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什么值得买消费幸福趋势报告:疫情后的中国人为什么而买?

2020-12-01名家专栏
2020年是一个消费变革之年,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新的消费形态蓬勃涌现,大众消费市场正发生着新的变化。

2020年是一个消费变革之年,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新的消费形态蓬勃涌现,大众消费市场正发生着新的变化。

 

如何描述这样的变化?有人说,消费降级了,疫情中榨菜销售额大涨就是证明;也有人说,消费升级了,主播们一句“上链接”就能撬动百亿市场。

 

 

但光靠感觉,真的能捕捉到消费端趋势的变化吗?

 

近日,什么值得买推出《消费幸福趋势报告》,报告以2020年11月1日-11月11日什么值得买平台的真实消费数据为依据,系统梳理并直观展现了疫情后中国大众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诸多变化。通过对消费数据全景综合式的分析考察,在职场、居住、外在、内在、健康、情感六个角度,整理出了疫情后消费新趋势——幸福趋势。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到许多有意思的现象,而这些现象的背后,埋伏着一个最底层的逻辑——幸福,为提升幸福感而消费可能才是当下最大趋势。今天,DoMarketing-营销智库 就结合报告内容带大家看一看,你的2020消费里,是不是隐含了幸福的密码。

 

三大消费CP,加注幸福

办公居家+内在外在+健康情感

 

办公居家CP:大件够硬核 小件够贴心

 

办公室和家,几乎是现代社会人“使用率”最高的场所,不少人的生活甚至被形容为“两点一线”,足见这两个空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脱离了这两个空间的幸福,任何幸福生活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职场人士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什么值得买《消费幸福趋势报告》显示,肩颈按摩仪、即热饮水机等助于提升工作舒适度的办公室小型器材;冻干咖啡、即食麦片等办公室食品的销量都大幅提升,帮助人们提升职场幸福度;同时,功能愈加丰富的多功能小家电和以智能拖地机器人、无水箱智能马桶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也都销量大涨,提升居家幸福度。

 

● 职场幸福:更科学的办公家具,更贴心的职场小物

 

职场的幸福并非只有升职加薪,一些小物品的投入往往能带来不小的幸福回馈,职场人显然“深谙此道”。比如,《消费幸福趋势报告》中提到,“铁腰、铁肩、铁颈”这三铁已经成为职场第一生产力,带来相关产品需求暴增。数据显示,肩颈按摩仪销量同比增长179%,眼部按摩仪增长84%,腰椎按摩仪增长77%,而可坐站交替的智能升降桌,可保护脊椎的人体工学椅在产品讨论度和检索量上都有明显提升,其中乐歌智能电动升降桌更是实现了销售额同比提升490%的突破性增长……一次小小的投入,得到的是从身到心的全方位的呵护,所谓职场幸福,不过就是实现“让工作环境更舒服”这样简单的小幸福。

 

 

● 居住幸福:宅家生活带动家居家电升级、消费升级

 

家是在外奔波的归属,也是劳累之后的慰藉。为了实现居住幸福,从多样性小家电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大屏电视取代小屏电视;消费者更愿意为高品质卧室家具付费等诸多消费趋势均指向——如今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的选择标准已经发生明显改变,质量过硬、性价比等都已经退居二线,安全卫生、智能化、高品质带来的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正在为居住幸福落下新的注脚。

 

《消费幸福趋势报告》显示,主打健康安全功能的冰箱,在冰箱总销量中占比高达77%。而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可满足不同健康维度需求的家用电器,销量也大幅增长,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8%和36%。由此可见,在家电,尤其是消耗性可长期使用的大家电消费中,比起单一型的产品功能,当下人们则更倾向选择可满足不同健康维度需求的复合功能型产品。

 

 

报告同时显示,睡眠作为居家生活的主要场景,在居住幸福中的重要性和比重均不可或缺——消费者愈加注重睡眠质量,愿意为高品质卧室家具付费,睡眠经济趋势凸显。仅在什么值得买平台上发布的“客单价高于4000元床垫”相关内容,同比增长达到217%。比起单一的硬床或者软床,消费者在购买床垫时更关注床垫的复合型功能。其中护脊、防螨抑菌、静音独袋弹簧、分区独立袋装弹簧系统、高回弹性等功能成为最受关注的床垫功能。

 

 

从报告内容数据可以看到,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办公到居家,从大件到小件,变的是生活的场景,升级的是产品的功能,始终不变的是对好好生活的坚持。不论是肩颈腰的全方位护理,还是愿意为“睡个好觉”千金一掷。人们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自己更好的生活。这是消费的幸福感,也是认真生活的价值。

 

内在外在CP:好看皮囊有趣灵魂并重

 

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曾说,你想要一件东西,首先要自己配得上。一个人对办公、居家等环境的要求高了,怎会没有一个更“美”的自己与之匹配?

