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物道:四方小院,人间烟火!

2020-11-25名家专栏
小院,你喜欢它的什么?身居城市越久,我们对它越是心心念念,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它独门独户的建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多是片刻的清欢。多年后,汪曾祺回忆小院生活,不过八个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小院,你喜欢它的什么?
 
身居城市越久,我们对它越是心心念念,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它独门独户的建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多是片刻的清欢。多年后,汪曾祺回忆小院生活,不过八个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真正惦记难忘的是曾经拥有过,又渐渐失却的小院烟火。
 
作家白落梅在她的书里说:“我亦可贪恋人间烟火,殷实人家,几间瓦房,四方小院,守着流年,幸福安康。”
 
世间再大再繁华,所要不多,不过小院烟火。
 
图片1|采新0 ©   图片2|SZWGC ©
 
 
四方小院,热闹人家
〈 一院子人守着流年 〉
 
老舍的家,有了小孩后,变了个大样。原来一向摆放花草的地方,花盆神秘地不见了,变成了孩子的瓶瓶罐罐,数不清有多少,还每几天就得好好收拾一顿。
 
但苦闷归苦闷,在他为四十岁的自己许愿的时候,依然希望家有一院,与妻相伴,有儿有女。
 
图片2|夏天未央 ©
 
儿子三岁,会讲一点话,又胖胖地会淘气。女儿十二三岁,太太做饭的时候,可以打下手,或去看小弟弟,余下可以读一些书、唱歌、跳舞,乱蹦乱跳都可以。
 
自己“管擦地板与玻璃,打扫院子,收拾花木,给鱼换水,给帼帼一两块绿黄瓜或几个毛豆。”
 
 
过节的时候,买一通纸牌,大家打打“索儿胡”,赌蚕豆或花生米。或看几只足月大的奶猫,在“花盆里摔跤,抱着花枝打秋千,就算枝折花落,也不肯责打,只因它们是那么生气勃勃,天真可爱呀。”
 
这样的院子,有大人,有孩童,有小猫,聚在一起,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狸猫戏花小院中,热热闹闹,欢声笑语。


 
图片|板儿砖228 ©
 
锦衣玉食的生活固然很好,都市的繁华与便利也许必不可少,但不必人人如此的,更不必时时如此。
 
若有一院,陪伴着家人,哪怕只是普通的日常,守着流年,也足够美好。

图片|清凉地儿-了琹 ©
 
 
四方小院,勃勃生机
〈 日子鲜活有生气 〉
 
小院,与悬在高处的水泥盒子不同,它接地气又有生气。
 
有一个叫芭布丝的女孩,在自己的屋顶搭了一个小院子种菜。
 
春天翻动泥土,买来番茄、芝麻菜、草莓、黄瓜的种子,在松软又肥沃的土地上洒下。雨一下,很快就冒出了绿芽,接着就变成一道道碧绿的菜畦。

 
那时,女孩每天都会到院子去看,有时是“一颗小草莓正在向你发出召唤”,有时是“蜘蛛网上挂着晶莹的露珠”,有时哪怕轻声走路,都有可能惊起刚刚睡醒的动物,几只小黑影在地上蹦蹦跳跳......生机勃勃的菜圃,单是看着,就满是烟火气。
 
图片2|拟见 ©
 
想起年初,宅在家里无处可去的时候,有读者立春那天在废旧花盆里种下了黄瓜,虽然只开了花未结果,但是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没几天就爬得满架都是,感觉日子都变得鲜活,让人快乐。
 
向往小院,所要亦不多,不过充满生机的烟火。看着地里的种子,陆陆续续释放自己,冒尖、生长;瞧瞧伏在菜花上的黄蜂,因为生机充满活力,飞来飞去。
 
图片1|今_安在 ©   图片2|拟见 ©
 
诗人说:“花动一山春色。”何尝不是花动一院生机,接着草动,瓜果动,动物的跳动,人的心动,一个都不会少,处处都是生命力。
 
就算是小小一院,勃勃生发的人间烟火,无时无刻提醒着我们,日子鲜活,生活该当生动纯真。
图片|立夏小满 © 
 
 
四方小院,吃饱喝暖
〈 三餐四季让人踏实 〉
 
林语堂梦中的院子也是许多人心中的小院:“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
 
但他却说的:“构成生活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
 
人间最切实的幸福,往往发生在吃食上。
 
图片1|子ZIXIN ©   图片2|沐沐熙Mini ©
 
多年以后,蒋勋回忆起母亲,常常想到的是儿时在院中跟在母亲身旁,看她摘菜,用食指跟大拇指的指甲,细细把老的叶片掐掉,做成一家人嘴里最好吃的菜。
 
有时是母亲喜欢吃的苦瓜,加上发臭的豆豉咸鱼干爆炒;姐姐爱吃酸渍食物,吃面要用醋调味,菠萝芒果也要挑青涩未熟透的吃。他爱吃甜,一颗糯米粽沾细白砂糖,甜甜地有稻米香。
 
三餐四季,平平淡淡的烟火,因为酸甜苦辣的记忆,七十多岁的蒋勋惦记到了现在。

图片|沐沐熙Mini ©
 
汪涵也记得奶奶喜欢把西瓜泡在水井,晚饭过后,一家人享受盛夏的清凉;丰子恺最难忘的,也是在他的杨柳小院,摆个小桌子喝茶。
 
这样的烟火,红尘又世俗,平常又从容。
 
过去也许我们都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多年以后,回忆往昔,最怀念依然是院子晒的白菜干、萝卜丝和年关的腊肉,是熟悉又怀念的寻常烟火味道。
 
慢慢地会发现,远大的梦想也许不是必需品,那种吃饱喝暖的殷食,满院满屋的香味,才是最从容的幸福。 

图片|黄德文 ©
 
 
四方小院,烟火生活
〈 守着日子,幸福安康 〉
 
四方小院,一方热热闹闹,一方生机勃勃,一方从从容容,更有一锅烟火,这也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原来还不觉得,在都市生活久了,等到烟火气都慢慢散尽了,才发现千里万里的奔逐,名名利利的追求很累人。世界很大适合奔走,但怎么也走不完。世间也有繁华可追求,但无论如何也无法把一切拥有。

图片|拟见 ©
 
四方小院,构成生活的一切,虽然细碎、小事、又平常,却像踩在土地一样踏实。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酸甜苦辣,吃饱喝暖;
 
世间再大,不过一个四方小院,守着日子,幸福安康。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