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文案君:以微光,向上生长!

2020-11-24名家专栏
遇到困难的“拦路虎”,偏向虎山行,才能遇到出路。有句话说得好: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无人知晓的努力和坚持,因为随时有无数的困难“拦路虎”迎面而来,来检验初心是不是坚定,是不是足够有魄力和勇气。
 

 

01
遇到困难的“拦路虎”,偏向虎山行,才能遇到出路
 
有句话说得好: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无人知晓的努力和坚持,因为随时有无数的困难“拦路虎”迎面而来,来检验初心是不是坚定,是不是足够有魄力和勇气。
 
最近成功引起文案君注意的两位人物——来自甘肃白银靖远县的杨志琴、潘婕,她们用迎难而上的决心和胆量书写着她们的“乘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励志故事。
 
杨志琴之前一直在县农业投资公司上班,当看到县里的很多妇女每天在困苦线中挣扎,于心不忍,遂决心做了香菇项目的带头人。
 
 
“万事开头难”,对于刚接手香菇项目的杨志琴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香菇的种植技术及营销技能对她来说完全是陌生的,为此每天反复琢磨,常常寝食难安。
 
“苦心人,天不负”,到2020年4月,80万的惠农金的注入,主要用于产业园菌棒及生产资料的购置和妇女香菇种植技术及营销技能的培训,一下子焕活了项目,不仅解决了65个妇女照顾小孩和老人的家庭问题,与此同时,也促进了销售的发展,恰逢此时,香菇种植项目也慢慢步入了正轨。
 
 
而潘婕是当地枸杞种植项目的带头人。24岁就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初启枸杞项目时,潘婕原本学的专业并非农业生产,在专业和技术方面遭遇着很大的阻碍,要虚心聘请一些老一辈的农民专家来指导和讲解一些管理技巧和方法。
 
而枸杞项目处于初期时,净利润十分微薄,如果经营不得当,就会难以继续周转下去。
 
 
后来该项目成功申请到了80万惠农金,主要用于田间管理、采摘晾晒及务工妇女枸杞技能和营销技能培训等生产流动资金,已实现了60名妇女就近就业,也降低了务工成本,带动了更多妇女走出家庭,走向社会。
 
 
杨志琴、潘婕二人不仅靠一腔孤勇迎难而上,开辟出了一片天地,而且成功吸引到了平安普惠这强而有效的助力,恰好契合了那句话“天助自助者”。自2017年,平安普惠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贫困地区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经营生产提供免息借款惠农金和创业能力建设服务。
 

 

02
最亲近的人会给我们制造最深的羁绊,跨过去,柳暗花明
 
电影《千与千寻》里说:“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肩负着带领当地妇女走出贫穷、走向更广阔生活的重任,这些“开拓者”“领路人”自然也会遭遇一些情感上的不理解、不接纳,甚至是指手画脚,可她们认准了方向,坚定了目标,即便是再大的情感羁绊,都拴不住她们奋勇向前的心。
 
就拿杨志琴来说,初创香菇项目时,迎面袭来很多艰辛,家里人并不知晓。
 
在因香菇销路而彻夜失眠、四处奔波谈合作的时候,经常很长时间顾不上家里人,年幼的儿子不解地问她:“妈妈,别的孩子都能吃到自己妈妈做的饭,我什么时候也能吃上妈妈做的饭呢?”冷不丁被儿子一问,每每想起,杨志琴心头总会忍不住涌起一阵酸楚。
 
 
既然作为负责人,就要负责到底,她咬着牙扛着这些苦楚,并没有向家里人去倾诉、解释。而驱使杨志琴艰苦奋斗和坚持的,就是这份带领当地妇女走出困境的初心和使命。
 
经营项目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作为妇女骨干中的姐妹、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的带头人黄文娟也是感同身受的。
 
黄文娟每天带领着55名妇女在温室里面采摘蔬果、装箱,一开始培训这么多妇女,相对来说有点棘手。
 
 
因为她们中的大部分人缺乏蔬果知识,黄文娟不得不一对一手把手教学,需要付出很多的心力和时间,常常忙得半夜回不了家。十分想念妈妈的孩子,忍不住给她打电话,黄文娟也只能耐心哄着孩子,解释妈妈在忙,然后匆匆挂掉电话,完全将心思扑在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
 
 
再拿潘婕来讲,她是大学毕业生,家里人一直希望她去考公务员,但她执意不肯,24岁就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乡开始创业,家里人都是个体户,深知创业的艰辛与坎坷,他们不希望潘婕走旧路,分歧一下子就在这个小小的家中爆发了,而家里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一度成为她前进的苦恼。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潘婕和父母打了个赌,如果创业不成就去考公务员,过上结婚生子的生活。
 