 

《消费幸福趋势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人们舍得为办公室、为家里花钱,更舍得为提升自己花钱。报告显示,消费者,尤其是新崛起的Z时代消费者,在自己身上花钱一点都不手软,不仅通过更有范、更时尚的物质消费提升自己外在形象,如购买国潮服饰、时尚配饰、医美产品;还通过精神消费升级,为个体持续充电,如订购网课。

 

● 颜值当道,抗衰医美年轻化

 

在颜值当道的年代,外在形象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撬动了许多细分市场的消费。

 

医美产品市场不断细分,销量暴涨就是如此。报告显示,医美消费呈现更加细分垂直趋势,Z时代年轻人消费层级不断提升,带来各个领域相关产品销量大幅上涨。比如,塑形、瘦身、抗衰、修复、皮肤管理等项目共同构成了当下主流的医美消费,其中,皮肤管理更是成为普遍刚需,占据医美产品销量的68.45%,位列销量占比第一。而在这些购买者中,90前消费者占比超过三分之一,90后占比33.6%位居第二,95后也开始崭露头角,抗衰年轻化趋势明显。

 

 

● 为“有趣”付费的需求增多

 

好看的皮囊有了,有趣的灵魂就更不能少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竞争加剧,增强“内修”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消费必选项。

 

有人热衷收藏和参加文化活动,即使自己其实并不懂,有人喜欢订购各类课程,即使自己从来没有上完过,还有人一掷千金为手办等信仰充值,即使一个月有几天得吃泡面。总之,“有趣”的路千条万条,先走上再说。

 

《消费幸福趋势报告》显示,网上的精品付费课程出现了井喷式爆发,订单量同比增长达到146%。显然,为成为“有趣”的自己付费的人正不断增多。

 

 

健康情感CP:爱自己,也爱世界

 

消费者既为自己投资,也愿意为家人投资,为未来投资。消费领域更综合,受众对象更广泛。在这次双11的消费趋势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如在报告中,健康类产品、健身服务等消费不断增加,人们渴望自己又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很多人也不忘为家庭成员尽一份心,购买大件家电孝敬老人、参加更多亲子活动,甚至在养宠物上都不惜投入重金。

 

● 为身体投资,为健康加注

 

疫情让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也有显著变化,当下的许多人不仅积极购买健康类产品,还选择线上方式积极进行疫苗、体检等健康消费,饮食方面也更倾向于购买优质高端产品,健康意识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疫情让线下健身受到影响,但同时也培养了消费者在家锻炼的习惯。今年双11,室内健身产品销售额增长明显,筋膜枪、划船机、蛋白粉销量增长分别达到38%、95%和230%,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 用大件尽孝,为爱宠买单

 

疫情影响下,2020年的人们的普遍共识是,更加珍惜生活中现有的一切,父母、子女、甚至是陪伴在身边的宠物,都涵盖在内。而实践这份珍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人们对于“爱”的消费增加了。

 

对父母尽孝的方式更实在:按摩椅销量同比增长291%,比起吃穿,年轻的消费者们更倾向用实打实的“大件”表达孝心对孩子育儿不惜花重金:随着90后父母比重增加,年轻父母们更加不惜重金在亲子教育上,亲子课程、儿童益智玩具等产品关注度均显著增长。

 

 

爱宠有道:2020年,宠物经济持续升温,在什么值得买平台内关于宠物的相关内容发布和宠物产的销售额均实现显著增长。值得一的是,一直以来,作为宠物消费主要占比的宠物主粮消费下降将近10%。究其原因,爱宠有道正在成为趋势,多样化的宠物消费和愈渐科学的爱宠方式,正在带动宠物“恩格尔系数”下降。

 

 

我们为何而消费?有人说是为了产品功能,有人说是为了品质,有人说是为了品牌认同感,有人说是为了性价比,还有人说是为了体验……究其本源,都是为了幸福所做的选择。

 

而《消费幸福趋势报告》所体现的,疫情之后,许多人的消费趋势已经向“幸福”转变。创造幸福、珍惜幸福的理念更加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为幸福消费的时代全面来临,并带来了许多和幸福相关的行业新机遇。

 

说到底,消费是一次次选择,是对人群需求的洞察,也是对我们该如何生活,以及我们该如何生活得更好的回答。

 

作为互联网上独特的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长此以来做的一直是“让用户如何更好地消费”这件事。正如什么值得买隋国栋曾说的,什么值得买一直在增强自己对消费的研究和大数据理解能力,一方面积极培育自己的消费品专家团队,构建高品质的消费内容社区。一方面加强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大数据管理水平和信息的收集、整理以及分析能力。以此来促进优质消费信息的高效流通,以便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精准、专业的消费决策支持。

 

而在消费领域众多不确定性的2020年,抓住“幸福”机遇,需要的不仅是对商业变化的敏锐洞察力,更需要借助专业平台的力量。只有准确把握消费趋势变化,帮助消费者更准确找到提升幸福度的商品,也帮助行业和品牌方找到关联“幸福”的机遇所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