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顶尖文案TOPYS:今年,淘宝年货节用一桌“地道菜”引爆全网!

2021-01-21名家专栏
如果说圣诞节是西方世界一年一度最激烈的营销战场,那对于华语地区来说,春节便是那个让所有品牌绷紧了弦的关键节点。它就像一道每年都要做的命题作文,题干相似,但你年年都得写出新意。

如果说圣诞节是西方世界一年一度最激烈的营销战场,那对于华语地区来说,春节便是那个让所有品牌绷紧了弦的关键节点。

 

它就像一道每年都要做的命题作文,题干相似,但你年年都得写出新意。

 

这会儿,踩着春节临近的节点,一年一度的“淘宝年货节”如期而至。作为一个既参与到春节营销大战场,又同时要每年造出自己的新“节日气氛”的活动IP,淘宝年货节的“答题难度”似乎更高。

 

而他们今年给出的答案是——一桌子“地道年货”

 

网罗全国地道美食,

系列海报引发网友热议“家乡味”

 

今年,以“逛淘宝年货真地道”为主题,淘宝年货节将重点聚焦在全国各地的“地道”美食上。

 

最先释出的一系列“美食海报”,一下便将整场营销活动的声量拔至高点。

 

 

仔细看看这张海报,你能在上面找到你的“家乡味”吗?

 

说起年货,大家第一反应应该就是想到“吃”,而很多食物,天然带有地域特色,是最能体现“地道”二字的载体之一。

 

因此,可以说想要在今年打响“地道”二字的淘宝年货节,选择从食物入手,是非常聪明且关键的一步——一盘集合大江南北特色美食的“淘”字大餐,相信在勾起人们肚里馋虫之余,更多的还有一份乡情,以及对“地道感”的最直接联想。

 

而让人更感品牌用心的是,这张“大融合”海报之外,淘宝年货节特别制作了34张“地方海报”,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最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一一呈现出来。

 

 

甘肃百合、宁夏枸杞、湖南臭豆腐、江苏香辣蟹、福建沙茶面、河南水煎包……据悉,这34个活色生香、令人垂涎欲滴的“淘”字,是淘宝年货节创意团队花了好几天时间,用真材实料,一点点手工拼出来的。

 

其中不少食材便是通过淘宝下单,直接送到拍摄现场,现煮现摆现拍。每张都是实实在在的“地道”美食。

 

除精致的画面外,每张海报还搭配有专属的“吉祥话”,将食物和地域巧妙融合在一起,十分贴合节日气氛,热热闹闹又趣味十足。

 

淘宝年货节这系列预热海报,借地方美食直观传递“地道”、“丰富”感之余,极大勾起了人们有关家乡味的联想,最大限度激发出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同时,亦将淘宝年货节和“地地道道”的年货顺理成章联系起来。

 

毕竟,大部分人有关家乡食物的想象,总是和“地道”、“纯正”、“正宗”脱不了关系。

 

果然,海报一出,不少网友便直呼“馋了饿了想家了”,热络讨论起自己家乡的各种美味年货,让“淘宝年货节”迅速进入大众视野,于激烈的春节营销场中脱颖而出,抢占了一波高声量。

 

 

“有毒”视频跟进,

掀起全民“地道年货创意大PK”

 

紧接着系列海报引发的高讨论,淘宝年货节以快手平台为主阵地,用一则名为《全国地道年货大赏》的小短片,进一步刷爆社交平台。

 

不过,这一轮,凭借的不是美食带来的视觉味觉双重诱惑……

 

 

腊肠双节棍、乒乓牛肉丸,裤带面跳绳,洪湖藕吹埙……这哪是什么美食大赏,明明是一部妥妥的“脑洞大赏”啊。

 

精准匹配平台特质及用户观看小视频的习惯,淘宝年货节摒弃传统广告拍摄手法,请出各地老乡,以另类方式为自己家乡的地道年货代言。各种令人上头的、对当地年货的无厘头操作,让人大呼“有毒”之余,又过目不忘。

 

就品牌核心主题传递上来看,这支小视频以极接地气又颇具野生创造力和活力的表现形式,让各地美食跳出常规,在更具地域特色的场景中重新“活”起来,借颇具风土气息的场景,为食物更添一层“地道”之感。

 

视频以诙谐幽默的呈现方式,极大拉近了食物与人的互动关系,每一件“不误正业”的年货,都离不开一位操着方言的“民间创意人”。他们每一位,都是家乡的“代表”,在与手中年货的“骚互动”中,以自身天然所带的地方感,强化了年货本身和当地的关联,哪怕没有字幕,你也能第一时间产生“这就是当地最地道年货”的联想。

 

 

 

而更重要的是,该片极具趣味性,又容易模仿,一经释出,便很快在网络上引发连锁反应。各路KOL及网友,纷纷表示“不服”,要亲自用自己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年货,打造同款骚操作。

 

淘宝年货节更邀请到各路快手达人跟进,结合各自风格,为各式各样的家乡地道年货代言。

 

 

小视频引爆话题,带来首轮热议;快手达人配合,掀起二次大范围传播。

 

一时间,以“地道年货+脑洞创意”的创作热在网上流行开来,网友们亦纷纷下场,大开脑洞,以进行各种“再创作”,将“淘宝年货节”的传播度推至更广范围,真正达至全民一起玩、一起high、一起过节的效果。

今年,当大部分围绕年货展开的营销,不是讲潮酷就是着力卖货时,淘宝年货节将目光聚焦于最真实的广大消费群,以更下沉的姿态将人们心中真正的地道年货展现出来。

 

以“地道年货”为切入点,淘宝年货节以最具烟火气的食物为基础,通过“情感共鸣+幽默表达”相互配合的方式,多维度诠释“地道”,不仅在情感共振及参与度上实现了最大范围的消费者覆盖,还让这场campaign既带有寄托乡情的温度,又不失幽默好玩的风趣度。

 

让你在看罢笑罢之后,还能在心里留下一点点足以回味的余韵,可以说是今年春节营销中十分精彩的一笔,以及一个对大家来说极具参考价值的“答案”。

 

最后,评论区交给大家,说说你老家最地道的年货,到底是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