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2021开年暖心C位,优酸乳如何“暖”到你心里?

2021-01-15名家专栏
经历了开局即魔幻的2020,国人期盼新年更好的普适情绪前所未有地高涨。这一全民精神势能的存在已是品牌共识,也有不少品牌通过年终盘点进行借势。但稍不留意,这类品牌发声就会掉

经历了开局即魔幻的2020,国人期盼新年更好的普适情绪前所未有地高涨。这一全民精神势能的存在已是品牌共识,也有不少品牌通过年终盘点进行借势。但稍不留意,这类品牌发声就会掉入“喊口号”的同质化窠臼,更难以激起大众共情。

 

优酸乳找到了“说人话”的沟通方式。借由周冬雨与陈立农的暖心大片,和“只收故事”的线下快闪店,优酸乳以更具体感的方式传递“小优暖暖屋”这一品牌符号;同时借由B站等年轻人群阵地撬动全域心智扩散,也为“新年要加优”的IP心智给出了更丰满诠释。

 

 双代言人演绎暖心大片,

 驱动“新年要加优”认知扩散 

 

注意力粉末化的当下,品牌营销的目标并不在于单点爆发的热门话题,而是要以量变引起质变的方式,传递同一个精神内核,打造正向的消费者心智。NIKE的“Just do it”、百事可乐的“把乐带回家”都是如此。于优酸乳而言,这个沟通内容核心是“新年要加优”。

 

自2020年初周冬雨×陈立农双代言人《新年加优歌》的一唱而红,“新年要加优”的品牌认知就已在年轻人群心智中扎根。今年,优酸乳继续携手同款代言人,以一种更婉转温柔的方式与年轻人群共情沟通,进一步加深“优”势能的用户心智。

 

1、温暖心智层层递进,以生活感共情透传品牌温度

 

好广告之所以能长存用户心底,在于它传达出了用户未说出口的话。

 

2020的难忘之处,不仅仅因为社会被病毒包围的艰难,更在于艰难之下的温暖时刻:和病人一起看夕阳的防疫医生、隔离期间的邻里守望...品牌想要从同质化营销中突围的关键,在于透过大众期盼2021的愿望表象,看到更深层次诉求:对生活中点滴温暖的期许与向往。优酸乳抓住了这一点。

 

 

TVC中,实体化的小优暖暖屋成为品牌呈现的载体,周冬雨和陈立农所饰演的店员,成为品牌温度的传递者。

 

对雪地里流浪猫伸出援助之手、在跨年夜为送货工人送上一份温暖,温柔化解小女孩和父亲的情绪矛盾、与刚丢工作的职场人庆生谈心...四段生活化故事,是对温暖的不同维度诠释:人对动物的怜悯、大人对小孩的善意、同是打工人的相互扶持。

 

 

往更深层次看,短片之所以动人,更源于其对当代人生活状态及背后情绪的刻画。例如「喵星人篇」背后,是当代都市青年的情绪孤岛,及其催生出的萌宠现象;「蛋糕篇」背后,是打工人学会对家人报喜不报忧的无奈成长...

 

 

四段故事中的人情味,让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更难得的是,在短片形式上也没有刻意卖弄情绪或是浮夸表达,而是娓娓道来地呈现接近生活底色的故事。

 

平实但有共鸣的叙事中,“小优暖暖屋”所代表的品牌温度更可信、更具体感,更有打动力。

 

贯穿短片的温暖传递者优酸乳,也顺势脱离了单纯饮品的品牌认知,使品牌成为加油打气的能量站、善意关怀的传递体,建立起消费者对品牌温度的正向认知联想,助推“新年要加优”心智认知的进一步扎根。

 

2、多维释放明星势能,打造社交声量场域

 

好的内容加上对的传播节奏,是促成营销品效最大化的关键。此次优酸乳基于“新年要加优”的主体,以TVC为主线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营销组合拳。

 

TVC上线前,优酸乳官微首发艺人预热视频,并发布微博动态开屏海报等延伸素材,以沉浸式感官体验,最大限度激发粉丝效应,为品牌声量助力。

 

