带来更多的个体商家。事实证明,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后,形成了极强的业务互补,Postmates餐饮配送业务不断深耕发展,用户越来越多,估值也一路走高。
2018年的时候,Postmates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2019年又被传开启IPO路程,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现在美国在线外卖市场,主要的玩家有Grubhub、DoorDash、UberEats、Postmates等平台。
UberEats背靠Uber整体实力较强,要想进一步快速拓展市场份额,收购其他家是最佳选择。DoorDash估值高达160亿美元,显然不是最佳标的;Grubhub和Uber接触过,但应该是价钱没有谈拢,最终以7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荷兰的一家企业,把Uber恶心了一把;而Postmates性价比最高,虽然市场份额不是特别大(大约为10%),但26亿美元的价格可谓良心,极具性价比。

而且,Postmates还处于上升的发展阶段,没有Grubhub的老态龙钟之感。
第二:疫情催化
截至7月22日09时,美国新冠病毒肺炎累计确诊4028569例,累计死亡144953例,单日新增依然维持在5万+。

疫情的严峻,让更多的美国人减少了餐厅就餐和外出购物,同时无接触配送的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认可。
对于Postmates这种外卖平台来说,本来就有无接触概念,且还有机器人上阵(虽然没有大规模应用),且在疫情期间保障了配送。那么反过来看,疫情是一支催化剂,催化了在线外卖平台Postmates的发展。
对于Uber这种公司来说,越是在这非常时期,越应该有所作为。现在,及时果断的出手估值相对来说可在接受范围的Postmates,进而在疫情期间获得更大的增长,这不香吗?
同样,对于Postmates来说,疫情既是机,也是危。危的一方面在于要想抓住这股机遇,就得加大力度投入,而囊中羞涩又是不争事实。这种局面还想大发展,就需要拿到更多的资金,以Postmates目前的体量,要么去IPO,要么去寻求更大的金主爸爸。
IPO时间线非常长,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不是最佳选择。现在,既然Uber找上门来,二者各取所需,自然一拍即合。所以,当我们觉得这笔交易如此迅速的进行时,没必要惊讶,这是必然。
第三:进可攻退可守
业界很关心Uber对Postmates的收购,关心的维度在于二者能不能产生协同价值,实现1+1>2的效果。
毕竟,滴滴当年做外卖不但没有发挥任何协同效应,反而给财务带来一些拖累。
我倒是觉得,Uber联手Postmates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
进的一方面在于,二者形成协同合力之后,市场份额达到四成左右,市场影响力和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配送体系覆盖会更完善,会得到更多消费者和商家的认可,有望扩大对另外两大平台的优势。假以时日,有望再造一个Uber。
退的一方面在于,哪怕双方没有任何协同,各自也都在高速独立发展,依然1还是1,2还2。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双方平台打通后,用户和会员体系互通,将来哪怕Postmates失败了,Uber也有望将Postmates的一部分用户转化为Uber Eats甚至Uber出行的用户。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