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物道:精致而美好,是我们对生活的向往!

2020-12-16名家专栏
风雅,是更有质感的生活。中国人的风雅,春赏花,夏听蝉,秋望月,冬踏雪,四时皆有美的心境。无论是读书静坐,莳花弄草,还是品茶闻香,弹琴下棋,都是一种生活。有雅趣,有闲情,人生才独立且完整。

 
 
 
风雅,是更有质感的生活。
 
中国人的风雅,春赏花,夏听蝉,秋望月,冬踏雪,四时皆有美的心境。无论是读书静坐,莳花弄草,还是品茶闻香,弹琴下棋,都是一种生活。有雅趣,有闲情,人生才独立且完整。
 
真正的风雅,精致不做作,美好而适意
 

 
张潮在《幽梦影》里写道:
 
“春风如酒,夏风如茗,秋风如烟,冬风如姜芥。”
 
在风雅的人眼中,人生四时,各有况味。春有柔暖,夏有微醺,秋有怅惘,冬有沉默,因此,四季的风有独属的性格。
 
“万物静观皆自得。”古人眼中的风雅人生,不是闭门不出,而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五觉全开,人间皆如书,格物以致知。

 
我想起蒋勋先生的一次演讲,他曾去到一家公司,问员工们知不知道门口那排树是什么。全场哑然,他们每天都在那里上班,却没有人看见那排小叶榄仁的叶子很美,“绿色会在阳光里发亮”。
 
或许我们也和他们一样,在快捷生活中的今天,无数信息扑面而来,新闻、娱乐、八卦...走出写字楼才知道下雨了,走出空调室才觉知阳光的热忱,虽然当下的我们比古人活得更好更便捷,但丢失的东西也很多。
 
宗白华先生曾提醒过身边的人:“如果你在自己的心中找不到美,那么你就没有地方可以发现美的踪迹。”这人间的风雅,不过是慢下来感知到细腻美好的能力。
 
对日子浑然不觉,才是对生活的辜负。慢下来,去感知,去觉察,风雅会像冬日里的腊梅,暗香盈袖。
 

 
梁文道曾评论50岁的木心:“你不觉得这个人像坐过牢似。”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穿着得体的大衣,面容清淡,带着旧时文人的净气与风雅,仿佛未经沧桑。
 
可事实上,木心一生中三次入狱,作品被烧,手指遭折。但出狱时,他衣装笔挺,裤子还有笔直的缝。
 
他说,衣着讲究,是对自己的温柔。
 
陈丹青曾感慨:“你不遇到木心,就会对这个时代的问题习以为常。可等到这么一个人出现,你跟他对照,就会发现我们身上的问题太多了。我们没有自尊,我们没有洁癖,我们不懂得美,我们不懂得尊敬。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也在刻意追求和模仿风雅的生活,品个香,喝杯茶,感慨下人生苦短,觉得只要不世俗,不琐屑就是风雅。后来才明白,真正的风雅,是一个人骨子里不将就的生活态度。如今我们真正缺失的,不是一场故作姿态的盛宴,而是平凡日常里,对美的坚守和向往。

 
常言道:“与人相处,最终依靠的还是那最低处。”就像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也离不开琐碎,可生活不只是为了活着,因此我们需要一些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让我们即活在当下,也能拥有一番诗意和风雅。
 
风雅,是对生活的讲究。讲究,是对自己的温柔。从陶渊明的桃花梦境,到文徵明的城市山林,再到张岱的陶庵梦忆,只要心有所住,便能从庸碌甚至混乱的生活中脱身。
 

 
清朝的沈复曾想和友人看花雅聚,但那里地处偏远,没什么吃的。
 
他的妻子芸娘急中生智,想到街头有卖馄饨的。她花了一百文,让对方挑了锅灶和砂罐,一同前去。
 
那一天,大家赏花作诗,又能烹茶煮酒,热锅暖食,纷夸赞芸娘风雅。“布衣饭菜,可乐终身”,亦是人间风雅。
 
因为真正的风雅,来自丰盈的内心、有趣的灵魂。
 
所以,木心在监狱中用白纸画琴键,弹奏无声的旋律。王小波躺在山坡上,闻着牛粪味和青草香,却能写出“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这样的句子。
 
风雅,不是只有喝茶闻香,赏花写诗这般雅事。
 
归根结底,风雅是人心对美好的向往。
 
今天的我们已经不会按照古人的方式生活,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拥有像他们那样的细腻情怀与风雅精神:
 
有人安于一间茶室,在茶烟袅袅中,拿起与放下;
有人专注于方寸之间的花草,在朝夕相对中,感知四季;
有人安于一柱香中,在缕缕青烟里,独自静谧;
有人造一座小院,春花秋月,构造自己的精神美域。
 
我始终相信,精致而美好,才是我们对生活的向往。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