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你爱要不要”,是谁给了钟薛高这样的底气!

2021-06-17名家专栏
因一句“你爱要不要”,网红钟薛高惹怒了广大网友,杀伤力堪比白岩松老师的那句“不会吧!”

因一句“你爱要不要”,网红钟薛高惹怒了广大网友,杀伤力堪比白岩松老师的那句“不会吧!”

 

起因是在一档名为《艾问人物》的访谈节目中,在谈到钟薛高的“贵”时,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表示“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是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

 

 

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一支以昂贵著称的钟薛高翻了车,虽然事件最终被证实是视频被恶意剪辑的乌龙,但负面的舆论最终还是反噬了品牌。

 

雪糕界的“雷”,被钟薛高的一场乌龙踩爆了!

 

“你爱要不要”

是昂贵还是傲慢惹恼了大众?

 

说实话,起初看到#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这个热搜还有点诧异,钟薛高昂贵不是众所周知的事儿,毕竟人家可是“雪糕界的爱马仕”,有什么值得登上热搜榜的。

 

 

但点开一看,原来就是那句“你爱要不要”惹怒了网友。

 

节目中,本来林盛是在回应“一支钟薛高至少16元的高价遭到网友质疑”这个问题。但谁知一句“你爱要不要”引来了更大的质疑。

 

网友们在相关微博的评论下表达着自己的不满,#钟薛高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旋即也登上微博热搜,纷纷表示“太装了”。

 

 

不少网友用“没有哈根达斯的命,却有哈根达斯的病”来揶揄钟薛高。

 

其实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品牌,无论购买钟薛高与否,其实没有所谓“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的比较。

 

如果你是目标消费群体,那是在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没有觉得这个行为是“花冤枉钱”;如果你并非目标消费群体必定会做出“智商税”的评价。

 

因此在我看来,与其说钟薛高这次因为“昂贵”惹怒了消费者,不如说是创始人的“傲慢”惹恼了消费者。

 

抛开被恶意剪辑的因素,“你爱要不要”即使放到任何语境,这句话都带有一种傲慢式的语气。

 

有人评价道“这个企业创始人可能是自己品牌最大的黑粉,这段访谈甚至可能成为一场公关危机。”没想到一语成谶。

 

的确,一个企业既是做产品,也是做客户,更是做消费者。尊重消费者,应该是最起码的一种态度。这种趾高气昂的做派,太令人反感。

 

不成正比的翻车与反转

一场失败的危机公关

 

就在大家群情激奋的抨击钟薛高的昂贵与傲慢时,事情迎来了反转的迹象。

 

6月15日下午,当事节目《艾问人物》官博称“不接受恶意剪辑,曲解他意,欢迎大家理智讨论”。但在配发的访谈视频中并没有那句“你爱要不要”的完整版。

 

 

到底怎么个恶意剪辑法,网友还是一脸懵。仅有的几条评论还是在质疑钟薛高。

 

真正的反转实锤发生在6月16日的下午,钟薛高官博调侃称“老板脸黑,这个造谣大锅比脸还黑。”

 

 

在配发的视频中终于放出了那句“你爱要不要”的完整版,原来初始视频中林盛口中的“爱要不要”并非指代消费者,而是指钟薛高雪糕中的成本柚子和酸奶的总价是每吨120多万元,林盛所说的「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指的是他对高价原料柚子的评论。

 

随后,《艾问人物》官博才发布一段30分钟完整版的节目内容还原真相,并打出《艾诚对话钟薛高林盛无删减北京台实录|独家公开》的标题。

 

 

现在回头来看,《艾问人物》显得有些茶里茶气,明明可以15日当天就发布完整版视频澄清,非要先发一句无关痛痒的回应,等负面发酵了一整天才出面澄清。

 

整个回应过程看《艾问人物》官博的语气,澄清事实并不是重点,反而连发数条微博在不遗余力的让大家关注节目。

 

 

可以说,这个谣彻头彻尾是《艾问人物》自己造的,然后自己比被访谈者钟薛高澄清的还晚。

 

钟薛高也是心大,事情过去了整整一天才回应辟谣。而且还在用“老板脸黑”这种不合时宜的调侃。

 

不过相较于#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钟薛高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这两个负面热点分别高达6.8亿、3.2亿的曝光量,无论是钟薛高自己的回应还是《艾问人物》回应所带来的反转力度可谓微乎其微。

 

 

虽然最终被证实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乌龙”,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反转力度,这种不成正比的翻车与反转,让事件沦为了一场彻底失败的危机公关。

 

“你爱要不要”的锅,钟薛高这次是背定了。

 

雪糕界的“雷”

被钟薛高踩爆了!

 

其实,关于雪糕“越来越贵”的话题已经被大众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

 

以钟薛高为代表的“新晋网红”品牌,动辄十几块、二十几块价格,让雪糕脱离了“好吃不贵”的印象,远远超过传统老牌雪糕定价,令不少网友大呼吃不起。

 

 

新的口味、新的创意与营销给雪糕们带来了空前的议价空间,“贵”似乎成了钟薛高们彰显自己高端品牌调性的重要手段。

 

尤其是顶着新消费的名号,雪糕越卖越贵。即使消费者们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逻辑,但也知道默默忍受昂贵带来的“冰凉”。

 

如果站在这个角度再来回看钟薛高“爱买不买”的翻车,似乎就有着某种必然性。越来越贵的雪糕,终于在“贵“上翻了车。因为在这里,消费者们终于抓住了把柄,找到了情绪的发泄口。

 

真傲慢也好,恶意剪辑也罢,但昂贵总是真的!

 

消费者们对网红雪糕们所有关于“昂贵”的抱怨都发泄到了钟薛高身上,活活变成了一个靶子,所有的反噬也都集中在了钟薛高身上。

 

 

但在这场危机公关的战役中,因社交营销而起的钟薛高似乎低估了网友们吃瓜的热情。人们都是乐于看到某个品牌的翻车,以此来增加谈资,尤其是那些站在风口浪尖的网红品牌。

 

钟薛高也没有想到负面信息总有着比正面信息更加难以想象的传播速度。从钟薛高慢悠悠又略带调侃的回应语气来看,“误以为”身正不怕影子斜,乌龙就是乌龙。

 

殊不知网友们只是乐于吃瓜,对于迟来的反转真相并不关心,人们关系的是吃瓜本身。

 

于是,我们看到,在真相揭晓的那一刻,吃瓜群众早已一哄而散,似乎失去了传播的动力。恶意剪辑的乌龙只有自己知道,“你爱要不要”成为撕也撕不掉的标签。

 

不知道钟薛高看到这个结果傻眼没有,反正我是傻眼了。

 

诚然,互联网的话题营销,总能迅速带火一个消费门类,但这种消费可能也是透支型的。毕竟流量制造的泡沫是非常脆弱的,“网红象征物”的转移也如走马灯一般迅速。

 

钟薛高的一场乌龙踩爆了雪糕界的昂贵“雷”。让网红雪糕们意识到昂贵并不值得炫耀,也从来不是评价也一个品牌是否高端的唯一标准。

 

一旦在朋友圈晒特色雪糕的社交潮流过去,雪糕的生存大概也会回到原始路径:比拼口感与味道。

 

那个时候就会轮到消费者说一句“我爱买不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