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从底层重塑真智能家居,华为发布全屋新方案!

2020-12-23名家专栏
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在我小时候看过比尔盖茨的一本书《未来之路》,那时候他的家里就已经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据说每一个来访者都会佩戴一个可以识别身份的胸针,从而获得非常智能化的服务。
战略重塑真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在我小时候看过比尔盖茨的一本书《未来之路》,那时候他的家里就已经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据说每一个来访者都会佩戴一个可以识别身份的胸针,从而获得非常智能化的服务。必须要说,尽管着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但直到今天,我们所谓的很多智能家居都还没有达到过类似的高度。
 
造价成本当然是其中一个原因,而一个更大的原因则是,整个的智能家居行业还缺乏一个整体性的方案,大部分厂商还是从应用端入手在打造产品,从而缺乏整体的构建思维,当然这也是受到了技术所限和现实具体情况的限制。就好像家电、家具和装修现在也刚刚进入全屋定制的阶段。智能家居领域想要发展到这个阶段,目前看还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这里面最大的障碍其实还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心控制的智能化上,一个是设备之间的连接上。前者要解决一个统筹和总控的作用,后者则是解决数据的传输和设备的自动化控制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单一厂商的力量能够解决的,其中涉及了通信、硬件、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技术。
 
大部分硬件厂商只是想单纯的卖一些智能家电之类,不仅缺乏全屋智能家居解决的能力,而且欠缺全屋智能家居解决的动力。尽管不少家电厂商也在尝试全屋智能家居的构建,但是他们在家电方面有优势,在智能和通信方面的能力也确实有所不足。
 
所以这次华为推出的全屋智能最大的优势还是从底层根源解决了智能和连接通信方面的问题,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智能家居领域的一个全新的突破。
 
华为智能家居这次提出了智慧生活App作为1个运营门户,交互、计算、连接3类核心产品,全屋组网、全屋协同、全屋AI、全屋影音4项基础能力,影音娱乐、安全看护、居家健康、生活起居、教育办公5大智慧场景的战略,可以说是目前行业中最高屋建瓴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布局的战略,还是一个生态构建的战略,不仅仅华为参与其中,而且还给众多合作伙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一点还是目前行业内的厂家没有做过的事情。
 
 

2

 
 
 
创新ALL IN ONE架构
重构智慧家庭布局
 
正如前面所说,想要实现智能家居的整体性突破,必须采取更加整体性的方案才能获得突破性和开创性的提升。华为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包含1个主机、2张网络和N个硬件,是从底层对智慧家居的重构。
 
 
华为首先设计了一个超级家庭智慧终端的主机来作为全屋未来的计算中心、连接中心、影音娱乐中心、控制中心、甚至还是家庭私有云存储中心,可以说是给全屋智能安排一个超级大脑,这个想法是前所未有的,大部分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都试图用电视或者智能音箱作为中心,在算力、集成、智慧化方面的限制非常大,可以说是智慧家居之前发展的最大瓶颈。
 
其次就是打造了两张网络,一张是一张家庭物联网,另一张是家庭互联网。布网问题实际上是智能家居普及的大问题,基于各种功能需求,需要包括电力线、控制线、安防线、音频线等部署,一个是非常复杂,一个是还没有办法互通,如果不是装修的时候事先布好,事后再重新设计的困难是非常大的,安装调试成本也很高,后期运维更是困难,普通家庭恐怕难以承受。
 
现在华为用PLC-IoT技术把电力网和窄带通讯网合一,大大降低了部署难度和成本,并能实现对设备的统一管理。同时还用WiFi 6+等技术保证了宽带网络的技术指标,还把光猫、有路由器、有各种电源等都集成到了主机之中,大大简化了整个智能家居的连接网络,也为这套系统可以方便快捷的落地到千家万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种连接方案相较于全无线连接方案在稳定性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而且有很强的扩容性,就算是接入再多的智能设备,也不在话下,不会受限于连接数或者信号干扰等问题。
 
