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乘HMS生态之风,破全球化之浪,中国企业出海新趋势!

2020-12-11名家专栏
12月8日华为召开了HMS出海生态联盟北京峰会,把出海这件事情的高度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在9月10日的华为HDC开发者大会上,刚公布了HMS生态的成绩单,宣布了华为如何利用短短的13个月的时间就让HMS生态成为全球顶尖水准的开放平台服务,以及未来华为HMS生态的战略。

 1 

 
同舟出海,让全球业务更简单
 
12月8日华为召开了HMS出海生态联盟北京峰会,把出海这件事情的高度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在9月10日的华为HDC开发者大会上,刚公布了HMS生态的成绩单,宣布了华为如何利用短短的13个月的时间就让HMS生态成为全球顶尖水准的开放平台服务,以及未来华为HMS生态的战略。
 
短短的3个月后,HMS生态就拿出了自己几个不错的案例来引领中国企业出海了,在效率和推进速度上,保持了一贯的闪电战的水准。
 
在这次峰会上,华为宣布HMS出海生态联盟从一开始的12家初始发起合作伙伴发展为超100家会员单位的更强实力联盟,华为不仅仅自己会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更开放的出海服务,还会帮助企业链接合作伙伴的能力,分享出海的经验,共享关键的平台资源和能力,以及为出海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形成一个中国企业出海的航空母舰,让大家可以减少被海外巨头所牵制。
 
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在开场致辞上表示,HMS出海服务联盟致力于聚合华为和合作伙伴的能力,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平台和全环节的资源支持,助力其获取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华为坚定发展HMS全球生态,构建好HMS出海服务引擎,希望一点点、一步步的逐步去构建好这样一个服务平台,服务于中国广大出海开发者,让更多中国应用在新的一年海外市场获得更大的用户增长和收益。”汪严旻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收入Top100的应用和游戏(App Store + Google Play)中中国应用占比38%,可以说已经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但是和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一样,超高的市场份额却没有办法获得相应的支持和尊重。
 
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谷歌和脸书占据九成流量,国内企业只能被动去适应别人的规,缺少足够的运营空间。目前多变的全球局势也带来了很强的不确定性,中国科技企业出海风险加大,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也就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还有一个问题则是对于不少刚要出海的企业来说,完成一个产品在海外本地化尤其是多个国家区域的落地也是非常有门槛的一件事情,要深入了解的各种问题太多,也迫切需要帮助和辅导。
 
这些问题是HMS出海生态联盟设立的初衷,能否从平台开始就构建一个最强大的出海联盟,成为HMS出海生态联盟的目标和努力方向。这次北京峰会的主题,也正是同舟出海,让全球业务更简单。
 
 

 2 

 
解决三大难题,HMS生态助力乘风破浪
 
在这次会上,华为HMS生态是非常直接了当地展现出了自己的核心优势,帮助出海企业解决产品本地化、本地合规及本地推广三大难题,通过技术、经验、生态等多方面的支撑,从根本上解决大家的出海问题,从而获得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和支持。
 
在产品本地化方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语言的本地化,目前,HMS出海服务引擎已经完成8家语言合作伙伴认证,可以支持大部分世界上的主流语种,降低语言适配的难度。
 
其次就是海外的测试能力,毕竟在海外运行也需要在海外测试,华为HMS可以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海外的云测试服务、AI数据标注服务、安全服务、推广服务,落地本地用户调研等能力,基本可以全方位地满足开发者在语言本地化、软件本地化、多媒体本地化及其他本地化服务的需求,而且成本还大大降低了。
 

 
本地合规问题的解决是门槛更高的一个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到市场准入、隐私保护、内容合规等法律要求,有时候还包括各地风土人情宗教文化的适应问题。
 
这些问题对于具有丰富海外运营经验的华为来说,显然是轻车熟路,目前华为本地合规能力引擎已推出线上合规工具包,包含了案例库、合规热点资讯、顾问资源清单、法律服务清单等服务,可以说是国内科技企业不可多得的合规专家。
 