非要闯出一番天地的潘婕全心全意扑在了事业上,反而对恋爱、结婚淡然了,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潘婕始终坚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信心满满的她,像坚信枸杞基地拥有美好的未来一样,她自己的未来也会是金光闪闪的。
 
 
最亲近的人总会给我们制造最深的羁绊,去击垮我们强硬的不顾一切去奋斗的心,但是知道目标在哪里,清醒地瞄准目标,昂首向前,从“小家”跨越到“大家”,将会迎来更加丰厚的幸福感、踏实感和成就感。
 
03
坚持到底,每个人都是一枚超能量小宇宙
 
“成功并不是偶然,需要有强大的忍耐力和超于常人的毅力。”不劳而获的东西,从来都不是长久的,唯有靠耐心和恒心得来的,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是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镌刻进骨子里的本事!
 
上文提到的靖远县,为全甘肃省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靖远县以深度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到了2019年,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01%。
 
 
在菌棒生产大棚务工的年轻女工卢巧惠和贺玉霞,本来生活在贫困的山区中,28岁的卢巧惠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家中有3个年幼的孩子,而生育了两个孩子的26岁的贺玉霞甚至没有读过书。
 

 
因为扶贫政策,她们得以搬迁出山区,住进了易地扶贫安置小区,菌棒项目产业园就在住家的附近,她们在产业园中兢兢业业务工,每年可以为家里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明显改善了家庭生活。
 
不得不提的是,在这些扶贫项目中,务工的贫困妇女同时能接受到相关技术的培训,不管她们本身读书多少,也都有了一技之长,掌握了扎实的营生技能。
 
不仅靖远县脱贫项目的女性创业者们,互相携手、扶持着,带领更多的姐妹们走出困境,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且这些淳朴、坚韧的靖远人,也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披荆斩棘,坚韧不拔,去创造更好的生活,走出了属于自己强劲的奋斗致富之路。
 
 
生活之路千万条,不去尝试走一下,永远看不到出路。提升眼界,敢想敢做,去拥抱更多的选择,把握更多的机会,坚持不懈,勇敢踏上星辰大海的征程,我们将会迎来更加璀璨多姿的人生。
 
04
有温度的力量,创造出更多生活的奇迹
 
靖远县脱贫项目的女性创业者们,靠着一腔热血,不仅改写了自己的人生,也为众多贫苦姐妹指明了生活的方向,把大家带上了更加充裕、富足的生活,解锁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虽然普普通通,她们却如灯塔一般,散发着温暖的光芒,点亮人们心头的希望,激发了拼一把的力量,让生活充溢着奇迹。
 
 
正是因为这些基层扶贫工作者的费尽心力,齐心协力,任劳任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心系大家,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着力量,才让这场浩浩荡荡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可喜成就。
 
“项目最大的优点就是关注贫困弱势女性,通过让女性参与集体劳动、生产经营掌握创收技能,对带动家庭致富起了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女性的生产劳动积极性的提高也能帮助她们提高家庭管理的意识和方法。妇女的精气神起来了,整个家庭就有了希望。”
 
 
这是脱贫项目在甘肃白银靖远县发挥的作用。平安普惠惠农金为当地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播撒了希望的种子,而当地的基层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和大爱,成为了温暖人心的一道光芒,点亮了大家的前行之路。
 
平安普惠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在集团“三村工程”的号召和指导下,围绕农村女性发展、三农信贷的商业可持续模式、新农村产业帮扶模式、传统文化传承与商业赋能等四个方向,深入探索、开展“平安普惠商业向善创新三农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平安普惠累计向近300位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及农创者提供帮扶资金12340.5万元,直接扶持超过800户贫困户,覆盖地区包括甘肃、重庆、贵州、陕西、海南、黑龙江、云南等12个省份,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等多种农业类型。
 
 
助农惠农,帮助弱势群体,是普惠三农服务社会责任的落脚点。它的影响力和威力也在其他地区发挥、释放着,如同熊熊烈火一般,会燃起大家内心的希望,激发起奋斗的勇气,坚韧不拔,志气不减,让深陷于贫苦、被贫困意识压垮的农民,看见更多的可能性,让生活迸发出改头换面的奇迹。
 
有目标、有勇气谁都了不起,而有善念的注入更是威力无穷,不仅会让自己的人生提升一个段位,也能带动更多人的生活焕然一新,温暖到更多见不到希望光亮的角落。
 
而作为背后的助力者——平安普惠,有眼光,有勇气,变成锦上添花的角色,无疑也是在释放着爱的信号。相信在未来,平安普惠和这些心怀大志、大爱的人,会碰撞出更多善意、温暖的火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