TVC发布后,优酸乳还通过周冬雨、陈立农、小优店主三方角度的朋友圈投放,将两位顶流与小优IP形象以及品牌完成深度绑定,促成泛粉丝圈层对“优”IP的注意力聚焦,使“新年要加优”的大众好感度最大化,引爆粉丝圈层社交声量。截止发稿前,#新年要加优#超话已吸引超17.5亿阅读,超450万讨论,品牌势能持续扩散。

 

 

 线下暖暖屋创意落地,

 沉浸式体验夯实IP温暖标签 

 

2020年12月30日,汇集了温暖的“小优暖暖屋”,还从线上短片中被“搬到”线下,落地北京首城国际B座1层,为2020年大众普遍的不安情绪提供一个精神角落。

 

实体快闪店的落地,也恰好符合当下年轻人偏好网红打卡、乐于分享的社交习惯,以沉浸式体验将品牌的温暖势能与生活场景挂钩,基于温暖内核,更高效地完成了“新年要加优”的消费者沟通。

 

 

1、暖心互动设置,传递陌生人的善意

 

区别于其他快闪店以物品售卖为主的模式,小优暖暖屋“不收现金只收温暖故事”的情感倡导更显品牌温度。

 

在小优暖暖屋,用户不仅可以打卡短片同款场景、享受手作阅读的乐趣,还可以免费“寄存”一盒优酸乳暖饮,为寒风中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份温暖。同时,小优暖暖屋每周一营业至凌晨一点,为夜归人提供一处心灵取暖地,让温度在人与人之间流转。

   

 

优酸乳还在线上发起#冬日暖暖打卡地#主题活动,打通从线上到线下的高净值用户沉淀链路,以面对面沟通的温情为品牌好感加码。

 

 

经由这波从线上穿越到线下的创意玩法,优酸乳得以将TVC和线下快闪店的营销势能合二为一,以更强效传播力打透目标人群,建立“始于明星、忠于体验,陷于品牌”的有效导流链路,促成“新年要加优”价值主张的圈层渗透。

 

 

2、入圈B站发声,圈粉更多年轻力量

 

作为公认的年轻人主阵地,B站已成为品牌年轻化的必经之地。在此次“小优暖暖屋”的主题营销中,优酸乳在B站上线专题页面,并邀请三位UP主作为一日店员体验,共创体验视频。

 

“送猫打工”的萌宠主题、惊喜加持的礼品手作...三位KOL的体验视频各有侧重,以不同触点诠释优酸乳温暖治愈的品牌形象,切入各自辐射圈层的人群心智,也为“小优”IP赋予了更丰满、年轻化的印记认知,IP活化顺理成章。

 

 

 23年引领乳品潮流,

 优IP赋能驱动品牌革新 

 

自1997年上市至今的23年来,优酸乳聚焦年轻人群,通过产品和营销的不断升级,已成为伊利产品矩阵中的百亿单品。时至今日,优酸乳依然致力于打造标新立异的IP形象,坚守在品牌年轻化道路上。

 

此次基于“新年要加优”的品牌发声,正是优酸乳基于对年轻人群生活状态和情绪层面洞察,以契合深层诉求的内容、循序渐进的传播步骤、入局新的发声阵地,成功夺取时下新新人类的眼球,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互动,也带来一些启示。

 

1、营销层面:抓住这届年轻人已经成为品牌基操,不露声色地让品牌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才是高级做法。此次优酸乳基于大众深层次的情绪诉求,以贴近生活底色的故事引发共鸣,以符合生活方式的网红地标传递温暖,使“小优暖暖屋”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型社交资产,放大品牌势能。

 

2、品牌层面:创新是保证品牌竞争力的关键,有效的品牌创新并非为了新而新,而是作出符合主流趋势的正向改变、注入新的品牌活力。从去年的《新年加优歌》到今年的小优暖暖屋,“新年要加优”的主题延续背后,可以看到优酸乳在不断丰富“优”IP的认知内涵,将“优”打造为品牌的认知符号,潜移默化地植根年轻消费者心中,持续引领乳品潮流。

 

可以预见的是,以年轻化为关键词、在产品和营销方面持续自我革新的优酸乳,势必能陪伴年轻人走得更长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