海外推广则是出海的另一个大坑,如果选择错了推广渠道,可能推广费用就会白白打了水漂,同时产品自然也就不太可能获得成功。
 
在HMS出海生态联盟峰会上,华为表示,中国App出海的本地化推广主要有三个痛点:文化隔阂、营销垄断和多重监管。现在很多中国App没有在海外大获成功,通常还是因为文化的把握不准。
 
而华为在20年前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在170个国家和地区里建立了强大的本土组织,包括当地优秀的营销团队,因此能够很好的洞察当地的文化和消费者需求,大幅提升本地化推广效率。而本土化的消费者互动和连接能大幅提升中国出海APP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提升品牌力。
 
另一个华为提出的HMS本地化推广服务优势就是独立的平台。鉴于谷歌和Facebook的双寡头垄断,而华为拥有生态和硬件,Huawei Ads平台应运而生,为开发者提供买量和变现的一站式服务。这个平台因生态而生,为开发者而建,整合生态和硬件的优势,做App全生命周期的用户经营,提升效率和收益。
 
在峰会现场,华为介绍了其中一个案例,某轻游戏在Huawei Ads海外平台上同时拉新买量和变现,下载成本仅为0.08美金,37天即实现了扭亏为盈。
 
巨人网络《月圆之夜》和莉莉丝海外发布《Rise of Kingdoms》及《AFK Arena》则可以说明出海平台的重要性。前者以极低的成本和极高的质量完成了德文版的翻译工作,实现了德文版全球的同步上市。后者则在联运后实现了140%的大幅下载增长,在2020年7月出海手游收入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可以说都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月圆之夜》
 
 
《Rise of Kingdoms》
 
在推广方面的多样性,也给更多种类的出海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比如针对电商行业,HMS的创新解决方案应用了拍照购、畅连社交购物、“所见即所得”的ARVR购物等全新技术,从精准营销、智能购物及视觉体验三个方面助力电商APP创新用户体验,快速占据行业先机。比如AR先试后买的视觉体验带来了订单转化提升19.2%,复购率提升12.8%,平均停留时长提升15.2%,退货率降低15%的业绩表现。
 
 

 3 

 
中国企业出海的2.0时代
 
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与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风口开始形成,不过当时大家对海外市场认识比较基础,还不知道如何在海外获客、增量。直到2015年才能算迎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小高峰,除了工具产品之外,电商、直播、短视频、信息流等类型的企业也纷纷开启出海之路。出海的公司开始逐渐采用把研发团队放在中国,运营团队放在海外的模式。
 
如果说中国企业的之前出海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这次HMS生态下的出海就是坐着航母出发。HMS生态提供了从落地到合规到推广的全方位的支撑,不仅本身可以更好地调用手机的能力让软件产品发挥出更佳的效果,在落地合规运营等方面的帮助更是颠覆性的。
 
在这种全方位的支撑之下,中国企业出海的门槛大大降低了,更多的中小企业团队可以轻松出海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全球了,这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还会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升。所以这可以说是中国企业出海的2.0时代,之前遭受的“委屈”就一扫而空了,毕竟现在大家出海坐的是我们中国自己的船。
 
对于HMS生态来说,现在也正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全球局势动荡之下,企业也需要选择更靠谱和更知根知底的企业来对自己进行服务,这不仅仅是一个花钱多少的问题,甚至还是会涉及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安全问题,HMS生态能够抓紧时间实现全功能的研发和落地,可以说已经扼住了时代的咽喉,剩下的事情,就是大家众志成城的精诚合作了。
 
在目前的100多家会员单位中,出海开发者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0%,其中有15家完成了HMS的功能接入和服务支撑,正在享受HMS出海带来的便利。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的政治经济局面还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这种剧烈变化之中,就蕴含着非常重要的机会。
 
华为HMS出海生态联盟北京峰会的召开,正式吹响了行业共同前进的号角,我相信以中国企业的实力,只要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之下,只要有一个HMS生态这样的自家的平台的支持,全新的机会也正在到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