华为IoT负责人支浩表示,华为方舟实验室所有的智能设备将近300多个,你要把这300多个设备连接起来还是很大的挑战。现在智能家居用的单品跟真正的智能家居的声光水电连接是无法做到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是从底层的连接芯片到云到全栈的打造才可以,华为就是做的是ALL IN ONE。
 
华为IoT负责人支浩
 
解决了中心智能和网络接连两大难题之后,剩下的事情就简单很多了,各种智能家居应用只要不断的接入这个大的系统,就可以构建出越来越丰满的智能家居体系,重新构建智能家居的完美体验。
 
不论是全屋的热水供应还是动感智慧灯光,智慧大脑都会通过不断学习通过逻辑运算建立用水、用电的场景模型,无需像过去那样24小时的保持加热之类,大幅降低了能源的消耗,可以说是真智能,而不是假智能真自动。全屋AI和全屋影音的协同,可以说把智能家居在体验端做到了极致。
 
 

3

 
 
 
开启全新智慧生活时代
 
在这场发布会上,华为还推出了全新的智慧屏产品,完善构建了V系列,X系列和S系列三大智慧屏系列,覆盖了各个价位的各个尺寸。支浩在专访中表示,华为一直在要求每个领域做到最好,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厂、手表厂、耳机厂、路由器厂,也要立志做中国最大的智慧屏厂。
 
 
而会后引发行业不小震动的是华为提出了智慧屏十年不过时“常用常新”的概念,并展示了很多全新的分布式功能,会在未来的系统更新中,保证全系列新老产品都能同步迭代。
 
这一点就像开机无广告一样非常震动企业,因为目前随着竞争的加剧,智能电视产品的质量有滑坡的趋势,一味低价让电视也快成了两年一换的快消品,华为能从品质和智慧升级出发,让电视也能做到经久耐用和不断升级,无疑是为消费者考虑的更多。
 
智慧家庭是智慧生活的终极形态,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十年是智慧手机的十年,那么下一个十年,就是智慧家庭的十年。这对于华为来说,是势在必得的一个巨大市场,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不仅仅是华为选择了时代,而是时代选择了华为。
 
 
毕竟只有华为具备了解决智慧家居的全部能力,这不仅仅是硬件端的解决方案,还有芯片端、算法端、终端设计制造、底层系统制成、通信技术连接等多端技术的融合。
 
智能家居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领域,好像给家电加个传感器就可以做了,但真正要让家居智慧起来,门槛事实上还是非常高的。华为这次推出的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可以说在这个领域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从当下的行业大势来看,是开启了下一个十年的全新增长点。
 
 
在渠道方面,华为也做了很大的开拓和创新,在未来,你不仅可以通过地产和家装渠道进行安装,也能在华为的零售店面直接购买全屋智能,华为会提供一站式的定制化服务,负责从设计到安装到运营维护的全部工作,让大家可以像买手机一样的去购买全屋智能产品。
 
手机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从设备数来说,每年也就是几亿的出货,而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要比手机市场大十倍以上,是几十亿台出货的规模。在手机行业已经占到绝对优势的华为,下一个市场必然是更大的智能家居市场,而想要在这个市场建立优势,就必须要拿出远超行业水平和体验的产品来。
 
从这次的发布会来看,华为已经获得一个非常巨大的突破,尤其是在中心主机的设计和窄带宽带的解决方案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凭借这个优势为核心去构建合作的智能家居生态,也会得到更多家电、家居厂商的响应,毕竟这从底层上实现了控制和体验的突破,真正打开了行业突破性发展的大门,未来迎接行业的必定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从底层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华为的核心能力,也是这次华为发布智能家居战略的核心优势所在。而随着底层构建问题的解决,就好像房子打好了地基,整个行业也可以更加扎实和稳健的成长。
 
相信未来十年的科技进步会从整个家庭的智能升级开始,而比尔盖茨的智能生活体验最终也会落入寻常百姓家。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