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最前线:国潮之后,国漫或成下一风口!品牌的“破圈”新红利来了!

2020-10-12名家专栏
如今,说起营销不得不提“国潮”二字,随着新一代年轻群体中的对传统文化的越加注重,国风成为年轻人潮流的风向标,国潮崛起也成为营销界不可阻挡的趋势。

如今,说起营销不得不提“国潮”二字,随着新一代年轻群体中的对传统文化的越加注重,国风成为年轻人潮流的风向标,国潮崛起也成为营销界不可阻挡的趋势。

 

前两年,不少品牌乘国潮之风与故宫、敦煌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博物馆IP跨界曾掀起一阵营销热潮,那么到了2020年国风的下一个热潮会出现在哪里?

 

 

 

1

 

营销热潮的下一波红利,从国漫IP开始

 

想要找到下一个热潮出现的地方,必须先找到新一代年轻群体聚集的地方。

 

Z世代的年轻人生于信息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所以更加自主,更善于根据兴趣结交同好构建丰富多彩的圈层,他们对自己的圈层有极强的归属感和参与度,并且乐于“为爱买单”。

 

其中受广大年轻人追捧的二次元圈层,已经渗透到了Z世代群体的日常生活,根据艾瑞数据预测显示,到2019年中国的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已达到将近4亿,这意味着二次元已经基本完成了对Z世代人群的绝大多数覆盖,要说营销的下一个热潮,必会从二次元圈层迸发而出。

 

 

而近年来,随着国风文化的盛行,拥有渗透Z世代的二次元圈层开始走入大众视野,不少优质国漫IP搬上大荧幕,从《大圣归来》到大火的《哪吒》再到今年国庆档《姜子牙》,具有中国文化色彩的国漫IP迎来了高光时代。

 

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瞄准原创国产漫画的漫画平台强势崛起,其中头部漫画平台快看漫画用户已超过2亿,市场占有率超50%,并且成为了国漫IP的重要发源地,据数据显示全网超过80%头部漫画IP均出自该平台,如:《谷围南亭》《再度与你》《吾凰在上》《黑夜有所斯》等。

 

 

随着国漫产业的崛起,从2020年开始国漫IP的营销价值将快速凸显。营销热潮的下一波红利,正从国漫IP开始。

 

 

 

2

 

国漫崛起,品牌如何抓住红利“破圈”?

 

那么面对国漫崛起带来的营销新热潮,品牌该如何抓住红利“破圈”俘获年轻人呢?

 

国庆期间,头部漫画平台快看漫画联合天猫同好派打造了一场"国漫有YOUNG"为主题国漫活动,我们从中洞察出了一套层层递进的营销新模板,接下来从占圈-融圈-破圈三层维度解读这套打法:

 

 

01

占圈:以年轻人热爱的姿态,拥抱Z世代

 

广告之父大卫·奥格威曾经说过:“最终决定品牌地位的,是品牌文化上的个性,而不是产品之间微乎其微的差异。”互联网时代,品牌已很难从产品功能层面去拉开差距,你必须用“情怀”去占领用户的圈层。

 

那么该如何利用国漫IP占圈?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在"国漫有YOUNG"这场国漫活动中给出了答案:国漫IP场景+品牌,从国漫IP场景去占领。

 

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先是将爆款国漫IP通过漫展的展厅设计和国漫IP的coser进行场景化演绎,为年轻人在现实的漫展中还原一个二次元的“快看漫画世界”,只要走进这道入口,年轻人就会沉浸于热爱的国漫IP中;

 

 

 

接着,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再以现场签售国漫IP和发售国漫IP限量周边的方式,在场景中激发年轻人的“热爱”;

 

 

最后,将品牌产品置于这个充斥着“热爱”的二次元“快看世界”里,让年轻人看到品牌,看到品牌和他站在一个圈层,无形中让品牌进入二次元圈层占据一席之地,拥抱Z世代成为了他们的同类;

 

 

占圈的核心是在圈层场域中形成品牌印象,是借助国漫IP场景的势能,将年轻人对国漫IP的热爱转换成对品牌的认知。

 

 

02

融圈:品牌与国漫IP跨界共生
融入漫画圈层
 

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表示:年轻群体更在意购买决策背后的用户标签,他们买东西其实是为了给自己打标签。品牌想要获得年轻人的认同,需要为产品注入契合年轻人身份标签追求的价值印记。

 

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在"国漫有YOUNG"活动中,邀请了斯凯奇、上好佳、娃哈哈等众多知名品牌进行跨界营销,通过让品牌与国漫IP内容进行跨界共生,为品牌重新塑造了价值印记,让用户通过对漫画IP内容的喜爱关联到对产品的喜爱,激发用户的“热爱”心智。

 

要点一:爆款IP+大众化产品,转化“热爱”

 

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将当下的爆款国漫IP与品牌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化产品进行融合,通过跨界礼盒这一融合产物,让年轻人对爆款IP的“热爱”转化到品牌的认知中:

 

《谷围南亭》、《吾凰在上》两大知名国漫IP分别与国民老牌娃哈哈、上好佳合作发布“南亭娃哈哈补给站”“上好佳超甜投喂系列”联名礼盒,透过国漫IP内容元素将流行二次元文化带入产品升级中,对老品牌进行革新塑造;

 

 

知名IP《吾凰在上》与Begirl合作发布“Begirl发の泡泡定制礼盒”,而《黑夜有所斯》《女巨人也要谈恋爱》《甜美的咬痕》等九大IP与斯凯奇合作发布“斯凯奇国漫限量定制礼盒”,通过国潮IP为斯凯奇与Begirl赋能,让品牌持续引领年轻群体潮流风向标;

 

 

要点二:IP内容+互动,释放“热爱”

 

更巧妙的是,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还将国漫IP内容注入到了品牌与年轻人的互动之中,通过将年轻人对国漫的热爱融入互动,让品牌价值印记深入人心:

 

一方面,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在礼盒中设置了国漫IP作者的神秘语音,通过构建“视觉+听觉+触觉”的立体化国漫IP互动,让年轻人更深入地感受到国漫塑造的价值印记。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圈层用户的“热爱度”,为品牌在快看漫画平台设置用户互动共创模式,让用户参与到品牌与国漫IP的价值塑造过程中,无形中让品牌价值印记深入用户心智。

 

比如上好佳就在快看漫画上发起了#上好佳超甜投喂产粮社#

 

 

融圈的核心是“热爱转移”,在品牌与国漫IP内容的不断共生中,品牌产品完成了价值印记的塑造,同时消解用户对品牌信息的抵触心理融化了次元壁,让三次元的品牌的产品融入二次元的圈层,让二次元的圈层用户对品牌及产品产生认同。

 

 

03

破圈:借小圈突破圈层链接圈外大众

 

在获得了圈层内年轻人的认同后,更重要的是品牌借助圈内的势能“破圈”,刷新在所有年轻大众眼中的品牌认知。

 

那么如何破圈?

 

所谓“破圈”看似是你的影响力走出了你的圈子,实际上是你构建的某种有特色、独到的核心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吸纳了更多人扩大了圈。所以品牌想要破圈的关键不是“突破”而是加速圈层的“吸纳”。

 

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在"国漫有YOUNG"活动中就给我们展现了正确的“破圈”姿势——线上线下调动圈内势能为国漫“传扬”,帮助品牌与国漫跨界的新价值印记触达大众。

 

线上,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为跨界的国漫IP开启主题日活动,在快看漫画站内天猫平台和同时设置跨界主题页,通过电商出口帮助品牌将圈层势能转化为触达大众的购买力与传播力。

 

 

线下,一方面快看漫画X天猫同好派在杭州、广州开启双城漫展,透过线下的场景,以多元化的互动形式,触发用户为国漫IP与品牌跨界打Call,引导社交传播;

 

 

另一方面,在地铁站设置国漫IP打卡传播点,讲述国漫的发展过程,以及国漫发展到今天涌现的国漫新力量,同时通过地铁灯箱展示了此次品牌与国漫新力量跨界共生的礼盒,透过地铁公共场景广告与国漫事件营销,让国漫IP和品牌碰撞的魅力触达到大众,引发从圈内到圈外的自传播。

 

 

在占圈、融圈帮助品牌构建吸引力价值后,快看漫画 X天猫同好派利用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国漫圈层的势能,为跨界新IP发声成功“破圈”,让品牌与国漫IP碰撞的新品牌魅力触达大众,刷新了大众对品牌的认知。

 

 

 

3

 

结语:营销热潮下

快看漫画成不可忽视的新价值洼地

 

面对兴趣多元、追求个性的Z世代,广告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广而告之”,而是要更精准更聚焦于圈层之内。所以年轻人在哪里,品牌就应该到哪里。

 

随着国漫渗透Z世代年轻群体的“热爱”,漫画IP营销的热潮已然涌动,从这场"国漫有YOUNG"的跨界就能窥见:

 

正如活动“国漫有YOUNG,先锋崛起”的口号,其本质是漫画头部平台快看漫画洞察到趋势,率先成为先锋探索者,并凭借庞大的IP势能尝试为品牌“打个Young”摸索一套从占圈到破圈的漫画IP跨界营销通用模板,推动国漫IP营销潮。

 

 

"国漫有YOUNG"快看漫画选择与天猫同好派合作背后,也是借助国漫崛起的势头进一步激发圈层吸引力,创造漫画同好社超级IP符号,构建品牌与年轻一代消费者对话的“漫画同好”窗口——快看世界。对品牌来说,这样的窗口将成为抓住年轻人的新捷径。

 

可以预见,随着国漫的持续出圈、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场,国漫IP的风口红利正在爆发,漫画IP将从2020年开启营销新纪元,而作为国漫IP的重要发源地的快看漫画,在构建“快看世界”后将成为品牌必争的新价值洼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