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宅经济引领未来十年变迁,百度沸点2020述说数字化中国!

2020-12-16名家专栏
12月14日,2020百度沸点年度榜单正式出炉,该榜单是一年中百度上网民搜索的各类热点的汇总和集合,随着多年的发展,已经变得非常完善和全面,今年发布了14个榜单和 140个热词,涵盖了年度关键词、年度事件、年度泪点、国民骄傲、生活方式、电视剧、综艺榜、小说榜、电影、流行语、知识热词、科技热词等多个方面。

12月14日,2020百度沸点年度榜单正式出炉,该榜单是一年中百度上网民搜索的各类热点的汇总和集合,随着多年的发展,已经变得非常完善和全面,今年发布了14个榜单和 140个热词,涵盖了年度关键词、年度事件、年度泪点、国民骄傲、生活方式、电视剧、综艺榜、小说榜、电影、流行语、知识热词、科技热词等多个方面。

 

从这140个词里,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不仅开启了全新的宅经济时代,还为未来10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方向。

 

沸点榜单剧变,疫情改变社会生活
 
 
虽然百度之前也有热词榜单,但今年的沸点榜单是非常不同的。一方面是社会环境的不同,网民数量已经达到巅峰,全民上网意味着这个榜单的数据价值有很大的提升,其背后就是一个数据化的中国关键词,有着足够广泛的代表性和数据意义。
 
另一方面,百度把热词的维度放到了14个,覆盖了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这个数据变得更加丰富,从多个角度去验证一个趋势的热度,可以看作是一个新生活的指南或者说是未来的预告。
 
2020年的十大年度关键词是含金量最高的,“疫情”显然是其中分量最重的词,“口罩”和“回国”则和疫情有直接的关系,前者发生在“疫情”早期,全民争抢口罩,后者则发生在晚期,国内的情况基本控制了,国外则控制不住了,如何让海外的国人能够安全的回国,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峻的挑战。
 
 
“中美关系”登上关键词则是和这一年的全面经济对抗有很大关系,这不仅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全面小康”、“中国探火”以及“抗美援朝70周年”也登上了榜单。
 
除了大格局和大事件之外,“三十而已”和“乘风破浪的姐姐”上榜还是非常让人怀旧的,因2020年,80后开始进入四十,90后开始进入三十岁,因为90后是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自然产生的年龄情绪更大一些。
 
而80后是现在社会主力,“乘风破浪”恐怕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科比逝世”本身也是这一代人的哀叹,在年度流行榜上有个“爷青回”,没上榜的还有个“爷青结”,说的都是这种青春不再的感叹。
 
这些用户搜索的结果代表着用户主动关注的问题以及困惑需要解答的问题,正是人们的需求所在,人们思考的方向所在,越多的维度代表了越丰富和越立体的人们的关注与困惑,在2020年,这些问题要比往年要深刻很多。太多人停下了匆匆前进的角度,来开始思考生命、生活的意义和方向,从这些榜单之中,我们也可以深刻地体会到这种变化。
 
比如娱乐性的内容和人物变得更少,社会热点和全球大事开始进入普通人的视野,更多英雄人物开始成为人们了解和追捧的对象,这些都是大时代变化的一个特征。随之而来的,则是人们生活的剧烈变化。
 
 

 
数字化在线工作生活是大势所趋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今年三月表示“在两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两年才能实现的数字转型”,而到了今天,我想这个数字转型的程度可能会被提升到五年甚至八年才能实现的地步。这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所在,也是整个社会演进的方向所在。
 
 
尽管这个榜单不是最重要的榜单,但在我看来,却是真正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榜单,是呈现出未来工作和生活趋势的榜单。如何提供更为丰富的在线服务,如何把自己的传统服务进行在线化的升级,如何提升在线学习、工作的效率,都是未来长期的需求和挑战所在,这里面孕育着非常巨大的机会。
 
在线网课的兴起,带动了平板电脑的销量暴涨,同时在线会议和办公的普及,也让ZOOM、腾讯会议这样的在线会议软件变得越来越普及。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还发现只要花几十块钱买把推子,完全可以解决理发的问题,省时省心而且你完全不用担心理的不好看,毕竟你也不怎么出门,在线会议也不会有人看你的发型。
 
运动和社交都开始网络化,催生了很多家庭健康设备的销量,让很多社交产品迎来了新的春天,直播带货是今年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和行业创新,很多行业因为直播这件事情,开始变得网络化销售了,比如买房都纷纷进入了在线看车看房的阶段,大大降低了人们的时间成本,选好了实地看一眼就可以快速下单了。国外的一塌糊涂也让国内的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这种情况可能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主流,这也给了国内旅游业一个复苏的机会。
 
总体来看,未来人们的生活会加速的线上化,以前我们可能会想,现在的业务如何能够上网,而未来即便疫情过去了,这样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也不会变回原来了,人们直接会从策划阶段去考虑如何在网上构建一个业务。
 
人们的习惯已经养成,而且很多在家里工作的优点越来越被发现,当所有人都接受了在线的工作方式包括开会见面的方式,事实上是换来了工作效率的提升的。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全新的在线工作或者远程办公的考核体系也会应运而生,甚至这会成为企业当下管理提升的一个刚需。另一种异地兼职的工作方式会开始逐渐兴起,比如我现在就找了几个异地的助理来帮忙做一些视频剪辑之类的工作,在效率和成本上都非常划算。
 

 
透视沸点热词,谨防文化分层
 
热榜中有很大的篇幅是说今年热门的电影、电视剧、综艺乃至小说的,但我认为更能清晰地展示当下文化变迁的还是年度流行语的变化,与往年“996”、“我太难了”、“社畜”等热词引领的“丧文化”不同,在今年的流行语榜单中,我们看到了“一起爬山吗”、“上海名媛”、“打工人”、“七夕蛤蟆”、“深藏blue”、“九漏鱼”这样的戏谑、自嘲、乐观、积极向上的表达,这大概是因为今年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反而让人更加积极奋进,变得乐观。
 
 
当然,还有一个更明显的东西则来自于文化的分层,这些流行语中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内涵,比如“九漏鱼”说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漏网之鱼,多用来年轻人形容当下的网红偶像的。
 
“七夕蛤蟆”则是单身狗的另一种比较好听点的说法,取的含义是蛤蟆叫声中的“咕瓜”谐音“孤寡”,是非常有意思的谐音梗。当然过多的知识储备也会带来更有偏差的理解,比如“深藏blue”本身就是一个谐音梗,我却理解成了blue网站的会员,显然是想得太多了。
 
搜索热词年年有,但百度沸点榜单的价值和重要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它不仅真实而且全面,不仅深刻而且前瞻,很多热词背后就代表着全新的趋势,趋势背后则是全新的机会,研读这份榜单表面上看是热热闹闹的盘点和回顾,深刻地去看,则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十年的方向。把每年的榜单参考对照来看,可以看出中国网民网络文化的一种变迁,是真正的“国民意志的风向标”。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