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休克文案:​天猫国际,走在了前头!

2021-03-26名家专栏
最近,网易云音乐上线一个专题页。时而灵动时而鬼魅的Billie Eilish,即便隔着屏幕,也总有一种无可比拟的魅力。

最近,网易云音乐上线一个专题页。

 

时而灵动时而鬼魅的Billie Eilish,即便隔着屏幕,也总有一种无可比拟的魅力。

 

 

当往下继续看,你会发现,这不仅是碧梨的音乐专题,更是一场关于潮流、服饰和青年态度的对话。

 

天猫国际X网易云音乐X碧梨品牌三方联名合作,开启了一次从音乐圈到潮流圈的跨界讨论。

 

01.

从「明星产品」到「明星即产品」

 

在《天猫服饰明星营销白皮书》中显示:

 

明星代言及同款商品成为消费新热点,这一点在服饰领域尤为显著。

 

在95后人群中,50%以上有自己喜欢的偶像明星,有41%为了偶像消费过,过去一年的平均消费金额高达1365元。

 

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为偶像买单。

 

当透过现象往内去看,他们更多的是追求一种身份认同。他们倾向于根据兴趣而聚集,并通过消费行为,来形成和表达自己的圈层文化。

 

基于这个现象的洞察,天猫国际瞄准了音乐圈层的鬼才歌手——Billie,在全球开眼日这个新品营销IP,发起了一个「同款不同潮」的传播活动。

 

以音乐这个文化圈层为切入点,还推出了一个三段式人物故事视频,希望年轻人可以放眼全球,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和潮流。
 

 

 

如何玩转明星IP营销呢?

 

一般的做法是,通过明星IP去变现粉丝的消费力,从而打造出热度的明星产品。

 

而更高级的做法是,将明星IP和产品更好地有机融合,提炼明星的内核精神,让明星IP本身成为一种产品。

 

正如这支短片所呈现的,它里面并没有明星出镜,而是由学生、主播、白领三个普通群体去演绎生活中的潮流。

 

 

也就是说,天猫国际的营销逻辑,从「明星产品」升级为「明星即产品」,它关注的不是流量,而是其背后的个性精神和生活态度。

 

这也是为什么选择碧梨合作的原因,可能有人认为,是因为其刚刚获得格莱美大奖,借助其热度的传播势能。

 

 

然而并不是。

 

而是因为天猫国际传达的品牌观和她的个性有着无比的契合度,一个icon,一个精神符号,能够带衣服赋予全新的形态和生命力。

 

从Billie Music到Billie Style的同名服装品牌,「碧梨」在互联网产品化的同时,这位以黑绿独特酷炫染发造型深植人心的年轻创作才女,正在向所有观众展示了她获封为「新生代潮流教主」对青少年流行偶像的重新定义。

 

碧梨作为新一代无性别风潮代表,天猫国际这次似乎在传达品牌的生活观,也是在诠释「同款不同潮」这个主题具象涵义。

 

衣服就是一种个性。就算同一件服饰,不同的人穿着搭配,也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因为这个衣服背后投射出的,是每个人独特的生活主张。

 

 

02.

从站外话题到站内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天猫国际这次TVC并不是一个新颖的概念。

 

如果你有留意的话,关于年轻人选择与大众保持相同,还是坚持自我的传播议题,经常见于品牌与年轻人的对话中去。

 

但是,如何让老生常态议题受到新的共鸣和碰撞呢?

 

天猫国际没有选择过度渲染概念,而是将核心立意与表达角度更加关注「我」,文案也说出了我心里的想法。

 

 

“生活不需要任何定义,但潮流必须由我定义。”

 

这里面所给出的洞察是:你无须一定要和大多数人相同,你的不同不需要隐藏、弱化。

 

站在潮流的维度去看,天猫国际全球开眼日在向消费者大众传递这样的观点:不被品牌灌输,也不随趋势逐流,而是懂得接纳自我。

 

这也恰恰是当下能发动年轻人的心智教育,不是告诉我们现在流行什么,你得跟上什么。

 

当下的穿着赋予自我不同标签,然而这些标签代表了当下的我,但我还是我。

 

这样的潮流态度或者生活哲学,一直贯穿于碧梨的音乐创作和潮流表达中。

 

基于这个契合点,天猫国际联合全球潮品其实是一种品牌对Z时代的潮流指向——

 

