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直播第二春,YY直播凭什么穿越周期?

2021-01-19名家专栏
YY直播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部直播行业的发展史。从2011年以音乐等娱乐内容为主,到后来逐步形成音乐、舞蹈、脱口秀、喊麦、户外五大品类,再到现在向网红、明星、颜值、体育、旅游等品类扩张,我们可以从YY直播的演进过程,看到直播从娱乐开始逐步融入人们生活的过程。
 
 
 
图片
1
 
 
YY直播“播种”
 
YY直播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部直播行业的发展史。从2011年以音乐等娱乐内容为主,到后来逐步形成音乐、舞蹈、脱口秀、喊麦、户外五大品类,再到现在向网红、明星、颜值、体育、旅游等品类扩张,我们可以从YY直播的演进过程,看到直播从娱乐开始逐步融入人们生活的过程。
 
从这里,我们大概可以看出几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直播的人的变化。从最早的单一网络主播,发展到了现在的素人、主播、网红、明星,人人都能当主播。
 
另一方面则是内容的变化。从最早的唱跳秀场,到现在全面覆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直播逐渐从一种娱乐形式变成一个链接的通路,让更多的人和内容与粉丝相连。直播的商业模型也越来越丰富,给更多有才华的人和有价值的领域带来了勃勃生机。
 
YY在直播领域做出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这里面有几个很关键的点。
 
首先是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直播行业的公会制度和虚拟礼物打赏分成的商业模式,都是YY直播创立的,并且一直沿用到今天。
 
其次是行业生态的充实。行业里很多大公会和大主播,都是从YY直播上成长起来的。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些公会和主播也成了“种子”,遍地开花。
 
再次是行业的普及和教育。标志性公司会让公众对一个行业建立明确认知。2012年YY登陆美股,成为一家公众公司。随后连续公布的亮眼财报,更人意识到直播具有广阔的前景。如果不是这样,即使有移动互联网和资本驱动,后来也不一定会有“千播大战”的热闹局面。
 
 
 
图片
2
 
 
从生意到产业之变
 
十年来红过的直播平台很多。YY直播出现前,9158和六间房已经是初具规模的直播平台。2016年到2017年,更是又数百家直播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短短三年,喧嚣的场面就一去不返。
 
中国互联网任何一个行业都不缺玩家,我们看到了太多起起落落,很多企业红个三五年,就不免陷入衰退。关键问题还是,为什么YY直播能顶住历次行业的变局。这一点我想大概是这十年来行业最值得深究的问题。
 
在我看来,YY直播最大的价值,在于让直播行业从一门生意升级到一个产业。在这个过程中,YY直播作为行业生态的奠基者,最大限度的享受了行业发展的红利。
 
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都有科学和严格的分工。很多人希望“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很多时候却少不了“中间商”。公会其实就是主播和平台之间的“中间商”。在商业实践中,我们不能只看到它分走了利润,也要看到它对管理和效率的作用。
 
正是“主播—公会—平台”的结构,保证了主播运营的稳定性以及平台管理的便捷性。如果用MCN的形态来参考,那就是MCN出现,颠覆了过往网红到平台的连接模型,这种中间管理环节的出现,都会提升多方效率并且保持业态稳定。
 
公会奠定了直播行业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根基。相对于主播个人,公会以更加组织化的方式运营,对行业的正规化和规模化都有推动。相对于主播个人,公会会有更加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实现路径,会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博弈能力。这些都有助于行业的稳定和长期发展。
 
甚至可以说,正是公会制度让直播行业形成了生态,有了产业链。以YY直播为例。2010年YY直播上就出现了第一批公会。十年来它合作的公会有15000多个,签约星级主播150多万人。这相当于,在YY直播的产业链上有15000多家合作企业和15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公会又有自己的产业链,比如直播设备、主播包装、营销推广等等。这样一来,直播的产业链就越来越壮大。
 
一个行业形成了产业链,才具有社会价值。YY直播十年来给主播和合作伙伴分成近300亿,这些都是主播和公会实实在在的收入。这些主播和公会都是独立经济体,具有进一步向外延展的能力。
 
比如YY直播上知名的公会话社娱乐,它的母公司众妙娱乐2020年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比如YY直播上的另一家公会娱加娱乐,除了在YY直播运营外,在虎牙、抖音、一直播等主流直播平台上都有布局,也获得多轮融资。
 
 
 
图片
3
 
 
新产业时代的新机会
 
客观的说,经过十年发展的YY直播,本来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刻。这不是因为YY直播自身出了问题,而是产业环境发生了变化。之前直播行业的竞争,拼的是生态。YY直播的生态最稳定,发展自然最好。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入直播行业,短视频和直播的连接性,巨大的流量带来的冲击,让直播平台难以招架。即使有强大的生态支撑,YY直播也只能守住战局而已。
 
百度的出现带来了新的变量。一方面,百度为YY解决了困扰直播平台的流量问题。百度App有2.3亿的日活跃用户,以及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形成的流量生态,缩短了YY直播和抖音、快手的差距。另一方面,娱乐直播仍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体育、IP等内容也在快速发展,而百度在这些领域能给YY直播提供更大的支撑。
 
 
新的变量也会带来更大的产业机会。YY直播已经在打造的网红艺人,全网粉丝已经有1.5亿。他们的商业模式比过去十年里活跃的娱乐主播更丰富。在IP内容上,YY直播已经围绕明星直播推出了多档节目,百度的到来也势必会带来新的改变。在百度各条产品线代言人的名单里,就有李易峰、杨洋、邓伦、黄子韬、易烊千玺等众多一线艺人。
 
过去的十年,人们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未来十年是什么样的十年,可能不同的人还有不同的解读。但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化将开始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播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
 
可以肯定的是,直播经济必然会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领域都爆发巨大价值。对YY直播而言,守住生态、守住娱乐基本盘,再依托百度的生态寻机而动,或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