潮流是听从内心,是坚持自我,是勇敢表达。穿上明星的同款,是认可其背后的精神态度,用衣服去抒发自己的认可和主张。

 

如果说以上这些都是对潮流的外部讨论,那么天猫国际接下来做的是,把这些年轻人和流量慢慢地进行内部转化。

 

首先,把Billie同款这个话题,变成了一次品牌商家的接力。

 

对同款不同潮进行各自的解读,与此同时,更是把话题流量落地到具体的产品身上,完成一种促进销售的转化。

 

 
每张海报中的文案,都传达着每个品牌的不同潮流态度。
 
这种整齐划一的态度宣言,很容易再次引起一个UGC讨论,带动更多的商家加入到这次潮流行动中。
 
当独特的生活态度嫁接在产品身上,也会产生奇妙的情感反应,让产品拥有了同款但不同潮的魅力,能进一步带动购买销售。
 
其次,在淘宝站内做了很多承接设计,最大化地将外部的流量落实到产品身上。
 
 
从Banner到Push,从引导到吸引,实现了内容的全覆盖,让年轻人能够更好地找到自己的潮流生活。
 
最后,在顶流主播的直播间开启潮流专场,为全球潮人同款带货。作为一个流量收口,实现了整个营销的闭环。
 
先把话题推至最高,再进行二次传播,然后全面地引导到站内进行转化,实现了这一套完整的品牌营销。
 
逻辑严密,路径清晰,动作流畅,从中能感知到天猫国际这次传播的用心。
 
03.
从单个事件到品牌公式
 
可以看出,天猫国际从去年品牌升级提出全新slogan「我的全球新发现」后,更着力强化着品牌的「发现感」主张。
 
就如这次全球开眼日,在全新主张的基础上,通过更加极致的发现感,帮助品牌快速建立用户的消费心智,最后落回到这个产品认知上——全球潮人同款,尽在天猫国际。
 
 
作为今年的首个大事件,天猫国际以视频内容共情年轻群体潮流态度,又通过联合碧梨夯实同款不同潮,潮流由我造的核心主张。
 
既绑定大众情绪、制造话题点与关注度,也建立起品牌的心智区隔。天猫国际不在是那个冷冰平台形象,而是通过海淘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甚至是实现自我升级的需求变化。
 
另外,通过这个big event,我们看到天猫国际领先行业的,不仅仅是在营销思考上对待明星方式的转变,而是营销策略和商业逻辑的紧密结合。
 
一套属于天猫国际「明星X用户X商家」的高阶策略公式,正在逐渐显露。
 
也就说,这次和碧梨的合作其实是在打一个样本。
 
往前去看,天猫国际在做的事是,搭建一条让海外品牌快速在本土打开市场的路径。
 
深入挖掘明星IP的价值,提炼背后的内核精神,通过对群体的发现和洞察,制造更多的话题讨论,全站的对接完成品牌的全域覆盖,在品牌价值持续输出的同时完成消费转化。
 
而这样一来,某种程度上也打破了文化和地理上的界限,有了足够的未来想象。
 
在全球化视野下寻找当下最热的IP资源,从文化、艺术、娱乐等年轻受众广泛接受的内容入手,嫁接场域内高能级顶流,例如之前天猫国际与惊奇队长、黑寡妇等的合作,开创了全球化营销的新模式。
 
很明显,这套品牌公式已有了成效,但估计只有天猫国际能用得好。
 
就那这次来说,天猫国际找到很好的契合点,将碧梨和网易云音乐很好地相互融合作用。
 
碧梨的个人主义,成为一种精神符号。
 
网易云音乐的共鸣,让很多年轻人来到了云村。
 
以音乐作为抓手,让更多的年轻人聚集在自己的圈层,从而去找到潮流的文化认可,最后回到了全球潮人同款的新品上。
 
可见,天猫国际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新品孵化阵地,它在成为C端用户提供选买场景的时候,也在为B端的商家如何找到对的人而出谋划策。
 
这次和碧梨的成功,除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全球潮人同款」,更给是全球商户一个更为有力的商业锚点。
 
当商业平台介入到营销体系中,所有基于消费的活动与互动有了更大的地方可以展开。天猫国际成为某一个桥梁,将明星、受众与品牌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联。
 
不得不说,天猫国际放眼了全球,脚步更走在了前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